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维权会 >

以邁阿密塌樓事件,比較中美官員、制度、觀念等差別

发布时间:2021-07-11 12:46:00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斯)  6月25日,美國佛羅里達邁阿密一幢公寓大廈局部倒塌,死亡人數百餘;事發多日以後,救援人員尚未能救出任何生還者。

美國總統拜登,在事發7天後到現場了解情況。

邁阿密公寓大廈倒塌並奪去百餘人生命,絕對是一起值得同情的悲劇。然同情之餘,以此事件作為例子,某種程度上可以比較中美官員、制度以及觀念等的差別。

近幾天,面對電視上播出「邁阿密塌樓」新聞時,身邊友人都有份疑慮:怎麼美國的救援進度那麼慢?而這種「慢」,感覺不完全是技術難度造成的。

對中國人來說,邁阿密不算是陌生的地名,即便沒有去過那裡,在電影上也一定多次領略過「邁阿密風雲」。所以說,當「邁阿密塌樓」剛發生時,很多中國人都會相信,在美國的大城市(不是交通難致的小地方喔),肯定擁有足夠的人力物力和技術資源去營救受難者。

災後24、48、72小時陸續過去,完全沒有好消息;過去的幾天,都是陸續傳來讓人悲痛的消息。

美國救援效率慢

並且,感覺上,通過電視畫面看到的現場救援人員,都是在認真地從事「本職工作」、缺乏那種「拼命救人」的感覺。坦白說,真希望這是一種個人的錯覺,若真是錯覺,願意向被冤枉的救援人員致歉。

明白客觀現實會大有不同,但不妨拿中美的災難事件來作個比較。

美倒塌公寓樓救援,是和生命賽跑的救援。美國人自身救援力量已經嚴重吃緊,來自以色列和墨西哥的專家團隊提供支援。

外界也在關注美國救援效率,因為公寓倒塌後,由殘骸所支撐起的部分空隙,能夠挽救一些住戶的生命。美國救援人員因為客觀上的安全因素,曾經停止救援工作十多個小時。

中國自汶川地震後,已組織成立專門的「專業緊急救援隊伍」。若中國的大城市不幸遇到同類事件,相信「專業緊急救援隊伍」以及消防、武警等會在極短時間內到場,並以一切手段挖掘廢墟、搶救生命。即使不便使用大型工具,可以想像的鏡頭是:手挖肩扛、徒步運送、爭分奪秒。

中國救援人員信念強

現場救援速度太慢的結果,會讓瓦礫下面原本可能獲救的人員,無法生還。這堆廢墟,如果在中國,會不惜一切代價減少傷亡,就算用手挖土,一塊一塊磚挖走,12層樓的廢墟,清理速度一定快過美國。

美國效率,導致公寓倒塌救援無法出現奇跡。其中的原因有很多,他們沒有豁出去的精神,沒有不惜一切代價的決絕,沒有真正玩兒命救援的消防、武警、戰士……

中國救援,除了專業救援隊,還會安排各大醫院的急救中心,在附近建立臨時救援站,並且開出救援綠色通道。交警會調度當地交通情況,開闢直通醫院的「生通道」。

另一方面,邁阿密地方官說,會找到所有失蹤者,才停止搜救;且信誓旦旦說: 「我們會完成使命」。不過,目前美國制度下,即使出了那麼大的事,沒有聽說有誰要被問責。這事要發生在中國,相關責任人,不管是施工方、設計方或業主方,早就被控制了,當地為官者也要負領導責任。

近期的甘肅白銀越野,或湖北十堰燃氣爆炸等公共安全事件,都有主要行政官員被問責!但在邁阿密,沒有任何事故責任人被拘押調查的消息。因為樓壞了有保險公司,有業主,有商業救援機構,最終,沒有行政官員為這樣的事情去負責。

「為人民服務」在中國,對政府官員而言,不僅僅是一句口號,而是一種目標、一個承諾!

回說當年,汶川地震發生兩小時後,總理溫家寶就已出發前往現場。與之相比較的是,「拜登,在事發7天後到現場了解情況」。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