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精英会 >

财经评论员司徒正襟新作《斜杠人生:开启财务自由之路》出版

发布时间:2021-10-23 20:48:00

       司徒正襟的最新专著《斜杠人生:开启财务自由之路》,于2021年10月由经济日报出版社出版。
       2021年3月11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谈及灵活就业,认为中国的斜杠经济形态之一的“灵活就业”正在兴起。人民日报也曾刊文:“斜杠青年”为什么这么流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不再满足于“专一职业”这种生活方式,而开始通过多重职业,来体验更丰富和更多元化的生活。这就是大家所说的斜杠青年。斜杠青年所代表的是一种全新的人生价值观,它的核心不在于多重收入,也不在于多重身份,而在于多元化的人生。



 

       本书的目的就是为了这一批具有更专业的职业技巧和更高的学习能力的斜杠青年加深自己的专业化职业水平以及增强财商能力,以期能在用金钱衡量成功标准的商业社会实现自己更高的价值。专业化的更高薪酬不仅仅是一种实现方式,也是一种渠道,但是如果不能了解一些相关的资产负债概念,真正的进行消费和投资方式的改变,仍然不能达到理应达到的一种生活水平。副业刚需仅仅是一种职业化的过渡,并不能成为长期财务自由之路的仰仗。
       《斜杠人生:开启财务自由之路》以四章来撰写,主要围绕着斜杠青年案例和斜杠副业的方法展开。
       本书的第一章是斜杠经济的理论介绍部分。会对斜杠经济的产生及其经济生活的变化进行解释,给大家一些斜杠青年的定义和群体化认知的范畴。方便了解“斜杠青年”这个概念以及斜杠青年的产生方式,为什么这么多年轻人都参与了斜杠经济的大潮中,什么样的人才算是斜杠青年,就这些概念进行解读。第一章是全书的引文,并采用了相应斜杠经济、零工经济、副业刚需等相关新闻和论文引证,从学理上给予斜杠经济一定的解读。
       第二章从斜杠青年的职业发展和职业选择论证。斜杠本身也是专业化的一部分,专业化和职业化的培训才能造就斜杠人才。将斜杠经济形态与类似三和大神般的日结或者“零工”概念做本质区分。斜杠青年的职业技能背景需要兴趣爱好的辅助,对于职业和副业的选择上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继而解读商业经济中的企业对于斜杠人才的一种职业需求,表明斜杠经济是一种新时代下新的工作分工的产物,并列举制造业、科创企业、金融业和文化产业等企业在经营业务中的斜杠化变化,以说明斜杠青年的未来不可限量。并在本章最后给斜杠青年下个定义,明确副业和斜杠的区分,并强调斜杠的工作也要加强职业素养的学习和培训,否则容易违背社会价值观和职业伦理,就不能称之为斜杠人才了。
       第三章是副业刚需部分。给大家一些务实的副业刚需和财商基础教育的文字。副业部分重点把一些定义和概念进行罗列,并在字里行间将财务的紧迫性和现金流量表的控制放在重心。先谈副业刚需,再聊自由职业者从事斜杠经济所在行业的困难和实现路径,并对其工作表示肯定。但副业本身并不是能够实现财务自由的方式,第三部分就是给与斜杠青年灌输被动收益等理财知识,将斜杠青年的致富的实现方式的整合资源的推荐,将斜杠的路径大致分为了时间、资产、技能上的斜杠、基本上表明斜杠经济的未来解即财务自由本身的获取,不在副业刚需上,而在更好的财商教育和财务管理能力。
       第四章是斜杠行业方法论部分。斜杠青年参与斜杠经济中,重要的是方法论的指导和引领,或者更确切的说,具备其他职业技能的年轻人如何在现有的职业或者空间时间之外探索自己的潜在能力。而不至于使此本书变成一些励志作家或者造富小说家手中的无数穷小子逆袭亿万富翁的案例的随机《致富经》。在职业选择上,主要基于可实操性最强门槛最低的角度考量。首先是自媒体部分的斜杠方法,进行了比较体系化的梳理。第二部分从广告行业中作家、企划的事件营销、摄影师的图库迈图、美编等共享付费的斜杠描述,了解传媒行业青年斜杠的方法论可能。第三部分引入近期热门的直播电商,并交叉宝妈来做主角、构思参与直播电商进行带货盈利的副业兼职的可能,并给出方法论。第四部分的知识付费是白领群体获得收入的最佳方式之一。每一种职业都有其专业性,通过其专业壁垒的通俗化解读,或者职业技能的其他方式斜杠兼职,都是可以获得比较好的收益的。写到知识付费时曾另编辑共享经济一章,但在本书中不符主旨,忍痛删除。第五部分就谈到程序员的自我救赎。程序员这个职业尤其特殊性,专业知识的不断迭代和学习能力的逐渐落后,使得很多中年危机的程序员急于寻找脱困途径。在这一部分中就从路径和方法论上都给予了相应指导,希望能够帮助到立志于技术改变世界的程序员群体。



