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左力和他的《一个人的长征》

发布时间:2022-01-04 21:50:28中国报道

2013年10月10日,左力从江西瑞金出发,开始了《一个人的长征 • 1》的徒步生活,耗时374天,于2014年10月19日到达陕北吴起县,行程二万四千二百华里(12100公里),完成了1934年中央红军长征线路的历史重走。

2017年3月18日,左力再次出发,开始了四年走读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一个人的长征 • 2》。净走434天,穿联22个省市(500多个乡镇)的历史战场,一路边走边讲,与沿途几十万现场听众分享长征故事,行程三万三千八百华里(16935公里)。

左力的《一个人的长征 • 2》,是他为自己设计的一条走读历史的线路——从陕北到台北,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这一路,埋藏着国人记忆中壮烈而又光辉的岁月。

在每一场长达近三个小时的分享中,左力饱含深情分享了自己一个人重走长征路的缘由,充满激情、铿锵有力地讲述在长征路上搜集到的一个个英雄故事、捕捉到的许多感人事件,分享了他研究整理的关于长征的珍贵的史料和心得,为听众们揭开了这场人类历史上罕见的伟大壮举。

或许,人们未必了解长征背后特殊的历史细节,但随着时光的流逝,一群意志坚定、九死一生的战士最后终于取得胜利的故事,使长征成为一个传奇,成为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传奇。

左力通过他特殊的讲述手法,再现了红军战士坚定理想信念,无私奉献、敢于牺牲、勇于担当、不计个人得失的高尚品格和伟大情怀,揭示了长征的精神魅力,重燃了中华民族弘扬长征精神的火炬。

听众感悟

学员贺丰:“这堂课厚重深邃,感人至深,叩问深远,是一场非常精彩的党课。”

听众满红丽:“左力老师的演讲让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油然而生为80年前那场红军的伟大远征致敬。长征精神是什么?是百折不挠,是自强不息;是抗美援朝的上甘岭精神,是对越反击战的老山英雄;长征是拼搏是奉献,是修建天路的普通人,是蛟龙入水、神舟翱天……”

听众陆晨:“新时代做好金融工作更需要长征精神,排除万难支持经济发展,方能使国之强盛。”

听众吕萌:“3个小时的课程,跟随左力老师的脚步,穿越时空,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作为一名旁观者看着历史一幕幕闪过,几次热泪盈眶,我党我军承受了巨大的磨难,但一次又一次的坚定信念,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换来我们今天的和平与幸福。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负重前行:革命年代,是无数先辈的负重和牺牲换来新中国的诞生;和平年代,是无数建设者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成就今天的辉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将长征精神根植于心,攻坚克难,负重前行,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听众李协江:“左力老师用军人的风范、铿锵的语言和澎湃的激情,向我们阐释了什么是长征精神。从采访开国将军的故事缘起,到新疆库尔班大叔执着的感召,从红军长征、八路军抗战再到抗美援朝战场,长征精神一直在延续。左力老师带着时代的使命感和坚定的信仰,以令人感动的久违的故事,配合照片视频的形式,深刻诠释了他心目中的“长征”精神,也更激起我们对中国共产党艰苦历程的感悟和对伟大祖国的热爱,祝福我们的党,祝福我们的祖国!”

听众王诗博:“在革命的峥嵘岁月中,有太多的英雄史诗渐渐被时间冲淡,被我们忽略或遗忘。感谢左力老师为我们拭去历史的尘埃,将长征精神的灯盏点亮。中华儿女多才俊,不同地域、不同年龄、不同阶级的仁人志士为了那份共同的信仰之光血荐轩辕,披荆斩棘,才换来了今天强盛的祖国,我们又怎能坐享其成,停滞不前呢?星星之火已燎原,长征精神世代传。作为一名党员,我将重温历史,重拾初心,将先辈革命奋斗的精神幻化成今日前进的动力。”

在一场场报告中,左力结合重走长征路的心路历程,通过追寻革命先辈足迹、探访红色革命遗址、回顾长征路上的重大事件,生动讲述了在长征路上搜集到的一个个英雄故事,以独特的视角将长征中中国共产党人历经磨难仍忠于信仰、无私奉献、敢于牺牲、勇于担当的高尚品格和伟大情怀凸现出来。

时间的距离,使长征越来越具有普遍的精神性,成为一种精神符号。它代表着忍耐、坚强、牺牲和百折不回的意志,它是理想和信仰的代名词。长征精神的抽象化,又应和了每个人内心渴望的冒险、献身以及体验艰难险阻的冲动。

在物欲迷惑和现实难题中,我们那并不十分远大的理想依然遥远,今天的左力,已经在人们各种的眼光和议论中,一步一步默默地完成了他穿越时空的精神之旅。或许左力自己还没有完全意识到他的行为正给千万名听众,正给社会带来巨大的影响。左力正以他侠骨柔肠的情怀,让人们感受到理想并不遥远。

左力除了完成《一个人的长征》大型演讲之外,他还通过出版书籍,导演舞台剧,举办大型影像巡回展来进一步强化了《一个人的长征》符号,使之成为主旨鲜明、脉络清晰,生动形象、满怀激情的文化事件。可以说,他已经创作出了一种讲述国家历史的新语境。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