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子学院 >

只有宽容理解 才能彼此成就

发布时间:2020-11-30 09:08:58

 

          

            学习研究管子新得之三

     管仲,名夷吾,字仲, (公元前723年—公元前648年), 鲍叔牙,也称鲍叔, 鲍子(公元前723年—公元前644年)”,是七世纪中国春秋时期的政治家。他们俩从小就是好朋友。管仲较穷,鲍叔牙较富,但是他们之间彼此了解、相互信任。管仲和鲍叔牙早年合伙做生意,管仲出很少的本钱,分红的时候却拿很多钱。鲍叔牙毫不计较,他知道管仲的家庭负担大,还问管仲:“这些钱够不够?” 有好几次,管仲帮鲍叔牙出主意办事,反而把事情办砸了,鲍叔牙也不生气,还安慰管仲,说:“事情办不成,不是因为你的主意不好,而是因为时机不好,你别介意。” 管仲曾经做了三次官,但是每次都被罢免,鲍叔牙认为不是管仲没有才能,而是因为管仲没有碰到赏识他的人。管仲参军作战,却临阵逃跑了,鲍叔牙也没有嘲笑管仲怕死,他知道管仲是因为牵挂家里年老的母亲。鲍叔牙替管仲辩护,极力掩盖管仲的缺点,完全是为了爱惜管仲这个人才。管仲听到这些话,非常感动,叹口气说;“生我的是父母,了解我的是鲍叔牙啊!”

  管仲和鲍叔牙就这样结成了生死之交。后来两人为官,各自辅佐一位齐国公子,后来发生动乱。在动乱中, 管仲曾射过公子小白一箭未果。公子小白率先回到齐国,成为齐桓公。鲍叔牙帮助齐桓公有功,齐桓公准备重用鲍叔牙,这时候鲍叔牙却推荐了管仲。

齐桓公说:“我早已经想好了,在我的大臣中,你是最忠心、最能干的了,我要请你作相,帮助我富国强兵。”鲍叔牙说:“我比管仲差远了,我不过是个小心谨慎、奉公守法的臣子而已,管仲才是治国图霸的人才哪! 您要是重用他,他将为您射得天下,哪里只射中一个衣带钩呢!”鉴于鲍叔牙也这么推荐,在加上鲍叔牙对自己有恩,也不会害自己,于是齐桓公准备用管仲为相。齐桓公明白,自己不能明面管鲁国要人,这样反而把管仲送给了鲁国。准备找管仲以问罪的名义要过来。鲁国也知道管仲的能力,但是齐国很强大,不给也不行,后来把管仲送了过去。管仲到了齐国,齐桓公也未究射箭往事,反而拜管仲为相,管仲也很感动,于是提出许多治国之道。 鲍叔牙推荐管仲以后,自己甘愿做他的下属。管仲与鲍叔牙二人珠联璧合,一个有谋有略,一个真干实干,辅佐齐桓公九合诸侯,成为春秋时期第一位无可争议的霸主。

管仲临终前,齐桓公问管仲,鲍叔牙可以不可以接替他的相位,管仲说不行,认为鲍叔牙善恶分明,不能包容坏的一面。如果把政权交给他,既害了你齐桓公,又害了他自己。鲍叔牙知道这件事后,不但没有因为管仲不推荐自己接替相位而不满,反而高兴,只有管仲最了解他。

比管子晚150年的孔子评价管子:“管仲相桓公,霸诸侯,一匡天下。民到如今受其赐”。孔子评价鲍叔牙:“齐有鲍叔, 知贤, 智也;推贤, 仁也;引贤,义也。有此三者,又何加矣”。

管鲍之交告诉我们,朋友之间,只有肝胆相照,相互信任,宽容理解,才能彼此成就。

(管必红)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