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中国 >

支持香港国安法 汇丰银行却遭遇美国公开施压

发布时间:2020-08-02 23:31:51央广网

总部位于英国的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近期相继表态,支持中国涉港国安立法,然而此举却遭到美国的公开施压。 美国在新冠病毒起源问题上抹黑中国后,试图借香港问题发起新一轮对中国的打压。一面肆意指责中国涉港国安立法,一方面借五眼联盟搭建“反华联盟”以遏制中国。

近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公开指责汇丰银行在香港问题上的表态,称中国欲借其在中国的商业利益胁迫英国。然而,蓬佩奥此言醉翁之意不在酒,实在借此鼓动对中国的攻击。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在美方一些人看来,可能世界上只有两种人,如果不是听美国的话,跟美国一起攻击中国,那就一定是受到了中国的胁迫。

这种看法实在是狭隘和可笑。她表示,希望美国停止挑拨离间、煽风点火,停止借涉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中国香港是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最重要的市场,两家银行的发展均基于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只有国家安全有保障,香港社会才会安定有序。去年的“修例风波”让香港痛失保持25年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地位,GDP十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失业率创下近十年新高,社会的动荡令在港企业受到严重影响。对涉港国安立法的支持,是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出于自身利益作出的独立判断。

此前,香港发生暴力示威事件期间,汇丰集团主席杜嘉祺在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曾表示,香港是世界领先的金融中心,法治和稳定是香港繁荣的基础。汇丰集团支持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也希望能成为和平繁荣的香港的一部分。汇丰银行对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充满信心,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扩大在中国的投资,支持更多的国际企业在中国寻求贸易和投资的机会。

近日,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在对英国工商界的讲话中表示,涉港国安立法将消除外国商界人士对香港社会乱象的担忧,为外国企业营造法治更加健全、预期更加稳定可靠的营商环境。一些英国在港大企业表示理解和支持涉港国安立法,这是明智远见之举。香港保持繁荣稳定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英国的利益。(总台记者 张赫)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