 

       作者司徒正襟作为经济学科班,具备十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以及五年创业创投及投行机构从业经验,撰写脍炙人口的财经评论类文章千余篇,时政解读类文章近百篇,累计财经类作品过百万字。在财经评论领域司徒正襟一直聚焦产业经济发展、关注证券市场和金融科技动态,从金融资本实操到宏观产业政策解读,作者都有着其独到的“试图正经”风格的财经评论见解。
       斜杠青年带动的斜杠经济作为一种全新的商业形态,进入了他的商业经济研究范畴。《斜杠人生:开启财务自由之路》这本书的写作源于司徒正襟机缘巧合之下,接受了中国日报旗下的英文报纸的采访,被知乎和有道云收录。这次采访的过程中,司徒正襟把一些没有回答到的斜杠经济的自身理解综合整理了一下,写了一篇斜杠青年分析文章发布出来。这一篇综合性的分析文章成为整个斜杠经济行领域国内外最早以及最全的系统文字介绍。之后又接受了妇联旗下《woman of china》的采访,以及后续在《商界评论》杂志2016年9月刊撰写了其封面文章《斜杠人生》。萌生了撰写一本有关斜杠青年和青年财商教育的书籍的想法,这也是这本书的最初撰写理念。
       司徒正襟认为:读者在阅读此书之后,一方面能够对斜杠经济下的理论阐述对新商业形态和职业发展趋势做自身的解读。另一方面,通过了解了斜杠经济的具体定义之后,能从自身的职业入手进行副业的方法论上的指导,尤其是从一些常见的会面临职业瓶颈的行业中进行选择,进而完善自身的职业发展规划。失业焦虑和行业内卷紧逼之下如何“职场破局”在此一战,这也是斜杠经济中的斜杠青年们最关心的。
       《斜杠人生:开启财务自由之路》从副业实现的方法论入手,以不连篇累牍的说教的方式,达成一个斜杠年轻人群体中时间相对充裕的公务员、白领、宝妈、自媒体人、程序员等受众的副业方式的可实操性指导。既破除了一些同类职场教育文学只给心灵鸡汤的荒诞故事集,通过讲述各种神奇成功人士的故事化玄幻小说般文学创作的模式。同时作者具备相应学术研究能力,通过相应的斜杠人群职业多元化选择以及对副业从业人口的社会学和微观经济上进行学理归纳总结。作者还给出了什么是斜杠经济,斜杠青年如何参与副业刚需的大潮中来,探索斜杠青年职业爱好和职业发展的不同可能的具体案例的理论和实践创新。
       期待读者能从《斜杠人生:开启财务自由之路》得到启发,真正做好基于自身兴趣爱好的“自我价值”的无限可能性探索,实现职业发展路径的多姿多彩的同时兼顾经济实现,最终迈向财务自由之路。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