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中国 >

蓝润天使学校探索教育成果斐然 一枚水火箭点燃孩子科学梦想

发布时间:2021-06-28 21:59:37美国华商网

       本网讯(蓝天)6月17日9时22分,就在祖国西北边陲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神舟十二号点火升空的历史时刻,远在2800多公里外的浙江省安吉县的蓝润天使外国语实验学校,报告厅里座无虚席,几百双眼睛盯着大屏幕,紧张、激动、兴奋,伴随着火箭腾空飞起,孩子们的欢呼声此起彼伏,因为,他们的梦正与神舟梦密切相关。



图为水火箭升空。
 

       早在一个多月前,在蓝润天使学校操场上,当科学老师王印带着学生们把一枚枚“水火箭”发射上空时,孩子们同样兴奋无比,记录当时发射的视频发布到网上,仅半天时间点击量就突破1300万。网友说:“听到孩子的尖叫声,就感受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对太空梦的追求,这才是教育真正要有的样子……”
       蓝润天使学校是一所从幼儿园到高中的16年一贯制民办学校。校长陈沪军,曾经在杭州师范大学东城中学任校长,她曾用三年时间,把这所中学的优质高中升学率从22%提高到了60%,在杭州教育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在老师辅导下,学生们在认真训练。
 

       陈沪军校长在教育上一直有个理念。她认为,探索教育是培养孩子科学梦想的关键,而中小学阶段更是孩子对科学梦想的创造力和创新力的关键时期,探索教育在这个阶段作用重大。而探索教育实践课程必须围绕一个个现实国家科学探索来展开,这样才可以有针对性地对真实问题的探究学习,具有现实指向性、可行性。一个好的主题确立能培养学生对社会强烈的责任感,只有孩子真正感兴趣的主题才能激发他们主动探究的意愿。



学生们在制作水火箭。
 

       因此,蓝润天使学校的主题实践课程坚持让孩子们参与进来,尽量让他们形成问题意识,在生活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问题提出来了,怎样转化为活动主题?还要由各科老师和智库团队亲自把关审定。蓝润天使学校有非常强大的智库团队,其中既有管理经验丰富的大学校长,从事教育教学研究的资深教授,又有教育一线的实践专家,是学校管理、教学研究等各领域的精英力量。有了这些“大咖”助力,每一项主题更具操作性,比如在去年疫情肆虐之际,学校的主题实践课程的主题确定为“抗疫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六年级学生就自己查阅分析资料,写出了5000多字的调查报告。
       蓝润天使学校就把今年的主题定为“太空探索与人类文明”。也就产生了火遍全网的“水火箭”、“中国空间站”和“火星未来城市”模型。



水火箭的创意盒子。
 

       在2月份的冬令营里,学校以人类登陆火星为背景,开设了创客机器人、创意盒子、无人机等课程,引导孩子们解决人类登陆火星可能会遇到的种种困难。
       今年“太空探索与人类文明”主题确定后,蓝润天使学校各学科组便开始忙活起来,围绕主题规划子项目。每到下午三时二十分,学校的信息老师在忙着带学生搭建创意盒子,科学老师忙着指导学生进行科学实验,语文老师带领学生在书的海洋里寻找登陆火星的“密码”……就连学校的运动会也融入这一主题,实心球和垒球项目不以刻度为衡量,而是设计了水星、金星、地球、火星4个投掷区域,将球投进区域获得相应的分值。在一二年级的期末游园考试中,老师们还把浙江自然博物馆布置为“地质星球”“贝林星球”“海洋星球”等7个星球,孩子们要通过闯关游戏进行能力测试,取得各星球通行印章,从而获得最终成绩。一学期的学习效果在“玩”中获得检验,主题实践活动的烙印就这样一点一滴刻在孩子们的脑海里。



学生们心目中的火星未来城市。
 

       梦想就这样被点燃!学生徐锦昊告诉我们:“我们向老师提问时,老师反而会不断问我们为什么,这样我们就自己开动脑筋,自己想出解决方案,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在老师的引导下,六位7年级学生仅用2周半就造出了一座“火星未来城市”。在这座城市里,有水培植物解决温饱,有太阳能解决能源。他们还通过实验制取出氧气,搭建中央系统控制城市的灯光、运输,甚至自己设计了宇航服,以便到火星外活动。



学生们心目中的火星未来城市。
 

       在不久前安吉县举办的项目化学习成果展示评比活动中,蓝润天使学校的“水火箭”和“火星未来城市构建”两个项目分别以总分第一和第二的成绩荣获一等奖,还被湖州市推荐参加浙江省教育厅组织的比赛。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