首页 > 财经 >

蓝海弄新潮 实干促跨越——写在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挂牌五周年

发布时间:2022-04-08 21:59:08国际日报

蓝海弄新潮_实干促跨越——写在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挂牌五周年

       2022年4月1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片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迎来五周岁生日。

       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为开放搭平台……自2017年4月1日挂牌成立以来,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围绕国家战略,聚焦油气全产业链等大宗商品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深化改革探索,全力推进“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

蓝海弄新潮_实干促跨越——写在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挂牌五周年

△洋溢着现代化气息的舟山城区

       5年来,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交出了一份高分报表,实现了大宗商品特别是油气领域近十项“全国之最”:建成了全国最大、全球第二的石化基地之一,打造了全国最大的能源保障基地,构筑了全国最活跃的油气产业发展高地,迈入了全国第一、全球第六大国际船加油港行列,打造了全国第一大油气贸易港,发布了全国首个低硫燃料油人民币价格指数,启动了全国最大的LNG接收中心建设,打造了全国最优的船舶通关数字口岸营商环境,搭建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油气产业合作平台,建成了全国最大的铁矿石中转基地……

      如今,它不仅是中国加快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国家战略,是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枢纽,也是浙江省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排头先锋,更是舟山市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的战略引领!

蓝海弄新潮_实干促跨越——写在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挂牌五周年

△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项目签约仪式

       迸发改革活力制度创新全国样板

       五年来,坚持以制度创新为引领,走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之路。聚焦油气全产业链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形成制度创新成果215项,其中全国首创103项,30项面向全国推广。

       聚焦改革创新,重大政策高质量落地。

       这些年,疫情反复跌宕、油气及大宗商品剧烈波动。在节能低碳的背景下,助推绿色航运是大势所趋。2021年,舟山发布全国首个《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航行船舶保税LNG加注试点管理办法》,成为LNG新能源保税物流行业的第一个制度性的规范。

       在硬件设施上,舟山也进行了“加油打气”,本岛北部产业区已有“新奥”公司落户,在普陀六横岛,中石化LNG、浙能LNG两大百亿级LNG接收站项目也正在加快打造中。据悉,“新奥”目前打造的8500立方米的LNG燃料加注船,将在今年年中投入使用。

       聚焦油气特色产业,重大改革持续创新突破。

蓝海弄新潮_实干促跨越——写在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挂牌五周年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片区示意图

       对标新加坡,清单化推进保税燃料油加注改革。舟山承接国家首次下放至地方政府的保税油经营审批权限,已批复13家保税油经营企业,累计集聚国有、民营、外资多元市场主体18家。基于此,舟山也成为中国大陆乃至东北亚地区船燃供应最活跃的区域。

       背靠长三角经济腹地,坐拥通江达海临近国际主航道的区位优势,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在探索油气产业发展上,极好地发挥了长三角的杠杆撬动作用。

       近年来,上海期货交易所与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回首2021年,上期所战略入股浙油中心,这是上期所首次对地方机构股权投资,并派驻专业团队,实质性共建长三角期现一体化交易市场。

       联动不仅于此,除了油品交易,舟山还积极和上海一起谋划两地交通物流、深水港建设等,释放发展动能。同时,积极转化发展力为辐射力,通过推出保税船用燃料油跨关区跨港区直供等制度创新成果,促进舟山、宁波、温州等省内沿海港口合作,并加强与南京、上海等关区联动。

       五年来,一直按国际价格结算的保税燃料油市场,终于采用中国自己的价格结算了。2021年,舟山发布“中国舟山低硫燃料油保税船供报价”,实现了我国在这一领域零的突破。“舟山价格”上线运行以来,船供油看“舟山锚地供油价格”已成为业内共识。

蓝海弄新潮_实干促跨越——写在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挂牌五周年

△“江海直达1号”接水现场

       坚持项目引领油气全产业链“加速延伸”

       也许很多人不会想到,不产一滴油的舟山,竟然建设成了中国唯一一个以油气全产业链建设为中心的高能级开放平台。

       早春时节,登高俯瞰岱山县鱼山岛,一座座大型石油炼化设施拔地而起;多个原油、石化产品运输码头一字排开,大型货轮往来不息……油气全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万亿级石化产业集群在这里崛起。

       在这里,全球规模最大单体工业投资项目、国内炼化装置中单体规模最大项目——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高耸屹立。在这里,每根管道都有自己的身份证。在这里,每一滴原油都被充分利用。

       眼下,产自浙石化的绿色化工产品每天源源不断发往全国各地。数据显示:2021年,浙石化加工原油2652万吨、实现产值1390亿元。同比增长85.8%,成为全市首个千亿级产值企业,占全市工业总产值59.7%。绿色石化产业强力拉动了舟山近年工业经济的高位运行。2021年,舟山市GDP增长8.4%,两年均速居全省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8%,与2019年相比,两年年均增长38%,居全省第一。

