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 >

華博新聞社:香港與新加坡 亞洲金融中心之爭

发布时间:2022-10-27 13:23:24華博新聞社

QQ图片20221017110157.png

華博新聞社10月17日電(記者 阿則日合)香港與新加坡,兩者同為20世紀崛起的亞洲四小龍之一,也是亞太地區兩大重量級的金融城市。一直以來,香港常年穩坐亞洲金融中心寶座,全球金融中心排名第三,僅次於紐約與倫敦,而新加坡則常年徘徊於第四五六位。

然而,最近由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與英國智庫Z/Yen集團在中國深圳和英國倫敦聯合發布的「第3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顯示,新加坡超越中國香港,成為亞洲第一,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

據悉,該指數從營商環境、人力資本、基礎設施、金融業發展水平、聲譽等方面對全球119個主要的金融中心進行了評價和排名,第32期GFCI共有119個金融中心進入榜單,香港名列第四,較往年下降1位。

報告發布後,香港媒體「哀嘆不已」,「看衰」的聲音不少。不過,從得分來情況來看,新加坡的優勢並不大。數據顯示,香港的整體評分為725分,較上次增加10分,但新加坡的得分足足上升了14分,整體評分上升至726分,以1分的微弱優勢暫取得領先地位,而在今年3月的第31期報告中,新加坡的排名還在第6位。

可以看出,香港的整體評分在穩步增長,增幅甚至超過紐約和倫敦的1分和5分。但新加坡實現了一個跳躍式的增長。

不可否認,近年來新加坡的金融發展表現可圈可點。在2022年全球融資急劇放緩的背景下,今年第二季度,新加坡在金融科技交易價值中的全球市場份額比2021年增加了一倍多,從去年的3.1%上升到上個季度的6.4%。

近年來,新加坡積極建立其金融科技生態系統,致力於成為東南亞最大的金融科技中心。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新加坡擁有1007家金融科技公司,占該地區總數的67%。

與此同時,完善的法律體系,寬松的營商環境,資本自由流動等因素使新加坡備受全球超級富豪青睞。今年10月,有消息稱,印度首富已在新加坡開辦了家族辦公室。

由英國亨氏咨詢(Henley & Partners)與新世界財富(New World wealth)聯合發布的《全球公民報告》顯示,全球前20名百萬富翁人數最多的城市中,新加坡以24萬9800名百萬富豪排名第5。相比之下,香港的排名下滑了4位,跌至全球第12名,成為整個榜單上的下滑是最大的城市。

這與疫情相關,今年早些時候,香港遭受了第五波疫情沖擊,商流、物流受阻,對經濟造成了不小的影響。但隨著疫情逐漸得到控製,香港經濟迅速回血。

今年9月23日,香港已全面取消了入境酒店隔離防疫政策,檢疫安排實施「0+3」政策,抵港人士無需再進行酒店隔離,僅3天居家隔離觀察。該防疫措施實施兩周後,香港旅客大增增長,由一周3.3萬人升至5萬人。

拋開疫情因素,香港的金融發展具有獨特的競爭優勢。首先在政策層面上,今年以來中央政府不斷發出「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信號,《十四五規劃綱要》確立了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並提出要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功能、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持續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市場的互聯互通。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認為,香港最大、最核心的優勢,在於它是中國首屈一指的國際金融中心,並具有難以復製、難以取代的「一國兩製」下超級聯系人角色。

香港背靠內地,連接著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以及仍存在資本管製的全球第一大銀行業、第二大債券市場、第二大股票市場以及亞洲第一大財富管理市場。

從金融規模上來看,截至2021年末,港股市值超過42萬億港元、共有2500多家上市公司,分別比新加坡高出七倍及2.7倍,總成交額為41萬億港元,與新加坡僅1.9萬億港元相比,高出超過20倍。香港交易所自2009年起,至今已有七年高踞全球IPO募資金額榜首。

與此同時,國際資本市場協會(ICAM)的報告顯示,在亞洲區發行的國際債券,香港以34%的市占率穩占第一,高於美國(22%)、英國(17%)和新加坡(5%)。2021年在港安排及發行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務融資額達 570 億美元,比上年增長了4 倍,其中國際債券總額達 313 億美元,占亞洲市場三分之一,安排發行量位居首位。

此外香港還是全球離岸人民幣的重要樞紐。據陳茂波介紹,截至2021年底,香港的人民幣總存款額超過9000億元人民幣,占全球離岸人民幣存款約60%,全球的離岸人民幣結算業務有75%在港進行。

近兩年,雖然香港受到疫情的沖擊,但至今香港仍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良好的營商環境、簡單低稅製、資金自由港、與西方接軌的司法製度、信息的自由流動、高效的金融監管等對國際資本極具吸引力。

香港是亞洲最大的私人財富管理中心。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末在港管理的資產達到4.5萬億美元,當中三分之二是境外資金。香港也是亞洲區內最大的對沖基金中心和第二大的私募基金中心,現時在港的私募基金管理資產規模達1800億美元,比新加坡高四倍。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