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要闻 >

贺福建版贸四十而立

发布时间:2020-10-07 23:17:25

                         贺福建版贸四十而立

 

福建省出版对外贸易有限公司:

欣闻贵公司成立四十周年之际,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

福建版贸四十年来,在对外合作,版权贸易方面取得丰硕成果。“福建图书图片展”、“闽侨书屋”活动搞得如火如荼,很得海外侨胞的喜欢和赞赏。去年国庆期间,你公司林义良总经理率团前来费城举办《清新福建图书图片展暨马尾船政文化展》取得巨大成功。四百多参加国庆活动的海外人士观赏了所展图书并将自己所喜欢的图书尽项索取,使展厅图书所剩无几。足见美籍人士对中华文化之欣赏。

欢迎福建版贸继续我们之间的合作。

             此致    

敬礼

       世界华人精英联合会总会长:洪子晴

                                       理事会主席:管必红

                                        2020年10月6日

 

 

牢记使命  行稳致远

------福建版贸成立40周年简介

 

福建省出版对外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版贸)经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于1980年10月7日在福州成立,是当时我省出版、印刷和文化艺术领域与海外联系的唯一桥梁,1982年成为中国出版对外贸易总公司(版图)在福建的分公司,为中国实施改革开放后,全国首批为数不多的4家分公司之一,2004年改制成为福建新华发行集团子公司。公司主营各种出版物、印刷设备器材、纸制品和文化产品等的进出口、合作出版、版权贸易、境外展会、印刷品加工及国内贸易等业务;现设总经理室、副总室、对外书展部、国外贸易部、审读室、国内贸易部、计财部和行政人事部;在职员工16人,退休8人,历经6任领导。

公司成立的宗旨是通过出版对外贸易促进中外文化交流,让世界了解福建,福建了解世界。在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省委外宣办、省文改办,省外办、省商务厅、省侨联、省侨办及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和福建新华发行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坚持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两代版贸人通过积极开展出版和文化走出去工作,将对外书展与对外文化交流、出版物进出口、版权贸易、华文教材合作出版、印刷品加工和海外办文化实体等业务相结合,通过以内贸补外贸等方式,致力于推动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走出去工作并取得可喜的成绩。1985年公司从福建省出版总社剥离出来,用5万元开办经费,开始创业,自负盈亏,至2020年6月末,公司成为拥有资产总额5900万元(包括623.12平方米办公场所),注册资金3000万元,所有者权益合计3436万元的实力企业。2007至2020年公司连续7次被认定为“全国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两年评一次,其中前2次代集团申报);中国(福建)图书展销会3次、闽侨书屋1次被认定为“全国文化出口重点项目”;2012年至2019年公司连续4次被认定为“福建省文化出口重点培育企业”;“中国(福建)图书展销会”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入2014年新闻出版发展改革项目库入库项目。

四十年来,公司走出去的蓝图不断扩大。1988年至2019年公司在全球六大洲34个国家48个城市和香港澳门2个地区共组织130个团组,参加约253场次中国(福建)图书展销会暨福建专题图片展和文化展,出访1513人次,平均每年4个团组、49人次。本世纪以来通过对外书展在海外设立了10家闽侨书屋和14家福建新华书店海外分店。全球百家华文书店中国图书联展(版署项目)连续10年落户10家海外书屋书店。公司开展出版和文化走出去主要项目包括:对外书展、合作出版和版权贸易、菲律宾华文教材合作、闽侨书屋、福建新华书店海外分店、福建专题图片展(省宣项目)、福建(海外)文化精品展(省宣项目)、中国(福建)文化生活体验中心(省宣项目)、“海丝茶道”对外文化传播项目(省宣项目)、全球百家华文书店中国图书联展(中宣部地贸联项目)、领导人著作海外发行(中宣部地贸联项目)、福建图书专柜、研学项目、普通商品外贸等。

四十年来,公司走出去工作获得版署、中宣部出版局、福建省委宣传部等有关

部门领导的重视。1988年公司首次破冰书展在新加坡举行,版署为此专函全国各地新闻出版局,称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对外宣传活动,敦促各地出版社给予积极支持;1995年起版署特批公司全国组团参加每年一度的菲律宾国际书展以及之后的巴西里约热内卢国际书展;2014年经版署批准,“美丽中国·清新福建”书展图片展作为第59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内容之一,在塞尔维亚揭开帷幕;1997年9月版署亚非处郑全来处长带队参加菲律宾书展,针对书展组织工作好,内外影响大,收获成果多,郑全来团长在书展总结会上说:我参加过多次出国书展,感到这一次书展组织工作做得最好;2006年4月版署副署长于永湛在对外交流与合作司呈送的福建海外书展文件上批示:“福建省局组织的面向海外华人的图书展销活动有一定特色,请对外交流与合作司认真研究总结他们的经验”; 1998年在菲出访的福建省副省长潘心诚为“戊寅年中国图书展销会”站台致辞,并挥毫泼墨祝贺书展开幕;2006年3月15日王美香副省长主持省海外华文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公司代表就与菲律宾华文教育研究中心合作出版华语教材提出的4点建议,引起省领导和与会代表的关注,并当场得到解决;2011年5月17日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福建省新闻出版局与海外5家闽籍社团在福州分别签署了共建“闽侨书屋”协议书和意向书,版署副署长邬书林,外事司司长张福海,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国忠,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局长郭振家、福建省外办、福建省侨办以及两级集团有关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2012年11月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福建省局局长郭振家在参加南非书展并参观约堡闽侨书屋回国不到10天即主持召开有省委外宣办、省侨办、省财政厅、省外经贸厅和省出版局有关部门领导参加的闽侨书屋建设工作会议,就闽侨书屋的建设和维护进行协调;2013年初,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袁荣祥,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桦分别就海外闽侨书屋来函做出重要批示。在省宣文改办的支持下,从2014年到2019年公司连续6年代表福建参加香港书展,累计展销闽版图书近3700种,2.5万册,121万码洋;新世纪以来到公司视察和调研的领导有: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袁荣祥、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局局长郭振家、福建省委外宣办主任朱清、卢承圣、中国驻新西兰基督城副总领事楚燕丽等。