蓝海弄新潮_实干促跨越——写在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挂牌五周年

△国际油气储运基地

       海事服务基地建设,是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油气全产业链建设核心任务之一。刚刚过去的一年,舟山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坚持疫情防控与产业发展两手抓,产业链规模快速壮大。

       五年来,舟山保税船燃实力“提档升级”。2021年,舟山深化东北亚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中心建设,开辟北部供油锚地,布局打造以岱山县衢山岛为核心的北部供油基地,目前已经实现了常态化供油作业,舟山即将开启供油市场“南北并进”新局面。

       发展船加油业务最终目标是推动产业集聚,建设千亿级海事服务产业集群。2021年,舟山市实现海事服务总产出350亿元,同比增长33.3%。其中,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量突破550万吨,同比增长16.9%,位居全球第六、全国第一大加油港;外轮供应货值超30亿美元,同比增长28.4%,约占全市出口额的27%;外轮维修产值60亿元,同比增长9%。

       美国船级社(ABS)、日本富士(FUJI)、招商局集团、龙亿国际物流(NOYA)、润通航运(RMS)……一个个重大产业链项目相继落户舟山。去年,全市共计引进海事服务企业150家,注册资金17.71亿元。截至目前,全市累计集聚各类海事服务企业和功能性机构429家,头部企业42家。

蓝海弄新潮_实干促跨越——写在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挂牌五周年

△为国际航行船舶加注保税船用燃料油

       踩下“数字”油门数字自贸全力推进

       供油计划、当日作业情况、年供油量……打开舟山保税船用燃料油调度服务系统2.0版,舟山港域各大锚地供油情况实时更新,一艘艘船舶正高效有序地进行保税燃料油加注,锚地利用率提升30%。

       “以前只能通过电话获悉现场锚位使用信息,船舶到港时间和加注时间存在较大间隔。现在系统可智能分析船舶航速、锚地实况、气象风力等数据,生成最高效的排队计划。”舟山一船务代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这是舟山踩下“数字”油门的一幕。

       据了解,舟山港平均每年加油船舶有6800多艘,船油加注涉及多个部门、横跨多个港区,以往供受油双方需要多头申报、多头审批。如今,舟山打通海关、海事、边检等部门及省属相关单位数据壁垒,归集各类数据4亿多条,实现跨平台共享数据。

蓝海弄新潮_实干促跨越——写在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挂牌五周年

△30万吨巨型油轮靠泊岙山石油转运基地

       聚焦口岸通关营商环境,舟山推进建设多跨应用场景系统平台,打造具有舟山特色的数字自贸应用。率先试点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16大类标准功能,创新“单一窗口”运输工具(船舶)“一单多报”,仅保税油加注“一口受理”就减少纸质单证24张,节省时间6.5小时;船舶进出境通关从16小时压缩到2小时,船舶供退物料通关从过去4小时缩短为5分钟。目前,大型货轮每单加油业务比原来减少了20小时。企业申报数据从1113项压缩到338项,减少69.6%,建成全国首个无纸化通关口岸。

       立足数字化推动自贸区建设,舟山还全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应用平台建设。

       登录舟山江海联运在线,输入信息、提交申请……不到1小时,中国舟山外轮代理有限公司操作中心调度员蒋涛便完成了一艘外轮进港业务的申报审批。“通关时间比以前大幅缩减,也节省了不少租金。”他说。

       作为长江经济带以及长三角对外开放的前沿,舟山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找准市场需求,构建数字自贸区江海联运一站式全场景服务。在江海联运在线的数字大屏上,海量数据一网汇集,成千上万根线条从世界各地射向舟山,进而转向长江沿线各个城市。每一根线条代表着一艘货船,它们从海外来到舟山港口,再“游”向长江流域。

蓝海弄新潮_实干促跨越——写在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挂牌五周年

△鱼山绿色石化基地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打通海关、海事、边检等部门及省属相关单位的数据壁垒,以及与长江沿线港口共享“海进江、江出海”数据,江海联运在线可为涉港涉航企业提供船舶进出港、货物装卸仓储、江海物流跟踪等一站式全场景服务,船舶进出港时效最多可提高97%。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市第八次党代会上,舟山吹响了建设现代海洋城市的奋进号角。已迈入改革“深水区”的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将以打造浙江“重要窗口”标志性成果,引领舟山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为目标,以“项目攻坚、改革创新”为双轮驱动,围绕打造九大标志性成果,引领带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开放和发展。( 来源:国际日报  文:郑元丹  黄波)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