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中国 >

为何香港商界一边倒支持在香港实施《国安法》?

发布时间:2020-07-17 20:19:20

中国6月30日通过“港版国安法”,并公布全文,引爆国际社会争议。与美欧等一些国家齐声反对不同,香港商界大多支持,这出乎西方舆论意料。

在舆论的印象中,“四大家族”为主的香港富豪们,几乎等同于香港商界。他们无论经济体量,社会影响力,都被视为香港社会中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一支力量。在中国宣布制定“港版国安法”后,香港首富、长江集团创始人李嘉诚、恒基兆业集团主席李家杰、新地集团主席郭炳联、新世界集团主席郑家纯通过不同渠道表态支持。

跟去年商界在反《逃犯条例》动乱中的暧昧态度相比,香港商界为何变化如此之大?

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企业来说,《逃犯条例》的立法为在内地做生意的商业人士带来了特定风险,这成为香港商业团体反对这一条例部分原因。相比之下,香港《国安法》的情况则不然,因为国安法并没有威胁到企业的具体利益。

现在,香港商界支持在香港实施《国安法》,这一态度来源于他们对中央政府致力于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信心。《纽约时报》6月30日指出,大量中国内地资金流入增强了香港商界的信心,令商界愈发相信,未来几年香港商业仍将是一个利润丰厚的地方。一些商界领袖和银行家甚至支持北京的观点,即“港版国安法”有助于恢复社会安定,增进香港作为商业枢纽的地位。

香港《国安法》通过之前,中国电商企业京东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发行股票,融资39亿美元。中国网络游戏公司网易也在香港上市,融资27亿美元。香港《国安法》通过之后,港股稳步回升,让香港商界看到了希望。

到目前为止,特朗普政府的制裁主要集中在贸易层面,取消香港的特殊贸易地位,这将使通过该地区港口的货物面临与美国施加给中国大陆相同的高关税和其他壁垒。其视,从美港进出口贸易的情况看,美国是顺差方,而且顺差很大,因此贸易制裁对香港影响没有那么大。至于涉及制裁个人对银行业务的影响,在港银行家们表示,美国的反击对他们的工作不会有什么影响。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