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中国 >

关爱海外侨胞和留学生 浙江举行“情系游子心 天涯共此时”古琴直播音乐会

发布时间:2020-08-27 15:00:28美国华商网





       北京时间8月25日(七夕)晚19:30—21:00“情系游子心天涯共此时 琴韵•四海”线上古琴音乐会——浙江关爱海外侨胞和留学生科学防疫直播活动(第十场)暨2020第三届浙江古琴艺术节闭幕式如约开启。旅居意大利的浙籍侨胞王璐隔空演奏了古琴名曲《凤求凰》,并与海内外观众分享了自己学习古琴的体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外传播的理解,她借此机会,特别感谢浙江省委、省政府和浙江省侨联对侨胞们在抗击疫情中给予的深情关爱。 

       这场正值“七夕”佳节的特别音乐会由浙江省侨办、浙江省侨联、浙江省文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浙江省侨界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浙江省留学人员和家属联谊会、浙江省音乐家协会协办;浙江省非遗保护协会古琴艺术专业委员、《浙商》杂志、侨音融媒体中心承办。古琴艺术家们将古典音乐带进演播厅,与远在世界各地的海外浙江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万里共享音乐与文化交融的沉静之美,感受来自家乡的深情与关爱,同时也给全球华人带来了一场琴弦与心灵共鸣的视听盛宴。

 

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致辞

       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在音乐会伊始做了精彩致辞,他表示:“音乐与爱都是世界共通的最动人的语言。今天,艺术家们为大家献上的不仅是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更是一部传递温暖与力量的大爱之作。愿家乡的浓浓情谊和深深问候,伴随音乐,踏“云”而去,跨山越海,走进每一位侨胞、留学生的心中。”同时他也希望大家在疫情的艰难时刻,依然能够保持对生活的爱与热忱,努力把每一天都过得元气满满、热气腾腾!同气连枝,守望相助,共同战“疫”。

 

       音乐会分为“以侨为桥、以琴会友、以情连心”三大主题乐章,除了国内众多知名古琴演奏家参与之外,来自意大利、加拿大、日本等地的海外浙籍侨胞代表,通过视频连线与现场古琴艺术家们交流、碰撞,并向全球华人送上美好祝福。《九州同》《山水情》《平沙落雁》《渔樵问答》……一曲曲激荡古今的传世名作响彻“云端”,黄德源、裴金宝、倪诗韵、陈成渤、姚亮等多位国内顶级古琴演奏家亮相本次音乐会,向云端的海外华侨华人讲述中华民族的绵长故事,述说海外侨胞对祖国的赤子情深以及血脉相连的文化基因。
 
 
 
       音乐会的尾声,杭师大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国家一级演员,浙江省侨联常委、侨联艺术团团长  徐宁和沈星宬唱响《我和我的祖国》,这首对祖国母亲的礼赞在古琴的演绎下点燃全场热情,合唱声此起彼伏,大家用歌声表白祖国,把全场推向高潮,音乐会也圆满落幕。 

       意大利浙籍侨胞王璐带来的古琴名曲《凤求凰》,景中含情,引领听者进入到美妙的琴音世界,遥想当年古琴台上,名琴一张,司马相如奏出一曲“凤求凰”,留下文君当垆这段传唱千年的爱情故事。据悉,在海外生活了20年的王璐是世界三大权威认证机构之一的意大利品酒师协会(ONAV)唯一一位外籍品酒大师,她在积极向中国传播意大利酒文化的同时,也努力在意大利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今年上半年,利用疫情在家隔离的机会,通过互联网向杭州的古琴名师讨教,技艺得到了快速提高。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