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刘伯温与神奇的青田龙蛋石

发布时间:2021-09-03 23:26:33美国华商网

    文:叶向阳(浙江省传统文化促进会理事)
    近日,我参观了杭州建国北路上的青田印石博物馆,在那里我首次见识了龙蛋石,它是青田石的一种。龙蛋石,俗称“岩卵”,小的如鸡蛋,大的一个壮年男子也抱不动。龙蛋石产自海拔千米的周村龙顶山及季山,传说是神龙所生。当地流传着刘伯温和龙蛋石的传奇故事,让龙蛋石染上许多传奇色彩。2014年中央4套曾播出《国宝档案》青田奇石记——智者与雅石说的就是关于刘伯温和龙蛋石的传说。
    刘伯温,浙江丽水青田人,元末明初杰出的文学家,明朝开国元勋。我是丽水人,在孩提时代便经常听家中的老人讲刘伯温的传说,故事离奇曲折。传说,刘伯温原来是一位天神,元末天下大乱,玉帝下旨让刘伯温转世下界、辅佐明君,让他演绎出许多传奇故事。关于刘伯温的传统民间口头文学,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少年刘伯温,胸怀壮志,十几岁就到青田石门洞石门书院读书,师从著名理学家郑复初苦读多年。后有千年白猿仙姑,仰慕刘伯温人品才学,赠送无字“天书”三部。“天书”虽然平时看似无字,而当情况紧迫,却会出现文字,提出解决问题的锦囊妙计。天书为刘伯温在辅佐朱元璋剪灭群雄、平定天下屡立奇功。

    刘伯温从老家到石门洞读书,周村为必经之地。一次他回老家,走到周村,坐在村口凉亭歇脚,环顾四周,村后的龙顶山绿树掩映,村前田头溪水缠绕,许多乡亲在田头辛勤劳作。刘伯温和他们拉起了家常,了解民情。天暗了下来,他应邀去了一位老伯家投宿。深夜,刘伯温去茅房方便。他抬头向窗外看,突然发现龙顶山头有东西在闪闪发光,甚是怪异。他打开房门向山上走去。顺着山道,他发现了一个岩洞,洞口有一块圆圆的石头发出莹光。他好奇地拿起石头对着月光照了照,他惊讶地发现,石头外皮是紫色的硬壳,内中透出晶莹的青色冻石,显现神灵气韵,他小心地把石头捧回住所,这才放心睡觉。
    第二天一早,刘伯温将昨晚的奇遇说给老伯听,老伯恍然大悟说道:我们周村自古便有关于龙蛋石的传说。远古时代,天塌地陷,女娲不忍生灵受灾,于是炼五色石补天,剩下了一块未用,就遗落在这里。东海龙王夫妇,经常云游四方,一天经过周村上空,发现这里祥云笼罩,风景迷人,犹如九龙会聚之地,是繁衍后代的风水宝地。龙王夫妻灵机一动,就将龙子龙孙就降临在奇特的“龙蛋石”里了。
    刘伯温听完了故事,想起了白猿仙姑所赠的“无字天书”,打开一看,只见书中赫然出现“龙蛋出周村,帝王出凤阳”,他十分惊奇。这时,怀里揣着的龙蛋石突然发出一股神力,他顿时感到重任在肩。告辞老汉后,他继续赶路回家,一路上他精神抖擞,仿佛都有神力相助。

    自从有了周村的奇遇,刘伯温每次省亲都要在周村留宿,他与村民成了好朋友。这块龙蛋石一直伴随刘伯温在石门书屋读书修炼,他并不断从龙蛋石中汲取灵气,还撰写了《郁离子》、《时务十八策》等许多传世佳作。
    1359年,朱元璋攻下浙东,刘伯温应朱元璋两次盛邀出山。到了应天,刘伯温呈《时务十八策》,辅佐朱元璋转战南北,平定天下,建立了明朝,被尊封为“国师”。
    刘伯温是明王朝的开国功臣,但明朝建立后,他却面临着一场关乎性命的危机。刘伯温送了皇后一块龙蛋石,皇后让他回家避嫌,这才化解了危机。
    现在,龙蛋石是收藏市场中的珍宝,在收藏市场上备受追捧。是青田石中最名贵的奇品石,因为其数量十分稀少,许多收藏家一生都不一定能见到真正的龙蛋石。

    龙蛋石有神异的形态。它的壳、皮、核各自成一体,层次分明,酷似禽鸟蛋。外包“龙皮肉”,中染“女娲血”,内育“龙玉胎”,是公认的吉祥宝石。一般龙蛋石外壳为紫色或褐色的坚硬岩石,壳核之间有一层皮,皮薄而润泽,经常呈现出红、黄、黑等多种色彩。打开这层表皮,就是它的内核。内核硕大,里面呈现出青色或黄色冻石,犹如的蛋黄。优等的内核,石质细腻润泽、晶莹剔透,是雕刻的良材。篆刻用上品印石,著名的青田印石的“竹叶青”,就出自龙蛋石。龙蛋石的外皮是硬石,里面是冻石,表里不一是它最显著的特征。龙蛋石外壳坚硬且又粗糙者,其内核往往质地优良;而表皮颜色浅显,石质疏松者,一般内核质地较差。
    龙蛋石一般生长在崖壁或大块独石的表面,既有完整游离的独立蛋体,也有三五成群堆积组成的“双黄体”“多黄蛋”,更稀奇的还有成窝衍生,而且由大小不一、色泽各异群蛋组合。龙蛋石无明显矿脉可寻,得到它即需要丰富的经验更靠缘分,所以它是青田石中的名贵石种。
    黄金有价,奇石无价。龙蛋石是青田石雕中的珍品,其中极品“竹叶青”价格远远超过黄金,它质地晶莹温润,历代的帝王将相、文人墨客都爱不释手,同时也折服了海内外众多的收藏家。在采访时,馆长再三告诫大家,几乎绝产了的龙蛋石由于有极高观赏和收藏价值,所以市场上冒出了许多假冒的龙蛋石,当你在购买龙蛋石时千万得小心,注意甄别真假伪劣。收藏是一种文化,其实更是一种机遇。龙蛋石是大自然恩赐给人类的稀世珍品,可遇而不可求,欣赏是一种缘分,尤其像收藏龙蛋石更是一种缘分,大家都需珍惜。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