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中国 >

古巴国际政治学者弗洛里多:国安法引导香港走向正确方向

发布时间:2020-07-23 23:35:40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7月23日报道6月30日,中国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就此,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中心主任胡利奥·里奥斯采访了古巴哈瓦那国际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爱德华多·雷加拉多·弗洛里多。采访以《国安法与香港的未来》为题,于7月21日刊发在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上。文章编译如下:

里奥斯问:您是否认为香港国安法严重影响了香港自治权的行使,或者说它是另一种外部干涉呢?

弗洛里多答:我不认为香港国安法严重影响了香港自治权。健全法律不会损害香港在回归时在“一国两制”原则下实行的规章制度。根据协议,香港不设军队,由中国中央政府负责香港的安全。制定香港国安法是为了保障香港与中国的统一和团结,制止外国干涉,但不会损害香港的经济自主性和市民的人权、集会、游行、表达和出版的权利。

应该说,香港国安法不是要替代原有的法律,而是填补法律空白,因为香港自从1997年回归以来,并没有出台过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

香港特别行政区和行政长官负责全国人大常委会投票通过的国安法的执行。即使是在香港局势最紧张、暴力最严重的时刻,中国中央政府也没有实行军事干涉以恢复社会秩序,相反,官兵们留在军营里,仅在暴乱的游行和打砸抢活动结束之后出去清理街道。

制定香港国安法更是为了阻止分裂中国的野心。美国及其跟班为此目的而投入物资和钱财,展开外交攻势、媒体宣传,组织颠覆活动,这些行动并不少。事实上,美国外交人员一直在系统性地为香港学生出谋划策,鼓动香港和美国商人发起运动,并发放“反叛手册”。

挑起冲突是美国遏制和侵略中国的复杂战略的一部分,该战略涉及地缘战略、军事、经济、科技、政治和意识形态等各个方面。美国及其跟班多次对那些存在冲突的地区例如西藏、新疆、香港和台湾发起打击。

香港冲突的大部分“层面”是带有强烈反华偏见的“西方”媒体的“产物”。

在香港问题上,美国及其盟友制造了一种极其虚伪、充满双重标准的言论。事实上,这些国家对美国侵犯人权和种族主义没有任何声明,它们没有谴责法国对“黄马甲”运动的镇压。这些国家既不承认对古巴和委内瑞拉的侵略和封锁,也没有指责美国在拉丁美洲用门罗主义宣示自己的权利。

问:您是否认为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意味着“一国两制”原则不可挽回的破裂?

答:对于中国政府来说,证明“一国两制”原则作为一种无创伤的统一方式是可行的,这非常重要。我不认为这个原则破裂了,恰恰相反,香港国安法的施行,不仅填补了法律空白,而且加强了治理能力和地区安全,这是香港经济、社会和法治正常运转不可或缺的因素。从今往后,在香港的雇佣兵、外国侵略者和暴力分子,将受到法律的制裁,香港政府在国家的支持下负责对安全的监督。

问:您认为香港国安法是有助于这次危机的解决,还是恰恰相反,加剧了形势的紧张和不稳定呢?

答:我认为该法是引导危机走向正确方向的必须因素。香港国安法为解决危机奠定了必要的法律基础。目前存在有助于香港恢复正常的各种因素,例如中国对香港的主权拥有合法性,香港国安法获得国际社会的支持,中国政府遵守“一国两制”原则,社会各界盼望香港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恢复正常等等。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