四十年来,公司对外合作出版、版权贸易取得丰硕成果。1982年公司就与香港三联书店达成合作出版《陈嘉庚传》和《闽南话普通话方言词典》的协议;1988年以来,公司代理福建有关出版社与分别与新加坡、香港出版界合作出版了辞典、文艺、美术、生活指导类图书数十种,其中与香港勤诚图书公司合作出版的《台胞回乡须知》在台湾发行了5000册,是首次进入台湾图书市场批量较大的闽版图书,同时在香港和大陆发行了4.5万册, 1988年该书在第二届全国对外书刊宣传工作先进代表暨优秀对外出版物评比大会上荣获“编辑奖”;新世纪以来公司分别与新西兰、巴西、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合作出版了《杨式太极拳》、《袖珍葡汉字典》,《巴西葡语单字、文法及会话》、《菲律宾华语课本》(全套90册,还配有录音带、多媒体教学辅助软件等)等图书。其中《菲律宾华语课本》于1999年在菲律宾书展期间谈成在国内出版印刷,截至2009年合同期满,已经出口近80万册(套),1000多万码洋人民币;2016年6月,公司成功实现代理海峡文艺出版社三本文教图书向马来西亚文化事业有限公司的版权输出。

四十年来,公司积极开展为出版系统服务的印刷器材等进出口业务;通过参加广交会、开发电子商务平台、注册“福必得FPT”商标等,开展普通商品进出口贸易,包括境外印刷品代印、笔记本、干花、木制工艺品、防护口罩、耳温枪、防护服等防疫产品。

四十年来,除争取国家走出去项目资金扶持外,公司不等不靠,积极开展内贸项目,以弥补走出去经费的不足。出版外贸公司不同于出版社和发行单位,没有“摇钱树”,也没有赚钱的拳头产品,走出去业务大多做得越多赔得越多,而且是非做不可,因为这是发展对外,繁荣中外文化交流的需要,国家又没给补亏,只有靠自身开拓其他盈利项目,以内补外,否则将一筹莫展。公司的国内贸易包括出版图书和挂历、教辅合作、发行合作、国内贸易合作等,此外,公司还代管集团教育书店(2011-2015)和新华国旅(2017-)。1998年6月,在福建省出版总社的支持下,公司与福建人民出版社共同组建了“福建人民出版社综合编辑室”,由公司负责经营管理,到2003年年创纯利达到20万元。其中,从1988年至2004年,公司出版发行广告挂历近1000万本,为公司获取可观的经济效益,为公司发展奠定了可靠的基础。

四十年来,公司坚持改革举措,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营造和谐的发展环境。公

司自成立以来陆陆续续建立起各项规章制度,是我省出版系统最先实行改革的单位之一。1987年起,每年的改革都在不断深化,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从最初的奖惩制---岗位奖惩责任制---风险抵押承包责任制---分级核算、分灶吃饭的二级承包制到 “全方位”二级承包制。2000年公司吸收同行的先进做法制定了《经营管理改革方案》,2004年加入福建新华发行集团后,按照集团制定的规章制度,结合公司的实际,修订补充部分制度,形成了《员工手册》。有了硬性的制度,也需要有柔性的企业文化支撑。公司从硬件上和软件上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高员工对公司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形成凝聚力,造就新氛围。

四十年来,公司与全国同行保持密切联系。1981年,国家成立中国出版对外贸易总公司(版图),当年版图就函询沪、津、粤、闽成立分公司,并每年在不同城市召开分公司经理会议,交流业务信息,解决实际问题,直至1988年“国字号”公司基本上收归各省管理为止。2007年9月津、闽、豫、浙4家地方出版外贸公司老总在京商议成立全国地方出版外贸联合体(地贸联)以延续上个世纪版图组织的分公司经理交流会。当年10月就在厦门召开第一届年会,并每年坚持不断,至2019年已经在不同城市召开了13届年会。正是因为地贸联组织得到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版署)的鼎力支持,坚持利用年会这个平台,坦诚相待,交流经验,反映问题,通报信息,优势互补,寻求合作的精神,至今会员已经发展到36家,中图和国图成为顾问单位。2019年地贸联整体加入中国出版协会,成为其国际合作出版工作委员会的一员。地贸联成立至今,公司作为秘书长单位,为地贸联的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同时也从地贸联获益不菲。

四十年的经历,四十年的发展,四十年的岁月,弹指一挥间。经过两代版贸人的努力,造就今天福建版贸的辉煌。福建版贸人将珍惜这份辉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行稳致远,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奋斗!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