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乐平作家詹明荣推出长篇力作《大宋景德》

发布时间:2021-05-10 12:11:26

       出版社定位:
 一幅展现北宋前期风云变幻的恢宏画卷
 一场大宋版王子与灰姑娘的爱情传奇
 一座景德镇瓷业发展的历史丰碑。
 
 
 作品以励精图治奋发有为的大宋皇帝赵恒为主线,将他韩王、襄王、寿王和皇太子的经历,在跌宕起伏的情节中叙述,他登上皇位强有力执政,发展文化、振兴经济、宋辽大战、澶渊之盟、泰山封禅,一幕幕揭开,扣人心弦。最动人的是赵恒与民女刘娥的生死爱恋,一个大宋版的皇子与灰姑娘的故事,贯穿全书;汴京码头邂逅,戏台重逢,明月轩结缘,新宋门被逐,紫云别苑栖身,盈月殿承恩……小说在刘娥册后大典中收篇,宣告了这一神圣爱情的最后胜利。《大宋景德》的另一条主线,是同时展开了这一时期浮梁昌南改革创新,发展瓷业生产,通过生动的人物和故事,叙述了北宋影青瓷的发明、评选御瓷及瓷业生产方式的变革,引起朝廷乃至皇帝的重视,赵恒亲自以景德年号赐名昌南,在景德元年置镇。在优美文笔的描述中,昌江、古码头、浮梁县城、瑶里、东河以及饶南、湖田、湘湖等窑址的山水风光尽入眼底,景德镇特有的制瓷工艺也得到展示。《大宋景德》中塑造了霍老伯、娟娟、洪柱、香妹、上官云林等陶瓷发展中的平凡人物,还写了胡舜智、张功措等主政浮梁的县官,让他们与赵恒、刘娥、吕端、寇准、张耆、陈尧叟、杨延昭、钱惟演、晏殊们一起,耸立起垂范后世的繁华似锦富庶兴旺的“咸平之治”!
 

 
▲为创作《大宋景德》,作者先后到开封、洛阳、雁门关等宋代遗址考察采风
 
詹明荣,南昌大学汉语言文学本科毕业,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美术学访问学者,作家、美术家、陶艺家,历任乐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乐平报社总编辑、景德镇市文联副主席、景德镇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正县级)。作者在为2004年景德镇千年华诞创作主题画《景德瓷韵》开始收集宋真宗资料和深入研究景德镇陶瓷历史,历时18年,于2019年7月动笔创作长篇,一年完成,全书37万字,由中国图书出版集团华文出版社正式出版,并作为向即将在景德镇市召开的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献礼!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