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术 >

德艺双馨的书画家王树嘉

发布时间:2023-08-09 08:11:46

在庆祝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向抗美援朝老兵献爱心活动中,世界华人精英联合会书画专委会副会长,红色记忆(北京)志愿军纪念馆书画院院长王树嘉一马当先,带头向活动捐献了一万三千八百元现款和三幅名画:四尺宣工笔画《晴雪》;四尺整纸山水画《金色的辽东》和六尺宣牡丹《献给可爱的人》,并表示“要长期当好志愿者,为活着的老兵爸爸捐画捐钱”,体现了一位书画艺术家知恩图报的高尚情操。

王树嘉,男, 1956年生,辽宁省本溪市人,现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本溪市青年美协主席,省青年美协顾问。中国国家画院卢禹舜工作室画家,中国人民大学画院计建清工作室画家。

一、艺术成长之路

王树嘉出生在辽宁省本溪市卧龙镇大阳村。自幼从哥习画,那时家境贫寒,买不起画材,他就用当美术教师大哥的用具练画,被他发现呵斥“不准碰我东西,你画也赶不上我”。当时他就暗自发誓,有一天我一定会超过他的。那时,王树嘉在山坡上放羊拿着树枝练,累了躺在山坡上仰望着蓝天白云,看着不远处的牛羊在想:牛生牛羊生羊,我和它们有什么区别?他要走出大山圆他的梦。中学毕业后,王树嘉为公社画过黑板报,为乡山楂罐头厂设计过标识,在红砖厂当过木匠。1974年进城,王树嘉毛遂自荐进入平山区山花工艺美术社从事玻璃画、木制家具烙画、背心烫字等工艺美术工作。1979年在明山区文化局兰天美术社任经理。1986年在平山区文化局云峰画社任经理。1987年,在老市委书记徐鹤京的倡导下,成立山城第一家以经营文房四宝为主的对外文化窗口四宝斋(后更名美曲画廊),从工艺美术师到省博物馆拜师学技两年的书画装裱师,由主任到经理,直到2014年进京求学才停止。在从事经营近四十年期间,王树嘉从没放弃对艺术的追求。

1979年,王树嘉开始拜本溪市著名画家苏寿同为师,系统学习国画的传统技法,打下良好的基础,后本溪市冯大中、王中年办班,王树嘉又参加学习,山水画技法进一步提高。八十年代末,又受教于鲁美教授孙恩同、院长王盛烈,交往20多年。每当他们回到本溪关门山、洋湖沟、桓仁等处写生,王树嘉都全程陪伴照顾,从他们那里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更学到了老一代艺术家为人的品行。

在这期间,王树嘉写生创作了一些作品,如《万人坑旧址》1991年入选中国美协纪念九.一八事变六十周年画展并编入《血沃关东》画集;1993年王树嘉国画作品选在《辽东文学》上刊载;1994年应日本名古屋国际美术馆馆长山本荣次之邀赴日举办个人画展;1999年《神奇的九寨》被编入《纪念人民政协成立50周年画展》画集 ;《万古奔流》被民进中央编入《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50周年书画集》;2005年1—4月四幅国画作品分别在《辽宁民进》刊物上发表;2006年《九寨仙境》被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收藏;2008年《在那梨花盛开的村庄》入选中国同泽书画研究期刊。

2014年,王树嘉毅然放下家里的一切,年届花甲逐梦北京,考入中国国家画院卢禹舜导师工作室,并任四班班长,一年来亲聆了杨晓阳、曾来德、史国良、何家英、贾广健、陈平等28位大师授课。可谓十年九旱逢甘雨,千里他乡遇故知。则是那时他心情的写照。同年9月山东临沂写生十几天,他的一篇《走进沂蒙山畅圆艺术梦》记录了此次写生活动的情景。2015年5月,北京门头沟灵水县举人村写生,干旱风大太阳足,他为卢禹舜导师打伞四天,临行卢导师握着他的手开玩笑说:“小卖店的伞都被你买光了吧?”通过这次写生王树嘉创作完成了长卷《灵水山居图》,并在毕业时展出,获得多位老师好评。2015年6月,王树嘉又加入中国人民大学计建清山水画工作室,担任班长,之后随导师到陕北麻黄梁写生半个多月,创作了很多陕北题材的作品,其中《梦起高原》参加2015年“重温经典”第二届娄东(太仓)全国中国画(山水画)作品展获优秀作品奖,2016年相继创作出《清风起高原》入选“2016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古塬清风书声朗》入选“丝绸之路 翰墨通渭首届中国画、油画作品展”;《生态家园》获具备一次入会资格入选“希望的田野·2016中国农民画作品展”。《太阳从山坡走过》入选翰墨青州.2016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历经三年,严寒酷暑、没白没黑、废寝忘食的艰苦创作历程,终于完成中国美协入会资格,圆梦北京,王树嘉欣喜而泣。

