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江南烟雨美如画,寻根之旅很嗨皮!

发布时间:2023-07-22 16:53:25华人网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7月20日,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无锡营的营员们与他们在惠山区无锡匡园双语学校结对的好伙伴开启新一天的“寻根之旅”。

江南烟雨美如画,手持一把油纸伞,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油纸伞,自千年前流传下来,是留存于人们心中永远抹不掉的一种文化记忆。上午,匡园双语学校的傅莉骅老师带领营员们追寻一场古韵的诗意气,将文化之美融于课堂,将中华文化融入传统技艺传承中,让营员们从中品味、体验、传播非遗之美。

在老师的讲解和示范下,营员们和他们的小伙伴们开启水与墨的创作,一起交流、共同协作,雪白的纸伞在孩子们的手中变得不再单调,他们将国画与纸伞相结合,绘制出一幅幅美丽的传统纸伞画。

作品完成后,结对的伙伴在伞面上签上彼此的姓名,留作永久的纪念。

雅风国乐的魅力在于让爱好传统文化的每个人,都能奏响国乐的天籁之音,引领人们回归传统的礼乐人文和尚意生活。在音乐教室,路志超老师讲授着国乐知识,介绍各种民族传统乐器,带领同学们一起感受“国乐”的魅力!

营员和匡园的学生们沉浸式地体验了中国的民族乐器,大胆展示自己的才艺,中西方乐器交汇演奏出一曲和谐的赞歌。

书法是中国汉字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汉字书法被誉为“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下午的书法课上,徐敏怡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走进书法五体之一的篆书世界。通过展示秦代篆书刻石的拓片、介绍秦代篆书的基本笔画和结构、讲解并示范例字、组织观摩和巡回指导等方式,徐老师讲解中国汉字文化,营员们练习书写基本笔划。

来自西班牙巴塞罗那的14岁女孩洪杨,聚精会神,写得十分卖力,一边写一边直呼“真的好难,毛笔实在太软了!”

每位营员练习了秦代篆书和基本笔画后,徐老师带领大家学习锦灰堆的艺术形式,告诉同学们如何制作锦灰堆,如何在扇面上布局,并通过视频展示的方式,将步骤一一拆解讲授。营员们兴致勃勃地开始和结对伙伴自由创作专属于他们自己的锦灰堆扇面。作品完成后,同学们在扇面上写下自己与结对同学的名字并钤上闲章装饰。

非遗纸鸢——两千多年的春风因它美出天际。今天,传统纸鸢已走出国门,作为特色文化国礼相赠。在纸鸢制作课程中,郑林明老师为营员们介绍了纸鸢图样的寓意、中国风筝的各大流派、历史、以及结构原理。认真听完后,在老师的指导和伙伴的协助下,营员们动手制作“各色”纸鸢,制作骨架、剪取布面、胶水黏贴,有条不紊地进行,亲历“扎、糊、绘、放”等过程,手拿一个个精致可爱的纸鸢,成就感十足。 

美国芝北中文中心房老师介绍,把孩子送来学习中文的父母都有一份传承中华文化的责任心,很多家长工作繁忙,但周末仍然坚持把孩子送来学习中文,非常不容易。西班牙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昂老师称,孩子们在国外对中华文化、中国的发展进步了解不够,获取信息渠道有限,孩子们来到中国后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满满一天,营员们不仅仅收获了新的知识,更多地接触和学习了中华传统文化,也收获了体验课程、参与活动的乐趣,更与身边匡园双语学校的同学结下更加深厚的友谊。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