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海外侨胞热议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3-08-07 22:13:02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张意、李濛):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5.5%。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广播近日举办“中国经济半年报”海外受众交流会,多位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及华文媒体负责人表示,在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下,今年1-6月中国经济呈现回升向好态势,说明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广大海外侨胞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认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将为全球经济发展增添更多信心和动力。

韩国中国在韩侨民协会总会会长王海军表示,上半年中国经济发展令人印象最深的是中国新兴科技产业不断取得的新突破,5月底中国国产大型客机C919圆满完成首个商业航班飞行、6月初中国首艘国产大型邮轮正式出坞……上天入海,重大创新成果接连问世,得益于中国完备产业体系的独特优势。“我们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在为中国经济上半年取得的成绩而自豪的同时,也对未来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上半年,因为工作原因我在北京、江苏、安徽、四川等多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前几天在悉尼还参加了山东省烟台市的投资推介会。非常明显的感受是,中国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加大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而众多外资企业也纷纷加码对中国的投资。”澳大利亚悉尼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然认为,外资企业纷纷向中国投来“信任票”,说明中国继续成为外资的重要投资目的地。“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因为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回升向好,展现出巨大的发展韧性。”

“我比较关注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今年上半年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步伐明显加快。”西班牙中欧科技创新交流协会名誉主席韩杰认为,在智能制造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国绿色低碳转型成效明显,有色金属、建材、钢铁、化工等行业能耗强度持续下降。“中国智能制造产品很多都受到西班牙等欧洲国家消费者的青睐,这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作为海外侨胞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中国经济将继续持续向好,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信心和动力。”

智利北京商会会长关金涛表示,2023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发展“成绩单”可以说来之不易,一季度实现良好开局,二季度延续恢复态势,在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下,中国经济呈现回升向好态势。

意大利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名誉会长张国权表示,海内外网友都能感受到,上半年中国各地的体育赛事、演唱会、戏剧表演等文体活动明显增多,这些也从中国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中得到印证。

“火热的淄博烧烤、人山人海的西安大唐不夜城,还有不断刷新票房新高的中国国产电影等等,这些都引发了海外网友的关注,很多俄罗斯朋友都跃跃欲试,想到中国去体验一把。”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副会长周苏萌女士表示,空间广阔的内需市场,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舞台。

塔吉克斯坦华侨华人联合总会永久名誉会长韩东起表示,上半年,中国消费新动能发展壮大,绿色消费、数字化消费不断扩大,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及绿色环保家电等产品也日益受到中亚消费者的认可。

希腊中国-希腊投资者联合会会长夏长伟认为,从全年来看,支撑中国消费增长的有利条件较多,消费市场有望继续扩大。“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消费市场的持续活跃和升级,也是对世界经济复苏的巨大贡献,我们海外华侨华人也希望中国经济下半年继续乘风破浪、稳步向前。”

瑞士欧亚论坛主席朱爱莲女士说,作为海外媒体人,我们时刻关注着中国经济的运行,整体上来看,中国主要经济指标总体改善,新动能成长壮大、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人民生活继续改善,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迪拜新闻网副总编辑杨志宏表示,尽管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中国国内经济发展也面临压力,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特点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也没有改变。随着促进发展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充满信心。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