接着王树嘉并未停下脚步,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的讲话精神,亦为了缅怀主席长征路,追随领袖中国梦。2016年11月,王树嘉在北京通州宋庄艺术工厂路创建了“王树嘉中国山水画工作室”开始潜心创作;12月,王树嘉和爱人进驻陕北麻黄梁创建“王树嘉中国画写生创作基地”。为了拍摄最美的雪景,王树嘉每天早上来不及吃饭6点就出发,有时下午或天黑才能走回来,每天步行十几公里,二十多天走遍了双锁山的沟沟岔岔,拍摄照片4000余张。 他爱麻黄梁,更爱纯朴善良的村民,再次来到这里依然被苍茫博大的黄土沟壑的层峦叠嶂所震撼,在空无一人的山谷,有时突然惊飞起一群群野鸟,把他吓了一跳,是不是打扰了他们的生活。跪拜天地与大山对话,他泪如雨下,感谢上苍能让如此美景在他的生命中遇见。 作为一名山水画家,王树嘉始终坚信:没有太阳照耀的灵魂,是无法创作出有生命力的艺术作品的。当代现实主义大师王盛烈先生曾亲笔为他1994年画展题词:“树嘉的画充满乡情,不求修饰,不追求时流,手法上也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甚为可贵。我很喜欢,也很喜欢他的艺术作风。”王树嘉内心深深知道在艺术探索的道路上永无止境,他的作品还有很多不足之处。

二、业绩满满,功德无量

王树嘉从1992年至2012年连任四届二十年本溪市政协委员,三届民进本溪市委委员。他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他常在政协的会议发言:“民进会员是共产党的护旗手,是共产党的地下党,我们是保护党的,谁往红旗上抹黑也不行。”他以一颗赤子之心践行着自己的言行。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二十年间,王树嘉共写出提案二百余件,被本溪日报誉为“提案大王”,如“关于严禁非法开矿破坏生态平衡的提案”、“关于在本桓公路边修建水冲厕所方便游人保护环境的提案”、“关于解决拓宽市政府路缓解交通难问题的提案” 等等,广泛反映社情民意,有些急件通过快递直通市长,果敢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政府与基层群众沟通的桥梁作用。王树嘉主张“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 ,所以每件提案他都到第一线采访,自己花路费弄清楚事实真相。有些人说他多管“闲事”,王树嘉认为这是“国事,是大事,是正事”。因此,他也多年多次获得了优秀政协委员和优秀提案等奖励。

多年来,王树嘉积极参与资助本溪市民进市委下乡走基层扶贫慰问活动,2001年他陪同王盛烈父子到桓仁县五里甸子夹皮沟搜集创作素材,对“双十二惨案”幸存者的贫穷及简陋的校舍震惊,当场给老人捐款400元;给学校买投影仪黑板电视体育用品1000元;后又沟通民进其他成员筹备100套桌椅,王树嘉又出资6000元购买119套运动服送给每位学生;2002年的六.一儿童节,王树嘉作为民进文化支部主任带领会员文化下乡扶贫演出,他又与当地特困学生王琳结成帮扶对子,每年300元长期资助直至毕业;王树嘉还号召民进组织为张家堡子小学张娜看眼病募捐,王树嘉一次捐款1100元;王树嘉还为家乡大阳村小学购买广播器材等捐资6000余元。也因此多次被省民进授予优秀会员称号。

王树嘉36岁就加入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为老年书画事业服务。现任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系省博雅书画院副院长,省侨联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理事,中国毛体书法家协会理事。十年来尽心尽力常年为下属分会和省办培训班义务授课。从主抓营口,本溪,鞍山,三城市书画联展到现在七城市书画联展,积极参与组织省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肖作福副省长倡导的书画进社区活动,拓展到进工厂,进学校,进军营书画活动,为活跃山城文化生活作贡献。王树嘉多次被省级协会评为先进个人。

