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术 >

神刀妙笔 骨气清刚 ——徜徉在黄飞的书法篆刻天地中

发布时间:2022-05-22 08:07:08文艺纵横

 

 甘一鸣 文艺纵横 2022-02-10 05:39

 

                     

Image

       

在我所接触到的书法篆刻双佳的友人之中,广东省黄飞先生令我折服。他的书法楷、行、草、隶、篆无所不能,精品迭出;他的金石篆刻作品,无论朱文还是白文,旷达大气,醇厚,凝重,路子比较广,有古人,有今人,有时尚,更有自己,他能把握不同流派,锦上添花,随形赋意,随方就圆,神定气足。

 

Image

  

读黄飞先生的金石篆刻作品,不由联想到京剧中的“黑头”,民乐中的唢呐,交响乐中的“大贝司”,那股雄健、高亢、浑厚、俊逸的气势慑人心魄,动人心弦。待细细品尝,又醉心于其内在韵味。在品读了黄飞先生一系列篆刻作品后更深刻地感觉到,他的篆刻作品是一帧帧铁笔开凿出来的立体的书法作品,劲健朴茂,洒脱自然。

 

 

Image

 

 

   黄飞先生浸淫金石艺术业已三十余年,在黄飞的篆刻作品面前,你直感到一股老辣豪迈之气,折射出作者刀法恣肆,笔势精锐的艺术功底,以及作者一扫时弊陋习,尽现刚劲、高古、质朴清新的创作风格。

 

 

Image

 

   黄飞的印式,面目丰富多样,既能看到赵之谦等人的那种不激不厉而风规自远的文人意趣,吴昌硕的钝刀古拙秉意以及齐白石单刀犁面的锋利之势,也能看到当代印家沙孟海精深清逸的含蓄刀法,黄牧甫大刀横冲破而愈完的单刀之势。印章《疏影》以简约胜,于边线互用的概括方式中得严整沉寂之意;于意外的破损中得空灵之意,而于互错的构字布局中,寻求对角虚实的平衡之势。作品《天伦之乐》、《黄学洪》、《独冠群芳》,在不规则的疏密章法中,求得平衡与空灵。其刀法笔势的虚实之变,及结字构章的虚实之趣,可从他《若琴在膝》、《玉骨冰肤》等另一批作品中看到。黄飞的篆刻作品白文印雄肆奔放之外寓飘逸萧散,刀法隽永挺拔,冲切并用,切中带削,运刀浑厚苍劲,印风疏朗而又不失严谨,布局丰满而不拥挤,宗法汉印,取法汉简,尝参以隶意,用切表达笔意,寓圆于方,有浙派遗韵,意趣横生,别有风韵。其朱文印心仪古玺、元朱文及明清流派,运用自如,拟古出新,因文生意,缘字结势,借势成形,从心所欲而不逾矩,方寸之间,妙趣横生。他的朱文作品《皖南老翁》、《疏影》、《独冠群芳》不求方整填满,力求婉转伸展,强调“神韵”。黄飞先生在篆刻上取得的成就缘于他对篆书和隶书的学习和理解,以及他好古博学,到处搜集古代文物,珍本图书,纵览古今印谱潜心研究,见多识广,能站在篆刻艺术的高峰上来观察。 

 Image

 

雕情怀、情思、情缘和情趣,是黄飞先生步入篆刻的初衷。几十年来,他雕的都是思想,是感情,是技巧。黄飞先生正是通过自己的刻刀,把人生的感悟,对世界的认识,用艺术形式一点点地表达出来。因此,他所雕刻的印章,方方都是他心血的凝集,字字都是他心灵的再现,正可谓文如其人,字如其人,印如其人也。情也,由心而生;感也,由情而发。执铁笔者,概莫能外。试问,哪一方印不是文采飞扬,不是心灵的写照?黄飞先生的篆刻作品在前人的基础上或继承或发展,一方面体现了他本人的艺术创作经历、阅历、文学的修养和生活的积淀。另一方面,也表现出了他的人格魅力,他勤奋好学,率直真诚,广结良师益友,不断充实自己,致力于方寸之间的艺术谋划,用手中的刻刀演绎着他的篆刻炫美华章。

   Image

 

三十多年来,黄飞临帖临碑,勤勉不已。诸多书法作品先后获全国“希望杯”大赛青年组优秀奖,广东省第二届“张九龄杯书法篆刻展”优秀奖,广东省第十二届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银奖,在广东省百名书法家晋京展等展览中展出,部分作品发表于《书法报》、《青少年书法报》、《广东教育》、《师道》等报刊杂志,一些作品被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河北省山海关闲庭中国书法艺术中心,南雄市文化馆,南雄市图书馆等单位以及省内外人士收藏,荣誉多多,收获满满,无疑给黄飞书法篆刻艺术创作平添了无穷的动力,推涌他不断创作、创新。

 

Image

   

黄飞业有专攻,由碑转帖,直取晋唐明清诸家,用功追摹二王、颜柳等前贤的规矩方圆,篆、隶、楷、行、草诸体兼习,书艺精进,尤工行草,书法艺术个性日渐凸现,每每令识者瞩目。

