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中国 >

致公党福清市委会一行在泉州考察海丝文化及调研闽台历史渊源

发布时间:2021-04-27 13:50:24福清致公



 

       4月25日,致公党福清市委会一行在泉州考察了泉州关岳庙、清净寺、泉州文庙、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等,进一步深入了解海丝文化、侨批文化及调研闽台历史文化渊源等。



       泉州关岳庙,位于福建省泉州市涂门街,俗称关帝庙。因主祀关圣帝君,附祀岳王,故名。始建于宋代,庙宇占地二亩多,是福建省最大的关岳庙。现为泉州市区道教文化研究会所在地。庙内香火终年旺盛,信徒远及东南亚及台湾。



       泉州清净寺,中国伊斯兰教著名清真寺,始建于公元1009年(北宋大中祥符二年),仿照叙利亚大马士革伊斯兰教礼拜堂的建筑形制建造,是阿拉伯穆斯林在中国创建的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清真寺。现存建筑有大门楼、奉天坛和名善堂。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是反映祖国大陆(福建)与宝岛台湾历史关系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第一部分为“远古家园”,分“陆桥相连”、“史前文化”二个单元。印证闽台两地一水相连,自古物种互播,人类互迁,两地人民共同创造了灿烂的史前文化,开辟远古的家园。



       第二部分为“血脉相亲”, 分“闽越东徙”、“大陆民众迁台”二个单元,介绍自古越族以降的各个历史时期,东南沿海先民跨海东渡台湾, 他们在筚路蓝缕开发的过程中,以祖籍地作为在台定居地的地名,与祖地合修族谱,共建宗祠,同修祖厝,寻根认祖。两地保持血浓于水的密切联系。



       第三部分为“隶属与共”,以“早期经略”、“府县初设”、“清初统一”、“台隶闽省”、“台湾建省”、“回归祖国”六个专题的实物和图片组合,阐述闽台两地行政管理的历史沿革。这一部分的另一版块“共御外侮”,展现历代英烈捍卫国家领土的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



       第四部分为“开发同工”, 分“农耕水利”、“手工制造”、“商贸交通”三单元。这部分通过大量的实物资料,多元化、全方位地介绍在两地先民共同开发建设台湾,促进两地的经济发展。通过展示当年农耕水利、手工制造等生产工具和共建海上交通、郊行商贸,再现先民艰辛历程。



       第五部分为“文脉相承”, 由闽台两地方言国语、科举考试及戏曲、民间艺术四个单元组成,展示海峡两岸文脉相承、同礼同俗。利用影像技术手段,再现了当今台湾祭孔的全过程。这部分在设计上还留出大空间,大比例塑造“古戏台”,演示民间演艺节目,气势宏大。
       第六部分为“诸神同祀”, 主要通过展示两岸宗教信仰和民间信仰的传承渊源,揭示闽台人民的信仰同流。在这一部分,展览了大量闽台人民共祀的神像,两地民众共奉神明,同尊一炉香。福建祖地寺庙和先民恭奉到台湾的分炉寺庙,在这里相映生辉。
       第七部分为“风俗相通”,以闽台两地岁时节庆、生命礼俗和衣食住行等共同的习俗为主要内容。这部分演示两地人民日常喜闻乐见的民间习惯风俗,并将再现“端午划龙舟”、“中秋赏月”、“冬至吃汤元”、“除夕围炉”大团聚众多团聚喜庆节日节俗场景。
       此次考察调研特别邀请福建文化海外驿站(阿根廷站)负责人、阿根廷福清同乡会会长陈世金及阿根廷三福企业商会会长吴章耕同行。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