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感悟习近平主席与拜登总统会晤

发布时间:2022-11-17 07:16:04

管必红与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台电话连线

我们从电视上看到,在印尼巴厘岛中方代表团驻地, 美国总统拜登笑容满面地小跑着迎上,并双手紧紧握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右手, 开启了两位大国元首首次面对面的会晤,坦诚深入地交换意见并达成了一系列积极成果和共识。我们海外华人感到振奋。

   中美双方就开展两国公共卫生、农业和粮食安全对话合作达成了共识。两国元首同意,双方外交团队保持战略沟通,进行经常的磋商;同意双方财金团队就宏观经济政策、经济贸易等问题开展对话协调;同意共同努力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圆满成功;同意用好中美联合工作组,推动解决更多具体问题;同意中美人文交流,鼓励扩大两国各领域人员交往。

   会谈中, 习近平主席关于中美关系以及台湾问题的阐述非常地坦率。 他说出了我们海外华人的心里话。习近平主席说;“当前, 中美两国关系面临的局面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也不符合国际社会对两国的期待”。“我们作为两个大国的领导人,要起到把舵定向的作用, 应该为两国关系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 推动中美关系向上提升”“双方应该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共同确保中美关系沿着正确的航道前行。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

习近平主席对中方原则立场的阐述,使我们感受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风范和人格魅力。更使我们了解了什么是大担当,大格局和大情怀。

  习近平主席告诉拜登总统:中国从来不寻求改变现有国际秩序,不干涉美国内政,无意挑战和取代美国。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这是双方管控矛盾分歧、防止对抗冲突的关键,也是中美关系最重要的防护和安全网。

    我们也注意到,拜登总统又作出了更多的承诺。他重申:“一个稳定和发展的中国符合美国和世界的利益。美国尊重中国的体制,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通过强化盟友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也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无意寻求同中国“脱钩”,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无意阻挠中国经济发展,无意围堵中国。 把“四不一无意”增加到 ”五不四无意“。我们海外华人为拜登总统的这些承诺鼓掌。希望美方能够将拜登总统的承诺落到实处。不要说一套做一套。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