1987年,王树嘉就加入省美协会员、曾担任理事,王树嘉在担任本溪市美协副秘书长、副主席期间,多次个人出资赞助美协换届工作。2000年在省美协主办的百名画家进驻辽阳核伙沟写生活动时,那里的某贫困学生上学走很远的路,王树嘉个人出资购买自行车解决其上学难的问题。当年被省美协副主席李秀忠推选为省青年美协副主席,市青年美协主席,曾任三届、四届、五届青年美展评委。经王树嘉穿针引线,2002年5月省美协写生创作基地在本溪关门山森林公园挂牌,三个月后,又一个画家创作基地“红叶旅游度假村”在本溪满族自治县洋湖沟挂匾。之后又在桓仁县五里甸子镇夹皮沟、雅河乡大雅河、老漫子风景区等地陆续建立画家村,吸引了省内外大批艺术家和旅游者来本溪观光和写生,为宣传本溪、扩大本溪影响起到了很好作用。

台湾新竹忠信学校董事长教育家高震东先生说:“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1997年至2014年,王树嘉创办了选植书画艺术人才培训中心,17年来培养了近千名学员,有考入央美的王溪、王滕、张俊东等;有考入天美的张楠、张瑭宽、王诗琦等;有考入鲁美的张印、阎立群、相如冰等等;还有很多学员通过艺术特长被全国重点大学录取;亦有很多学员在全国书画大赛中获奖。2001年王树嘉组织本市青少年书画作品113幅赴台湾展出,19件获奖作品在台湾“青天”杂志发表,促进了两岸文化交流。然后王树嘉又出资几千元买奖品在青少年宫由人大主任胡作文为获奖者颁发。2005年受高震东先生邀请王树嘉随代表团访问了台湾,写有长篇访问记《终于圆了我童年的梦》在省“民进”杂志上发表。多年来他积累了家长参与教学,野外实战写生与课堂理论相结合的创新思维教学经验,为学员打下扎实的基本功,也因此多次被评为先进办学单位和优秀辅导教师奖。今年春节初六,王树嘉受邀与已结业十年的学员及家长团聚,当年的孩子如今已长成靓姑娘、帅小伙,各个精英,他几乎认不出来。其中北京化工大学大四的李俊儒和福州大学大三的刘贺聪现场朗诵的《献给分别十年的我们》,使他感动的几次哽咽落泪,这些年所有为孩子们的付出,此刻化作一股暖流,他心中充满了欣慰和喜悦。

王树嘉充分发挥自己业务专长,爱心奉献社会。2010年,本溪市首届残疾人书画、编织、摄影展时,王树嘉出资6000余元装裱参展作品和买奖品,现场拍卖作品2.2万元全部捐给残疾人事业。结缘这些外表和正常人一样的聋人后他就想,要是能教会他们一样技能,靠能力养活自己,不是可以减轻政府负担吗?于是每周四下午王树嘉义务为他们讲课,这一讲就是五年,正常人两小时的课聋人就要五小时,有时手语翻译张晓华有事没来,王树嘉就在黑板上反复演示,手把手更正。最困难就是组织写生,王树嘉带领他们去过平顶山、关门山、滴水洞、大阳村、本溪湖等地。有一次女学员李卓滑倒河中,王树嘉及时将她救起后。她爱人才发现,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比教画还重要。付出终有回报,陈阳陈佳姐妹俩的两幅作品“牡丹图”在一次画展上共卖1600元,2012年王树嘉还为陈阳看病捐款2000元。今年春节正月十六,他们十几个人来到王树嘉家,渴盼他帮指点作品参加五月残联书画展,他点评到晚上十点多。笔墨传真情,无声胜有声。这些年来,王树嘉多次被市残联授予“爱心助残模范”,“爱心大使”称号。2012年5月本溪日报刊登“王树嘉:为无声世界涂上暖色”,2013年本溪日报洞天版刊登“为残疾人展开美丽的画卷—独家专访民进会员、著名画家王树嘉”。

由于自感知识匮乏,1987年,王树嘉考入了本溪市师范专科学校美术专业学习两年,获得中专学历。1989年又考入该校美术系深造三年,获得了大专文凭。王树嘉经营画廊二十五年,诚实守信,合法经营,依法纳税,并安置三名残疾人就业,带领十五名员工,兢兢业业工作,为社会减轻负担,为国家做出贡献。同时,王树嘉也笔耕不辍,经常半夜三点起床练笔,在从艺的道路上从未间歇。(管必红)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