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中国 >

海外华文媒体走访凉山州喜德县 领略彝乡幸福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1-06-21 19:30:06美国华商网

   本网讯| “易地搬迁不仅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更为他们提供了能‘带着娃、守着家、挣着钱’的就业机会;智慧农业的发展和电商物流的深入把优质的喜德农产品推向全国,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乡村振兴项目,村民们用双手和智慧既实现脱贫致富,又建设了美丽家园,不仅丰富了物质生活,更丰富了精神生活。”19日,肯尼亚东部非洲华文传媒联盟编辑邓凌娜在四川凉山喜德县如是表示。

 

    当日,跟随由四川省侨务办公室、中国新闻社四川分社主办的“行走中国·2021海外华文媒体聚焦凉山脱贫攻坚成果”活动,来自俄罗斯、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美国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25家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走进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探访易地搬迁后该县民众的幸福新生活。
    在巍峨的小相岭山脚下,中坝社区、彝欣社区等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热闹非凡。每个安置点都配齐了卫生室、警务室、文化室、党群服务中心、农村电影放映中心、文化广场、超市、日间照料中心、电子商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社区居民正惬意享受幸福新生活。

 

    中坝社区内建筑外墙上绘有各式各样的壁画,通往家家户户的水泥路平坦开阔,每栋小楼前都有一片小菜园,被村民打理得生机勃勃。“年轻人出去打工,家里小娃娃在村里上幼儿园,邻里搬到一起住新房子,我们的生活比以前好多咯!”中坝社区居民曲木阿机面带微笑,向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分享搬出深山,住进新居的感受。
    不仅要让彝族民众住上好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据了解,喜德县未来将以“凉山喜德•彝族老家”为定位,发展以孙水河两岸为主的产业经济带、开发小相岭风景旅游胜地、建设米市水库、提升教育质量,全面提高喜德民众的幸福指数。

 

    喜德县拥有“彝族漆器之乡”的美誉,彝族漆器髹饰技艺、彝绣等国家级非遗项目通过产业化运作,已成为村民致富增收的“法宝”。在光明镇彝欣社区,海外华媒到彝绣工坊和漆器工坊与绣娘、漆匠热情沟通。
    大气精美的手工漆器、时尚与传统魅力并存的彝绣皮包等让美国华盛顿华人网总编辑于天竹十分惊艳。“这些彝族非遗在传承的过程中正不断创新,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都在不断提升。”于天竹认为,此行参访的凉山乡村都有着浓厚的非遗文化氛围,这正是乡村文化振兴的体现。
    非遗工坊旁的电商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忙着将产品打包,发往中国各地。“制作、推广、线上线下销售,凉山已经形成了完整的非遗产业链条。”于天竹说,自己看到当地为打响非遗品牌做出的努力,将通过报道让更多海外受众认识凉山非遗。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在走访多个点位,全面了解了喜德县发展资源、乡村建设现状后,《环球华报》社长司晓红建议道,未来喜德县可以把农村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着力点,根据农村实用人才的技能需求精准施策“育才”,让父老乡亲们能在故乡干事创业,使乡土人才成为助力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