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中国 >

香港大学解雇乱港分子戴耀廷 港评论员:大快人心

发布时间:2020-07-29 21:14:37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凌德 环球时报记者 李雪】“占中三丑”之一戴耀廷终于被港大解雇!28日晚,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召开会议,通过解雇非法“占中”发起人之一、港大法律学院副教授戴耀廷的决定,各界爱港人士表示大快人心。戴耀廷去年因非法“占中”被判16个月监禁,令人惊奇的是,这样一个处于保释等候上诉状态的乱港分子,居然能一直留在大学校园内向青年学生贩卖极端思想、继续以“港大法律学院副教授”的身份乱港反中,不仅如此,近期他还在香港立法会选举前兴风作浪,妄图从特区政府手中“夺权”。香港资深媒体人何亮亮2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解雇戴耀廷只是一个起点,之后他还面临法律的追责,“戴耀廷很有可能成为香港国安法实施后被起诉的第一人”。

18比2,大比数通过

据香港《东方日报》28日晚报道,香港大学去年就“占中”发起人之一戴耀廷被判入狱16个月的事件,启动程序检视是否给予戴解雇的处分。港大校务委员会于当天下午5时开会,大约3个多小时后最终通过立即解雇戴耀廷的决定,推翻了港大教务委员会早前建议保留戴教席的结论,但戴可以提出上诉。

戴耀廷的教席原属终身制,后因“占中”案获刑,由港大校长及师生组成的教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审视戴耀廷的去留问题。港大教委会分别在5月和7月上旬就事件召开会议进行审理,最终认为戴涉“行为失当,但不构成充分解雇理由”,并按照机制交由校委会作最后裁决。

据香港“Now”新闻台28日晚间爆料,港大校委会当天最终是以“18比2”的大比数通过了解雇戴耀廷的决定。戴耀廷28日晚发声明回应说,辞退他的决定,并不是由港大,而是由“大学以外的势力通过代理人作出,标志香港学术自由的终结”,还称自己“不会停止为香港法治而战”云云。

在香港热门网络论坛“香港讨论区”里,消息传出后,留言踊跃。很多网友支持港大的决定,有网友说要去买香槟庆祝。有网友说:看看港大现今在世界的排名,港大管理层如不除这些“毒瘤”,港大未来忧矣。“总之,今天港大算作了正确决定”。还有网民写道:没有他就没有“占中”,一直祸延至今。这只妖畜,遗臭万年!

此前一天,或许因为心虚,戴耀廷在社交媒体发文自问:“我的前路会是怎样的呢?”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特首梁振英直接讽刺道:“答案很简单,戴耀廷揽炒的前路是监狱。”

反中乱港的“军师”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发言人28日发表谈话称,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当日决定解雇戴耀廷,是惩恶扬善、顺应民心的正义之举。戴耀廷的一系列言行,严重激化了香港社会矛盾,毒化了香港政治环境。在他的眼里,不瘫痪特区政府、不夺取特区管治权是不会罢手的。正义或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戴耀廷被解雇完全是咎由自取。

戴耀廷是香港法学学者,但他最为香港人所熟悉的是2013年最早提出“占领中环”。他公开鼓动以“占中”瘫痪香港政治、经济中心,要挟中央和特区政府在政改问题上让步。其倡议最终融入了2014年爆发的非法“占中”运动中。2019年4月9日,他因“串谋犯公众妨扰罪”“煽惑他人犯公众妨扰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6个月。

过去多年戴耀廷以反中乱港势力的“军师”自居,多次通过操控选举,捏造所谓“民意”,企图破坏香港民主选举制度。直到被判获刑,戴耀廷仍未就此收手。近期,他又策动揽炒派“初选”,所有反对派政党、组织等均需听从他指挥,确保9月立法会选举选出的都是他的“棋子”,进而阴谋否决财政预算案、瘫痪特区政府,妄图实现“夺权”大计。

戴耀廷自非法“占中”以来多次主导大型政治行动,其资金来源一直成疑,多次卷入捐款丑闻和账目不清的问题。2012年“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被揭投放46万美元给旗下的机构发展一个“门户网站”,让香港学生在“占中”问题上“更积极地参与”,间接帮助戴耀廷“占中”,可见戴耀廷幕后有美国势力勾连。

中联办发言人本月13日曾严厉谴责反对派政团执意开展非法“初选”,并点名戴耀廷协调此次反对派“初选”是典型的涉嫌犯法。发言人称,从非法“占中”“修例风波”,到发起“雷动2.0”“35+计划”,戴耀廷团伙及反对派的目标是夺取香港的管治权,妄想上演港版“颜色革命”。中联办发言人同时质问,戴耀廷因非法“占中”案已被判囚16个月,尚处于保释等候上诉期间,竟然如此高调地公然操纵选举,他是受了谁的指使?又是谁给了他这样的底气?

国安法带来转变

戴耀廷如此高调,港大显然难辞其咎。据香港《商报》28日报道,香港政研会近日发起全民联署,促请港大校委会果断革除戴耀廷的教席,免其继续贻害下一代。香港政研会表示,早在2017 年,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已率先要求港大革除戴耀廷,其后戴耀廷更因为“占中”罪名入狱,完全失去大学教授应有的道德水平,若继续容许一个违法罪犯教授法律,既是一个笑话,也是对一所高等学府的侮辱,因此促请港大校委会果断革除其教席。与此同时,一群港大校友和学生家长在网上发起联署,要求港大校委会秉公革除戴耀廷教席,短短一天时间便有超过7万个签名。

就在港大最终作出解雇戴耀廷决定的前一天,27日,香港浸会大学社会工作系讲师、社福界立法会议员邵家臻收到浸大的电邮通知,指新学年不会再同他续约,现有合约于今年8月31日结束。邵家臻因2014年非法“占中”行动而被判囚8个月。

“港大要向戴耀廷跪多久?”署名“龙眠山”的作者28日就此在港媒发表评论称,香港高校近年被极端政治势力入侵,变得乌烟瘴气,几乎沦为“港独”的大本营,其中一个核心原因,就是邵家臻这样的败类混入了教师队伍。浸大出手清理门户,虽说姗姗来迟,但仍然值得肯定。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蔡素玉28日也对港媒表示,香港大学作为香港最高学府,实在不应姑息养奸,应该立即将戴解雇。

港大最终作出解雇戴的决定后,香港时事评论员朱家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直呼“大快人心”。他说,戴耀廷近年的祸港行为罄竹难书,“占中、宣独、违法达义、操控选举等等,掀开了潘多拉盒子,打破了香港的安宁和秩序”。他表示,接下来戴耀廷要面对的,将是操控选举、颠覆政权的指控,相信香港执法机构已搜集足够证据定他罪,预计他和同党将面对刑事诉讼和监禁,在牢房里为他们的罪孽画上句号。

何亮亮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解雇戴耀廷必然会引起香港反对派以及西方媒体的批评,但不解雇戴耀廷的后果将是极其严重的,会导致舆论将戴耀廷与港大绑定到一起,成为港大巨大的负资产。而这件事拖了这么久还说明了一点,即港大的管理层、尤其是教员当中,同情戴耀廷,同情反中乱港势力的为数不少。这在香港教育界普遍存在,还是去殖民化没做好的原因。对此,整个香港教育界都必须做出反思,从现在开始慢慢改变。“我们看到,香港国安法通过后,转变其实已经开始了”。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