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中国 >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5月24日)

发布时间:2020-05-26 21:30:12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定于5月24日上午9:00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前举行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到“委员通道”。今天,我们现场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由于时间原因,请每位记者只提一个问题,在提问之前,请大家自报家门。

    现在,有请两位已经上场的委员作自我介绍。

    2020-05-24 08:10:25

  • 朱建民:

    我叫朱建民,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辽宁奥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谢谢。

    2020-05-24 08:10:53

  • 宋鑫:

    我叫宋鑫,来自经济界的委员,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谢。

    2020-05-24 08:12:31

  • 主持人:

    请各位记者提问,请举手示意。

    2020-05-24 08:16:18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朱建民委员。民营企业受疫情冲击较为明显,他们该如何快速破解发展困局,有效推进达产增产?我们想请您分享您的看法和做法。谢谢。

    2020-05-24 08:16:43

  • 朱建民: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民营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影响。我们奥克集团是国内环氧精细化工新材料这个行业的领军企业,在过去28年里,我们一直在实现一个持续快速的增长。但是今年一季度,受疫情的影响,出现了一个大幅下滑,产量下降了26%,销量下降了40%,我们实现的利润和去年同期比下降了80%。我们集团在武汉的两个工厂也不得不停产、停工。

    2020-05-24 08:20:13

  • 朱建民:

    您刚才问到,如何破解这个困局,实现复工复产达产增产。这也恰恰是我们过去几个月中在努力解决的问题。其实从战略角度讲,这个困局或者战胜这个困局,我们充满信心。因为中国的经济是个大海,我们中国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潜力,也有巨大的经济韧性,从这个角度讲,我们是充满信心的。但是从战术角度讲,我们必须要快速找到一个突破口,让我们的企业快速走出这个困局。

    2020-05-24 08:22:55

  • 朱建民:

    面对生产负荷下降、库存成本跌价、市场低迷、利润下滑等种种困难,我们奥克集团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科学应对、正确决策,我们最后将这个突破口选择为疏通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在2月中旬,我们就开始和上游的主要供应商中石化、中石油进行密切协作,也得到了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的央企的大力支持,我们很快形成了挂牌定价,保量采购等应对措施,不但有效地抑制了跌价的风险,也充分保障了原材料的供应。与此同时,我们也积极和我们下游客户建立密切联系。我们深切地了解,他们在复工复产达产增产方面的痛点和难点是什么。我们采取了销售价格的回顾机制,打消了我们客户对跌价的顾虑,我们也采取了信用销售,使我们主要客户缓解了资金压力,同时我们也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服务,为我们下游产品质量的提升和竞争力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就是这样一种思路,我们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快速疏通了我们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了我们的产业链和供应链。

    2020-05-24 08:38:50

  • 朱建民:

    除此之外,我们也积极发挥奥克在环氧、催化和化工过程强化方面的技术优势。针对这次疫情的防控,我们创新开发了环氧灭菌这项新技术,并且用于支持这次疫情防控。也是通过这样的科技创新,我们不仅仅支持疫情防控,也同样依靠科技创新开拓了一个新的产业链和供应链,这也是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依靠疏通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依靠科技创新,使我们从一季度的低谷中快速走了出来,到4月份,我们产量销量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5月份现在已经过半,我们预计,不仅仅在产量和销量上,同样在实现的利润上,将达到甚至超过去年的同期水平。

    2020-05-24 08:43:37

  • 朱建民:

    在过去这几个月的应对疫情和经济保卫战的艰苦奋斗中,我们也深刻地体会到,畅通和稳定供应链产业链的重要性。应该说,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企业就会稳定,发展就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血液就会畅通,企业的活力就会焕发出来。今年中央提出的“六保”措施中,特别提到了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我们相信,这一重要措施的贯彻落实,一定会推动我们更多的民营企业快速从困局中走出来,也一定会全面推动我们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认为,保产业链、保供应链就是保民营企业,保民营企业就是保就业,就是保民生。决胜2020,我们民营企业家肩负着重要的使命,我们将责无旁贷,义不容辞,为全面打赢这场经济保卫战而不懈努力和奋斗。谢谢。

    2020-05-24 08:45:31

  • 科技日报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宋鑫委员。今年是我们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但是每年冬天,燃煤取暖都会给环境带来不小的压力。您所在的集团就是从事这种节能环保工作的,所以想要请教您,目前我们的清洁供暖进展如何?谢谢。

