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梦 >

【中国梦·践行者】尚晓辉:以“渔”活书 公益环保路上写就青春坚守

发布时间:2020-02-11 18:08:52

  尚晓辉:为未来的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

  今天,你读书了吗?

  你多长时间会买一次书?

  你家的书橱里有闲置的图书吗?

  你会怎么处理这些闲置的图书呢?

  作为二手图书循环共享平台渔书的创始人和董事长,尚晓辉在大学里就已经开始思考这些问题了。

  尚晓辉出席大学生环保阅读节暨全民环保阅读公益发布会并讲话。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喆 摄

  让闲置的图书得到充分循环利用

  说起当初选择推动环保阅读的初衷,尚晓辉语气有些沉重,“在大学的时候,我偶然看到一篇报道,说造纸业是中国污染最大的行业,其中超过60%的纸用来造书。”

  尚晓辉认为,书本来应该是文化的承载体和传承体,而不是一次性用品。但从他的调查数据来看,一万人中有98%都是把图书当成一次性用品,买来新书看完之后就当废纸卖掉了。同时,尚晓辉还发现社会上大多家庭中也存在大量的闲置图书。

  “每个人家里都有大量的闲置图书,为什么这些书不能循环利用呢?”尚晓辉认为,“如果图书循环起来,就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环境问题了。”从大学就开始尝试创业的他立刻抓住这个机会,开始了环保二手书的创业之路。

  “我一直在考虑碎片化阅读和纸质化阅读哪一个对人的发展更好。我和我身边的朋友都觉得,平时碎片化阅读再多,都没有完整的纸质书阅读留下的印象深刻。”尚晓辉说,“我们国家的人民平均阅读数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太大了,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新时代的伟大复兴的动力之一,就是要提高国民素质,而国民素质很大程度上在于阅读量。所以我想推动全民环保阅读,促进国民素质提高。”

  尚晓辉希望让每一本书发挥最大的价值,他创立的“渔书”目前在全国已经建立了114个循环共享图书室。本人供图

  想让二手图书循环起来,首先要收集这些闲置的图书,于是尚晓辉创立了全新的二手图书循环共享平台“渔书”。“我们的用户每捐一本书,我们就会赠送他一张2折购书券,这样就可以极大地降低用户下次从渔书购书的成本,同时也让用户家里闲置的图书充分发挥它的价值。”尚晓辉充分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图书回收的问题,“当用户家里有闲置的图书想要捐给我们的时候,他可以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上预约捐书,快递员就会在用户指定的时间上门取书。现在我们采用的是全国快递免费上门取书服务,全国344个城市全部免费,快递费用也由我们来承担。”

  通过一年的运营,现在不仅仅有用户个人给渔书捐书,许多政府、企业也把他们的闲置图书捐献出来。“这些图书会统一运送到渔书的上海仓库中。渔书的工作人员会先将图书进行消毒和翻新,经过处理后的图书可以达到七八成新。”尚晓辉表示,这些捐献的图书一部分会加入到渔书的循环共享平台中,全国的书友都可以挑选购买。另一部分会加入到全国各地建立的循环共享图书室里供读者阅读。目前,渔书已经在全国建立了114个循环共享图书室。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书”

  作为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贫困学子,尚晓辉一直有一个颗公益之心。

  “我发现西部地区很多地方非常需要图书。那里的孩子受家庭条件影响,花在读书上的成本并不多,但是他们真的很渴望读书。”尚晓辉决定尽自己所能,帮助这些孩子,“我们成立了公益事业部,希望在他们脱贫攻坚的路上可以给予一点帮助,引导更多的小孩子先从精神层面脱贫。”

  渔书在一开始做公益的时候就与众不同。“我们做的是循环低碳环保的事业,公益也是按照这个逻辑来的。”尚晓辉介绍,“我们捐赠的所有图书都是循环的。每次捐赠图书的时候,我们会跟孩子们说:‘这批图书循环到你们这里啦,等你们看完之后会有新的书再循环过来,你们看过的这批书将会循环到其他地方去。’”尚晓辉觉得这样可以让小孩子也参与到环保阅读中来,推动图书循环利用,同时也打消他们心中的一些顾虑。

  尚晓辉带领团队为西部地区的孩子们送去图书。本人供图

  有些人为西部地区的孩子们捐书时,不会考虑这些图书是否适合孩子们看,而尚晓辉很在意这个问题。“我们捐赠之前,会把不适合孩子们看的全都去掉,保证给孩子们的书都是他们能用的。”每次联合企业捐赠图书时,尚晓辉也会建议他们捐赠适合孩子们阅读的书。

  尚晓辉认为,公益不是一次性的,更不是一次企业的宣传活动。看到很多企业把捐赠对象当做宣传素材,把公益活动当成企业营销手段,尚晓辉感到很心痛。 

  在尚晓辉看来,做公益其实很简单,“当你想做的时候,就去做,用心把它做好做实,同时也要站在被帮助者的角度考虑他们的感受。”尚晓辉认为,真正的公益不是简单的捐钱捐物。“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认为公益要本着教育的心态来做,要通过我们的公益让孩子们得到成长。” 

  低碳环保不应只是一种理念

  尚晓辉喜欢把参与到图书循环利用中来的志同道合的朋友称作“渔家人”。这一路走来,有过不少曲折,也有过很多感动。

  创业之初,因为选错了仓库,被人坑了一把,几百万册图书被要求在短短10天内全部搬走。“如果不搬走,这些书就要被全部销毁。”尚晓辉不甘心就这么失败,他奔走协商,费劲口舌,终于用真心打动了对方,得到了一定的宽限时间。屋漏偏逢连夜雨,此时尚晓辉的另一家店也出了问题,被迫关门。

  在尚晓辉看来,这些都是创业路上的问题,真正难的是找到一批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创业。“当时很多人不理解,我只能随便找了两个人单干。我认为创业就要让自己在路上,当你在路上的时候,就会有人看到你,这些看到你的人就可能是你未来的合作伙伴。” 

  尚晓辉在上海交通大学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本人供图

  现在尚晓辉和他的团队已经形成了一种共识:无论任何困难,都没有我们的事业伟大,所以我们要想方设法克服困难。

  尚晓辉到现在还记得一个“渔家人”的故事。这个“渔家人”在社区的循环共享图书室里读书的时候发现了夹在书里的一张已经不再流通的100元钱,直接交给了社区的服务人员。“因为他觉得既然已经享受了读书的乐趣,再存有私心的话就是对图书的不尊重。”尚晓辉说。

  前几天尚晓辉团队在武汉召开招商发布会,有一位书友特地买了特产,拿到发布会现场送给工作人员。“这些都是生活中的小事,但让人非常感动。”尚晓辉认为,因为图书循环是一种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所以在推出的时候就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同时这一路也得到了很多的帮助。

  “我们都知道未来的社会一定是走向低碳环保的,但是如何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到低碳环保行动中来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尚晓辉认为,青年在环保领域应该成为全国人民的先锋,引导更多人加入到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中来。

  “低碳绿色生活不是一个口号,这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尚晓辉建议,“每个人都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一定非得去参加大型的低碳活动,节水、节电这些都是低碳环保的行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在尚晓辉看来,青年一定要发挥自己的力量,从绿色生态的角度多做一些努力,为未来的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喆)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