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中国 >

勿忘根在何方

发布时间:2022-09-07 17:12:01美国商业新闻网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斯) 在已有愈百年歷史的「美國紐約中華公所」檔案內,有一個名為 Lok Yip Gwai Gun 的部份。這檔案名字從粵語翻譯成國語就是:落葉歸根。

在紐約中華公所的介紹中,有這樣一段文字:紐約中華公所是紐約華埠最早成立的社區組織之一,成立於清光緒九年(一八八三年)。百多年來,經歷兩次世界大戰;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先後在祖國成立;對美國華僑而言,美國曾先後經歷多次排華潮等,中華公所一一目睹。

撇開國共兩黨之爭,中華公所及其所服務的華埠僑胞,沒有背祖忘宗,都將中華大地視為祖國,也很當然、很肯定地認定自己是中國人。

這也是中華公所與香港東華醫院多年合作,展開「落葉歸根」計劃,協助大批早期華人移民返籍安葬服務的根本原因。

最近,港台兩地都有一些被詐騙集團騙往東南亞地區成為「新時代被賣的豬仔」、生命倍受威脅。

台灣執政者對此毫無表示,而中國駐外使領館就大聲公開表明:為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所有中國人提供領事保護。

日前,中國外交部回應有台灣民眾和港人懷疑被騙到東南亞後失聯的事件,發言人汪文斌指出,中國駐有關國家使領館正與駐在國政府,保持密切溝通,積極查找並解救相關人員。

雖然層次不同,但在某種程度上看,中華公所的「落葉歸根」計劃和中國使領館提供「領事保護」,有一個共通點:服務中國人

時代巨輪在變,現實世界也在變。

如今,以蔡英文為代表的台灣執政黨及執政官員,背祖忘宗,不認「中國人」的身份,鬧「台獨」。

雖然,歷史的原因讓中華公所與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有千絲萬縷的關係,或許這種關係今後一段時間仍會維持。但是,大家都應清醒地認識到:今天的「台灣政府」是被一群「背祖忘宗」的人在把持

「台灣政府」肯定會利用中華公所在美國華人中崇高的地位與聲望,去做為達到他們分裂中國之目的的事情。

中華公所前任主席于金山,就曾受以「唱衰中國」為生的過氣民運人士王丹之托,協助其向台灣當局討取經費,並利用中華公所的聲望去向當局申請地方,籌建「六四大屠殺紀念館」。

這屬典型的利用中華公所之聲望去達其私利的最佳事例。

中華公所的聲望,源於百多年來,紐約中華公所代表紐約華僑,為華僑爭取應得的福利和權益。

而台灣執政者、為己媒私利的「民運人」現今所為,無不以分裂中國為最終目的。

因此,期望中華公所諸公,勿忘自身根在何方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