  Image 

黄飞的书法注重点画质感,和线条的韵律弹性,笔墨变化多端,提顿使转活灵活现。点画中潜藏的金石之韵,作品中透露出那种别样的洒脱、酣畅、豪放、率性、大度,深深地感染了我,草书《独立寒秋》线条、结字的夸张变形幅度大放得开,结字奇特雄健,行笔恣肆跌宕,线条变化莫测。大胆求新求变求放,却放而不怪,狂而不乱,放而不散,新意迭出。他的楷书《毛氏家训》有“颜筋”“柳骨”之意,看得出黄飞有着坚实的篆、隶功底,因而使他的楷书方中有圆,正而不拘,平整匀称,造型如石鼓厚实,笔意圆劲,气势开张,结体宽博整肃,又显雍容拙朴。另一作楷书《窗含西岭》圆劲浑厚,强力内涵,风力遒实,结体紧密,偶有笔划露筋骨者,也彰显遒媚劲健,严谨而典雅。 

 Image

 

许是常年篆刻之故,黄飞先生的篆书独树一帜,书作《昨夜雨迹》从气息来看,有清奇之气,敛容肃穆;用笔纵逸而严谨,字形端正,均匀等大,整体书风是茂密巍然,上下疏密基本一致,较多地保留了篆书端庄肃穆、凝重朴厚的特征。

 Image

  

他的行书,不时闪烁着米芾的遗风,运笔潇洒,结构舒畅,左倾欹侧,呈飞动跳宕之姿,法度整肃却又自然流畅。另一幅行书《空山新雨》笔法精绝,笔势纵逸,笔笔敛锋入纸,出于颜体而又异于颜体,结字移步换行,行距空疏,有疏朗闲淡,超尘拔俗之韵,看得出,此作深得《兰亭》三昧。 

 

Image

   

黄飞先生的行书天真纵逸,自然潇洒,雄厚古朴,紧凑茂密。像一幅田园风景画,清风徐来,鸟语花香,赏心悦目,令人神清气爽;又如一首旋律优美的轻音乐,悦耳动听,洗涤心灵,情操,使人神情飞扬…… 

 Image

 

  诚如黄飞自己所说:文与可画竹,胸有成竹。浓淡疏密,随手写去,自尔成局,其神理自足也。黄飞作印亦然,一印到手,意兴俱至,下笔立就,神韵皆妙;可入高人之目,方为能力。不然,直俗工耳。他的作品强调“小字重神韵,大字重气象”。 

   可以想见,黄飞先生在治印中的神态,状态和情态,在“沙沙”飞扬的石屑中演绎出一曲曲动听的歌曲,在削刀、切刀,敲打中描画着一幅幅精美的画图。 

 

Image

   

神刀笔妙,骨气清刚,这是我读黄飞先生书法篆刻之所得。

   更为甚者,黄飞还写诗赋词,无所不精,常常书写自己创作诗赋,书法、篆刻、诗文,美美相溶,美不胜收,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艺术的本质是相通的。苏轼《跋君谟飞白》云:“物一理也,通其意,则无适而不可。……世之书篆不兼隶,行不及草,殆未能通其意者也。如君谟真、行、草、隶,无不如意……非通其意,能如是乎?”黄飞在默默的编织着诗书双修、诸体融通的梦想,若非通其意,亦能如是乎?

   黄飞先生正值年富力强,创作热情如日中天。

   愿黄飞先生在书法、篆刻、诗文创作的胜境中,尽得风流,艺苑之花香溢人间……

 2022年1月25日

 

Image

 

 


	

黄飞,号牧庐,广东南雄人,供职广东省南雄市教育局。现为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韶关市书法家协会会员,韶关市九龄书画研究会会员,广东南雄珠玑书画院副院长。自幼受家庭影响,酷爱书法,严谨治学,临池三十余载,心摩手追,笔耕不辍。早在学生时代因获广东省师范生书法大赛一等奖,更加坚定了学习书法的信心,从此认真研习,勤于自学,曾先后临习欧颜柳赵等碑帖,几近乱真之境。近年遍临晋宋帖学一脉碑帖经典,书法艺术水平有了长足进步。
作品曾获:
全国“希望杯”书法大奖赛青年组优秀奖(2003)
广东省第二届“张九龄杯”书法篆刻展优秀奖(2013)
广东省第十二届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银奖(2014)
韶关市“道德杯”书法大赛优秀奖(2012)
韶关市“挥毫泼墨颂党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展一等奖(2021)
韶关市“庆国庆、贺中秋”书法作品展优秀奖(2020)
韶关市第四届书法临帖大赛优秀奖(2020)
作品曾参加:
广东省百名书家晋京展(2016)
韶关市书法精品展(2021)
书法作品曾发表于《书法报》《青少年书法报》《广东教育》《师道》等报刊杂志。
作品还被井冈山革命历史博物馆、河北省山海关闲庭中国书法艺术中心、南雄市文化馆、南雄市图书馆等单位以及省内外人士收藏。
  三十多年来坚守书法乐园,深耕细作,书法已然成了自己生活和精神的重要部分,离不开舍不掉。
书法艺术追求小字重韵味,大字重气象。为进一步探索书法艺术的,增强艺术的表现力,在加强实践锻炼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书法发展史和书法理论学习,并且上溯篆书、隶书甚至篆刻艺术,从中吸取更加丰富的艺术元素,使自己的书法创作朝着兼具金石质朴和书卷灵动的方向努力,学无止境,书法学习永远在路上。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