    2020-05-24 08:47:16

  • 宋鑫:

    说到供暖,咱们北方的老百姓都比较熟悉。但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也在不断提升,现在南方也有了冬季供暖的需求。我们大家都知道,采用传统的烧煤供暖会造成雾霾,如果都用天然气就会出现气荒,直接用电采暖的话费用又太高。因此,这都是一些老大难的问题,那么清洁能源的推广就势在必行。形象地讲,清洁供暖就是冬天里的火盆子、热风扇、热水袋。

    2020-05-24 08:48:21

  • 宋鑫:

    以贵阳为例,冬天非常湿冷,我们有时候穿着羽绒服、盖着厚棉被都会觉得冷气直往里钻。2015年,我们在贵阳建设了一个清洁供暖项目,就是利用河水冬暖夏凉的规律,采用先进实用技术,将穿城而过的南明河打造成绿色空调送入千家万户,可以说实现了冬天供暖、夏天供冷,而且还不会造成河水的污染,为2.1万多户居民提供了服务。我在调研时发现,与传统的供暖方式相比,贵阳的这种清洁供暖模式可以节省30%到40%,而且用户的费用可以降低30%以上,大大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当地百姓说,没想到在南方也能用上暖气,自打用上了清洁供暖,感到温暖如春,而且供热稳定,少花钱,还没有雾霾。

    2020-05-24 08:51:19

  • 宋鑫:

    在我国北方也有不少污水管网,还有电热能等,这些都可以是推广清洁供暖的一些条件。对一些分散的农村用户来说,我们可以提供快速加热、低成本的供暖设施来实现这种供暖。在全国有大量的污水管网、地表江河水源、工业余热和浅层地热能等,都可以作为清洁供暖的资源。根据调研,大多都具有规模开发的可能和推广的可能性。在全国,目前每年新增大约有20亿平方米的建筑,其中有1亿平方米可以采用清洁供暖。如果全部实施的话,每年可新增节约标准煤66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36万亩,可以说这种方式既节约能源,没有污染,百姓还可以少花钱。我们在全国大约有40多个城市进行了积极探索,在建设美丽中国的道路上,我们都是实践者,也是受益者。

    我们将继续利用央企的综合技术优势,充分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生活更美好,服务百姓,造福社会。谢谢。

    2020-05-24 08:52:46

  • 主持人:

    谢谢两位委员接受采访。请下一组委员上场,请两位委员作自我介绍。

    2020-05-24 08:54:57

  • 贡觉曲珍:

    大家好,我叫贡觉曲珍,来自西藏山南隆子县扎日乡,我是珞巴族。

    2020-05-24 08:56:32

  • 玉克塞克·西加艾提:

    大家好!我叫玉克塞克·西加艾提,塔吉克族,是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艺术剧院歌剧团的演员。我是塔吉克族,我的家乡是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

    2020-05-24 08:57:28

  •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贡觉曲珍委员。我知道您是一位来自西藏的乡长,请您结合自己的经历,谈一谈在脱贫攻坚中我们基层工作的关键是什么?我们基层干部又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谢谢。

    2020-05-24 08:58:18

  • 贡觉曲珍:

    谢谢提问。基层工作我觉得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做”重于“说”,做得要多,还要好,把党指的方向和群众的具体需求结合在一起,基层就是“最后一公里”。

    小康村改造的时候,我们基层干部负责的是组织群众搬迁。但是只做组织工作就够了吗?那是远远不够的。村民的东西多,临时安置点放不下怎么办?村民家里没有人手搬家怎么办?临时安置点生活条件简陋怎么办?这些问题只能也必须由我们基层干部来回答。所以,我们干部把自己的周转房腾出来给有困难的群众住,我们亲自搭把手帮群众搬家,自己没有时间喝水、上厕所,也要保证临时安置点的生活群众喝上干净的水,有地方上厕所。如果我们不做这些,“最后一公里”就没有修完,心就没有通。只要我们做得比老百姓想得要多,比老百姓的需求要好,我们的老百姓一定会把我们当成自己人,他们会更加明白,听党的话,跟我们一起干,梦想是会实现的,困难也会克服的。

    2020-05-24 08:59:09

  • 贡觉曲珍:

    通过三年的攻坚克难,我们乡2018年年底实现了脱贫,2019年元月份,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我们乡脱贫摘帽,我们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达到12150元。

