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子学院 >

强不能遍立,智不能尽谋

发布时间:2020-06-11 22:41:02

【原文】强不能遍立,智不能尽谋。物固有形,形固有名,名当,谓之圣人。故必知不言,无为之事,然后知道之纪。《心术上》

【汉解】能力再强也不能把一切事情都包揽起来,智慧再高也不能把所有事情都谋划周到。物的自身本来有它—定的形体,形体自身本来有它一定的名称,立名正合于实际,就叫作圣人。所以。必须懂得什么是不由自己去说的理论,不用亲自去做的事业,然后才懂得道的要领。

【英译】Force cannot always establish things; wisdom cannot plan for every exigency. Things have fixed forms; forms have fixed names. He who makes names fit realities is called a sage. Therefore one must understand the unspoken word and be nonassertive in affairs. Therefore one may come to know the way’s guidelines.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