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 >

走进辽东,感受助残路上的温暖瞬间

发布时间:2020-02-02 10:41:13

人生中无数个瞬间,什么最能令人感动?是摔倒时伸过来的那双温暖的手,是茫然无助时那句轻轻的“我拉着你走”……

灯塔市五星镇高沙沟村村民王立是不幸的。6岁时的一场大火让他的身体遭受到巨大伤害,经历大大小小十几场手术身体还是落下了残疾,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变得一贫如洗,母亲背着他乞讨了7年,完全看不到未来的希望。

王立也是幸运的。2017年的助残日,辽东农商银行向辽阳市残联捐款10万元,用于“推进残疾预防,健康成就小康”活动,他成了这项活动的直接受益者。在辽阳市残联和辽东农商银行的共同帮助下,王立养起了羊,尝试依靠自己的双手改变自己的命运。2018年4月,当辽东农商银行前去看望王立时,一家人的生活已经有了起色,不仅养羊还养起了牛,得知王立修建牛棚的资金还没有着落,辽东农商银行当即把5000元救助金交到了他的手中,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我是做梦也没想到,我儿子还能有今天,能自食其力,还能有一个家。我打心眼里感谢市残联,感谢辽东银行,感谢所有的好心人。”王立的母亲一边说,一边用毛巾不停地擦拭眼泪。王立的养殖事业,也从刚开始的7只羊发展到如今的140只羊、10头牛,日子有了奔头儿,生活有了希望。

“只有富有爱心的财富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财富,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

辽东农商银行成立7年来,始终坚持“扎根一方热土、服务一方经济、造社一方百姓”的发展理念,以回报社会为己任,积极参与扶残助残、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灾害救助等爱心公益活动,累计捐款捐物超过1000万元。企业先后荣获中央文明委“全国文明单位”、团中央“青年文明号”、中华全国总工会“模范职工之家”、辽阳市“十大首善”等荣誉称号……

良心做企业,爱心做公益。当灾害来临,辽东农商银行总是挺身而出,捐款捐物,为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正可谓,灾害无情,人间有爱。汶川地震,辽东农商银行捐款近12万元;抚顺新宾受灾,辽东农商银行捐赠水泥100吨;辽阳县东部山区遭遇洪灾,辽东农商银行捐赠粮食7万斤,现金10万元,出资30万为受灾严重的刚家村架桥修路,还为受灾企业和农户发放了8,500万元的信贷扶持资金,帮助当地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这一桩桩、一件件都是一个企业用爱心书写的责任担当和暖暖的温情。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愿意尽一点微薄之力,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辽东农商银行行长兴成旭道出了企业坚守的初心。乌鸦反哺,善无止境,辽东农商银行始终不忘反哺地方,留下了坚实的公益足迹。

2016年,辽阳市残联以辽阳县东部山区为试点实行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政策,为61户残困户修建了新房,辽东农商银行主动出资10万元,为61户残困户购置了液晶电视、电饭煲等生活电器,让这些残困户度过了一个欢乐喜庆的春节。

2018年11月,辽东农商银行“郭明义爱心团队”正式成立,踏着雷锋的足迹,他们的奉献之歌唱得更加响亮。辽阳县刘二堡镇河北社区贫困户赵俊保和万宝和居住的都是70年代修建的土坯房,年久失修已成危房。人总说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就在他们无钱建房一筹莫展的时候,辽东农商银行来了,出资10万元为赵俊保和万宝和建起了新房。2019年春节前夕,辽东农商银行的“郭明义”爱心团队把大米、白面、豆油等年货送到了赵俊保和万宝和的手上,让两家人可以在新房中度过一个祥和富足的新年。“以前我住的屋子又暗又潮,四处漏风,如今能在暖乎乎的新房里过年,心里甭提多敞亮了!”两人的脸上满是对新生活的期盼。

在辽东农商银行的企业文化中有这样一段描述:“知行合一,向上向善”。这是一个企业对责任的理解,也是企业对社会的温度。辽东农商银行制定出台了《扶持残疾人贷款实施细则》,推出扩大贷款金额、延长贷款期限、利率下浮1.2个百分点、限额内贷款可周转使用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不再是简单的捐款捐物,而是激活困难群体脱贫致富的动力与能力。

辽阳县柳壕镇川城村村民周翠香右上肢残疾,丈夫是聋哑人,一家人靠种地为生,生活艰难。辽东农商银行得知她的情况后,通过村集体担保的方式为她发放了8万元的肉牛养殖特色贷款,两口子起早贪黑、精心饲养,肉牛长势喜人,当年就还清了全部贷款,还净赚2万多元。尝到甜头的周翠香当即决定扩大养殖规模,不但有了40头的幼牛存栏,还承包了40亩土地,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提振起精气神儿的周翠香逢人就说:“感谢辽东农商银行,是他们的特色贷款让我们家脱贫致富、腰板硬气了!”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支持教育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中之重。2013年,辽东农商银行与辽阳县慈善总会合作设立“支教基金”项目,用于改善县域中小学校的教学环境,几年来,累计为该项目注入资金近180万元,向唐马寨镇、河栏镇、甜水满族乡等10个乡镇的30所学校捐赠可升降桌椅近万套,极大地改善了全县中小学校的教学环境和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该“支教基金”项目连续三年荣获辽阳市“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奖”。

在支持教育事业的同时,辽东农商银行更加关心贫困学生的成长与进步,从2002年开始,扶贫助学的的脚步从未停歇。2015年4月,向辽阳市启智小学捐款一万元现金和价值两万余元的学习用品;2016年5月26日,向辽阳县一高二、二高中、三高中和职高四所学校的79名贫困学生捐赠助学资金12万元;2017年5月4日,向辽宁省红十字会捐赠爱心荧光贴一万个,价值10万元,为全市小学生平安出行保驾护航;2018年5月31日,向辽阳市白塔区14所学校的191名贫困学生捐款8万元;2019年1月14日,为辽阳市一高中、二高中、三高中等9所学校的10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捐赠助学资金21万元……

用心办好企业,用情温暖他人。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辽东农商银行依旧为人间的大爱而奔波。1月13日,辽东农商银行各营业网点门前,暖意融融。一份份热气腾腾的腊八粥被送到环卫工人的手中,感谢他们为城市发展所作的贡献;1月30日,辽东农商银行6个机关党支部分别前往水塔社区、石牌楼社区、北铁门社区等6个社区,走访慰问社区困难群众,捐赠物质累计金额达1.2万元;2月2日,辽东农商银行为250户困难环卫家庭送去了10万元慰问金……他们如一股暖流,输送着社会急需的温暖,如闪烁的星火,点燃着人间的真爱之火,如一缕春风,绿了古城,暖了人心。

用温暖的心,做有温度的事。正如辽东农商银行董事长孟宪伟说的:“慈善事业是一项社会性事业,我们责无旁贷,慈心为人,善举济世,辽东农商银行除了为社会提供优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之外,同样积极地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为建设智慧文明美丽幸福新辽阳贡献力量。”对于辽东农商银行来说,从事爱心公益事业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谓“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辽东农商银行一直以来所倡导的奉献精神和公益主张已经深深地浸润到每一个辽东农商银行人的心灵之中,唤醒每一个人向善向上的力量,与企业一起,踏着扶贫助残的道路,一路前行、一路芬芳、一路成长……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