    现在村里的姑娘们在学习手工编织竹器,小伙子在学着怎么当向导,也有很多人学习厨艺,开茶馆、家庭旅馆,可以说我们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开门迎客。在这里,我想代表我美丽的家乡和热情的乡亲,欢迎大家来到西藏扎日乡旅游。

    最后我用我们本民族的语言祝福大家,(民族语言)。谢谢。

    2020-05-24 09:02:44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玉克塞克委员您好。我们了解到,您不仅是一名著名的文艺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名驻村干部。请问,您认为在帮助少数民族地区稳定脱贫的过程中,文化扶贫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谢谢。

    2020-05-24 09:04:36

  • 玉克塞克·西加艾提:

    谢谢提问。我从2018年开始暂别舞台以后,来到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苏亚依迪村驻村,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了。文化扶贫是精神的扶贫,我们在这个村里的第一个事情就是建了一个农村文艺队,这个农民文艺队里有汉族、维族、蒙古族、藏族、回族,他们特别和谐和睦,特别团结。这个文艺队里有20多人。我来到村子里认识了一个叫阿力木江的小伙子,他有手艺,会木工。我看小伙子长得很帅,个子也很高,就对他说你也参加这个农民文艺队吧。他说玉老师,我是一个农民,是一个木工,怎么能参加文艺队呢?我说试一试吧,把他送到我们文化艺术学校免费培训了一个月。他们回来以后,在村里面演出,演出的效果非常好。阿力木江的进步特别快,他的爱人碰到我说,玉老师,我们阿力木江现在变了一个人,他以前不管家里的事情,现在帮我做家务,早晨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晚上接回来,有时候还做饭,她特别高兴。因为阿力木江有手艺,我给认识的人打电话,给他联系木工活,他的收入提高了。他的爱人碰到我,还说他们家里想搞一个裁缝店,我跟村干部商量以后,带着三四个村干部去他家,在他们家院子里腾出了一个房子,把裁缝店搞起来了,他们两个的收入都提高了。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最后跟大家再说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村民的感恩之心特别强,他们总说非常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党和政府,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我的工作目标就是五个字——为人民服务。谢谢大家!

    2020-05-24 09:05:52

  • 主持人:

    谢谢两位委员分享他们的故事。请下一组委员上场,请两位委员作自我介绍。

    2020-05-24 09:09:58

  • 杨安娣:

    大家好,我是来自民盟界别的委员,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谢谢。

    2020-05-24 09:10:35

  • 甘霖:

    记者朋友们好,我是来自致公党界别的委员甘霖,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作。谢谢。

    2020-05-24 09:11:29

  • 中国妇女报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杨安娣委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如何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和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受到关注。作为来自长春的全国政协委员,我们想听听您对吉林如何利用冰雪资源优势、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有哪些看法?谢谢。

    2020-05-24 09:11:58

  • 杨安娣:

    谢谢你的提问,也感谢您关注冰雪。冰雪作为一种生态资源,古已有之。但千百年来,它带给北方人民更多的是“苦寒”,所以东北人习惯“猫冬”。而东北的旅游业长期以来难有突破性大发展,也是苦于不能很好地解决冬季旅游问题。2016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冰雪产业开启了新的天地。

    也正是从这一年,吉林人开始真正地去认识雪、了解雪,同时也知道了原来世代相伴的雪不再仅仅是季节的记忆。吉林的雪是什么样的呢?我这么跟大家说吧,吉林的雪飘在空中是美景,挂在枝头是雾凇,落在手里是可以从指缝间滑落粉末状的,也就是传说中的粉雪,是的,粉雪是滑雪爱好者们的挚爱。因为吉林地处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另外两个是阿尔卑斯山脉和北美的落基山脉。

    2020-05-24 09:13:11

  • 杨安娣:

    吉林的雪是真好,可是怎样才能把白雪换成白银?实事求是地讲,四年前不只是在吉林省,就是在全国也没有一个标准的或者是普适性的范例可以遵循。但是因为我们有了这样一份资源底气,吉林人立足旅游,却又突破旅游,走出了一条以冰雪旅游为本体、以冰雪体育为基础、以冰雪文化为引领、以冰雪装备制造、冰雪商贸、冰雪交通、智慧冰雪、冰雪人才等为支撑的“3+X”的全产业链发展新路。

