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中国 >

回望过去17年创业岁月 刘强东阐述京东新使命与新定位

发布时间:2020-07-14 20:58:56美国华商网
    美国华商网讯|2020年对于许多国家、许多企业和人来说都是非同一般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全民投入战“疫”。全力抗疫下的京东也让其创始人刘强东回想到了2003年非典疫情肆虐下的情形。彼时还在中关村的线下店卖光磁产品的京东不得不关闭实体商铺,为了应对生意的困难,京东于2004年转型进入了电商领域。从那时起,京东已经走上了一条截然不同的全新发展道路。
    而今日的京东,已非彼时。前不久,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发布了将近7000字内部信,回忆了京东曾经的创业岁月,阐述了京东的新使命和新的战略定位,并展望了京东的未来。
 
    据刘强东介绍,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从集团战略决策委员会、战略执行委员会,到各业务单元的管理者,对于集团使命进行了多轮研讨和反复推敲。最终确定了京东集团的新使命:“技术为本,致力于更高效和可持续的世界”。刘强东表示,希望新的使命能够承载京东未来在产业互联网可能发挥的价值,也将京东对社会的责任定义得更加清晰。
    同时,刘强东指出,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接近尾声,智能时代即将到来,京东作为连接产、消两端,拥有扎实供应链体系和数据基础的互联网公司,有机会也有责任积极主动地拥抱下一个智能时代。2020年,京东的战略定位已更新为一家“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这意味着京东要将供应链的优势发挥放大,并应用于产业的场景中,和合作伙伴一起降低行业成本,提升社会效率。
    据刘强东叙述,过去的创业历程中,京东经历过迷茫、挣扎的阶段。尤其是自2014年5月在美上市后,业务的扩大和规模的急剧扩张也引发了诸多方向和管理上的问题。业务上,一度欲望代替了逻辑,被太多机会所吸引,在创新业务上走得太急太猛,却没有创造任何价值。在公司规模急剧扩张的同时,管理、文化体系的搭建和更新并没有跟上,大企业病、傲慢、山头主义等问题开始出现腐蚀了京东的竞争基础。
    在2018年,京东甚至来到了“至暗时刻”,内外问题集中爆发。但这也正是自我认知、去芜存菁的契机。刘强东说,京东“没有时间哭泣,唯有沉着、冷静、埋头苦干才能走出困境”。
   由此,京东集团迅速成立了战略决策委员会(SDC)、战略执行委员会(SEC)、HR委员会(HRC)、财务委员会(FC)、技术委员会(TC)。并用了一年多时间,按照战略、组织、机制、人才、文化、业务六条线进行了梳理。面向新的环境,提出了Bigboss管理体系。刘强东表示,挫折并不可怕,重要的是从中可以获得什么。
    事实证明,京东扛过了这波来源于自身的挑战。疫情期间,京东业绩经受住了挑战。据京东披露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集团当季净收入1462亿元,同比增长20.7%。在内部信末尾,刘强东也总结道,如今的京东已经不是那个初生牛犊,也不再是一个躁动的叛逆者,而是心有敬畏,仍勇往直前;是不疾不徐,但坚定不移;是放下小我,却融入汪洋的——17岁的京东。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