    现在的吉林,高品质的雪场,超过百万人次的滑雪度假区,还有以冰雪为轴心的各类关联产业和新业态,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促进了冰雪市场的繁荣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冰雪这个“冷资源”终于变成了“热产业”。

    2020-05-24 09:18:08

  • 杨安娣:

    大家都知道,今年的雪季,雪是格外的好,直到4月下旬,我们全省多地还持续下起了鹅毛大雪,那种景象,就是雪与桃花一处开,分外妖娆。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让我们深深领略了什么叫做“望雪兴叹”,特别是对于做好了充足准备,要迎接旺季最高峰的冰雪企业来说,冲击无疑是巨大的。但冰雪儿女也有着冰雪精神,我们当地一家滑雪度假区的老总在当时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他说企业的利益永远排在国家利益之后。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坚信,伟大的企业都是冬天的孩子;我们更加坚信,伟大的事业总是千锤百炼,历经风霜。

    最后说一句话,今天有幸与大家能够相逢初夏,但其实我更希望能够有缘与大家相约冰雪。我非常欢迎各位朋友在冬季到吉林,滑粉雪、泡温泉、赏雾凇、观冬捕、品朝鲜族美食、过关东大年。谢谢。

    2020-05-24 09:20:35

  • 新华社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甘霖委员。我们知道,提振消费、扩大内需对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至关重要。那么如何进一步营造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让老百姓消费得更放心、更舒心?我们想听听您有哪些看法。谢谢。

    2020-05-24 09:22:23

  • 甘霖:

    谢谢新华社记者的提问。提振消费确实离不开放心消费。刚才杨安娣委员描述的冰雪美景和白雪变白银,也离不开放心消费。放心消费的难点是消费维权,大家都知道,疫情期间哄抬价格、假冒伪劣这些违法行为备受关注,消费者遇到这些烦心事就进行投诉,目前主要靠政府的“三板斧”来解决投诉,那就是监管、执法加调解。说来说去,主要还是政府监管和企业自律的“二人转”。而真正有监督权的消费者,没有真正地参与进来。要补齐社会共治不足的这个短板,需要创新维权机制,要走监管的群众路线,政府建立消费投诉公示制度,把分散的投诉信息集中晒出来,充分发挥14亿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让全社会来共同监督。

    2020-05-24 09:23:16

  • 甘霖:

    我想以两个案例来说明消费投诉公示的作用和效果。2017年,北京市东城区一座写字楼入住了32家教育培训机构,一时虚假宣传、预付卡跑路等投诉高发不下,成为顽疾。当地监管部门就用了一招,就在大厦里面设置电子显示屏,动态公示所有商家的投诉信息,投诉量谁多谁少,解决投诉谁快谁慢,一目了然。消费者一进大门,就能够货比三家,仅仅公示半年之后,这个投诉就基本清零,可以说是标本兼治。事实证明,商家不怕投诉,怕公示。

    同样举一个反面的例子,也在2017年,某共享单车企业突然投诉异常飙升,居当年全国第一。小小的一辆单车,投诉量居然超过了大型电商平台和大型商超。由于是新业态,缺乏公示制度,后续的更多消费者不能及时获得投诉信息而得到预警,最终暴发了系统性的押金风险,共享单车变成了共享风险。

    2020-05-24 09:24:54

  • 甘霖:

    两个案例都说明,消费投诉公示很有效,也很重要,关键是要解决信息不对称,因为消费者也是监督者。进入大数据时代,人们都习惯于在花钱的时候先看看商家的好差评。消费投诉公示既是“黑榜”也是“红榜”,既是监督也是鼓励。政府打造消费投诉公示,就好比是打造一个政务版的“电商平台”,不同商家就是上面的“网店”,平台上及时晒出各商家的“投诉率”,再千变万化的市场违法行为,也终究逃不过消费者的火眼金睛,消费者用脚投票,良币驱逐劣币,最终是能够提振消费信心,解决烦心事,提升获得感。

    下一步,消费投诉公示制度还需要加大力度,全面推行。要拓展线上线下公示渠道,聚焦投诉集中企业以及多发易发的问题,部门联动形成合力,让信息更公开,市场更透明,消费更放心。谢谢。

    2020-05-24 09:27:07

  • 主持人:

    谢谢两位委员的分享,也感谢她们接受记者的采访。今天“委员通道”到此结束,感谢大家采访。5月27日下午,我们将在这里举行第三场“委员通道”。谢谢大家。

    2020-05-24 09:29:29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