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中国 >

“白求恩精神教育基地”落户惠州

发布时间:2020-09-01 23:26:56共生国际传媒

    【加拿大共生国际传媒讯】胡海图/文报道  2020年8月30日,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隆重举行“白求恩精神教育基地”落成仪式。据悉,这是惠州首家、广东省第2家,同时也是全国第20家“白求恩精神教育基地”。

 摄影:张正贤

    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会长袁永林、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栗龙池、常务副会长马国庆、副会长郭治中、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蔡国军、副秘书长陈天平、医学人文分会副秘书长杨佳鑫,惠州市卫健局副局长张建民,惠城区卫健局副局长詹阮,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马显力、党委书记邓汉东等院领导及中层干部、援鄂医疗队员、人文讲师、服务内训师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摄影:张正贤

    会议首先播放了白求恩纪录片。

 

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栗龙池主持会议

 

    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蔡国军宣读了关于成立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白求恩精神教育基地”的批复。

     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医学人文分会副秘书长杨佳鑫(右)为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医学中心神经外科颁发“白求恩医学人文实践科室”牌匾,神经外科二区主任文世宏代表神经外科接受牌匾

 

 摄影:张正贤

    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马显力表示,医院将以“白求恩精神教育基地”落户惠州为契机,引导广大医务工作者“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医学使命”,坚定不移地践行白求恩精神,将人文力量熔铸为医院发展的生命力,大力推进医院学科建设,提升医疗质量安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助力健康惠州和一流城市建设。 

   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会长袁永林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基地的成立背景特殊,时机不易,非常难得。在这场疫情防控斗争中,惠州市第三人民全体医护人员主动靠前、积极作为,广大医务工作者,始终牢记白求恩精神的初心使命,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彰显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医院被评为“白求恩精神教育基地”名副其实。

    记者了解到,2018年,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获授中国医学人文最高奖“人文爱心医院”,为当年广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医院。今年2月,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共派出13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另有一批医护人员前往惠州抗疫一线,支援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近年来,该院通过不断改善就医环境,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组建惠州首家人文讲师团,牵头成立惠州市医师协会人文医学分会等方式,不断推动惠州医疗行业人文医学建设深入发展。

    惠州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张建民表示,希望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更加深刻去领悟白求恩精神内涵,只有领悟深刻才能弘扬好、传播好。在学习过程中要自觉运用白求恩精神对照检查,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从而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要树立典型,及时发现和总结涌现出的白求恩式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用鲜活的典型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职工。

 

    “白求恩精神教育基地”落户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后,将引进国内外最新的医学人文理念和技能培训,进一步广泛深入传播医学人文精神,从而促进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医院将以神经医学中心神经外科作为白求恩医学人文实践科室,在全院深入开展医学人文教育实践,同时把白求恩精神教育基地打造成辐射粤东、珠三角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支点平台,促进区域内医疗机构之间的医学人文交流。

 

摄影:张正贤 

    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会长袁永林(左三)、常务副会长马国庆(左二),惠州市卫健局副局长张建民(右三),惠城区卫健局副局长詹阮(右二),惠州三院院长马显力(左一)、党委书记邓汉东(右一)等领导为基地揭牌

 

    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会长袁永林向惠州三院赠送书法题词。

与会领导合影。摄影:张正贤  

参观白求恩精神文化长廊

参观惠州市生命健康安全体验馆

    与会领导在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东院区白求恩像前留影,上午活动结束。

 

   当天下午,求恩学堂在惠州三院东院区学术报告厅举办演讲活动。

    第一课,由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副会长郭治中宣讲,他分享的题目是巜医者初心使命与毛主席卫生思想》。他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三个大的层面,用“十论”、“三情"集中概括和回答了新时代传承和坚持毛泽东卫生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对于全社会,特别是医疗战线和广大医务工作者,牢记医学使命,扛起医学责任,崇尚医学品德,恪尽医学操守,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永做人民幸福的“生命守护神”、“健康好卫士",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第二课播放了“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战疫记”PPT,致敬最美逆行者!一幅幅感人的抗疫照片,都是三院医护人员“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的真实写照!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一位医护人员都是最美逆行者!

    第三课,抗疫面对面——抗疫过程中的人文反思。惠州三院陈维生、徐永辉、陈钊成、叶瑞华、徐耀坤、莫川川、王亚威、叶玲、王玲玲等九位援鄂医疗队员分享了他们的抗疫心路和人文情怀,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惠州三院抗疫英雄分享心得

领导们为抗疫英雄献花

    第四课,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医学人文分会副秘书长杨佳鑫作题为《从服务到照护——白求恩行医路上的反思》,他希望大家循着白求恩的人生轨迹,让白求恩精神永放光芒,引领医者进步与成长。

 

    第五课,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国庆作题为《“后疫情时代”如何践行白求恩精神?》的精彩分享。马国庆副会长指出:第一,后疫情时代践行白求恩精神,要为人民群众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建立完善的医疗卫生、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制度体系;第二,后疫情时代践行白求恩精神,要以更高标准加强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建设,使医务工作者成为弘扬人道主义精神的榜样;第三,后疫情时代践行白求恩精神,要把攀登医学高峰、攻克高新技术作为医学使命,努力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临床应用方面有所突破;第四,后疫情时代践行白求恩精神,要大力倡导志愿者精神,以实际行动履行国际主义、人道主义精神,推动社会和谐与世界和谐。

    马国庆副会长特别强调,后疫情时代如何践行白求恩精神,既是一个新课题,也是一道必答题。后疫情时代,我们应当更加珍爱白求恩精神,因为它会让医者高尚、医患和谐、医学进步、人类健康。

    最后,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副秘书长陈天平现场播放了自己在疫情期间创作的配乐诗朗诵《你的背影,是春天最美的风景》,在全场爆发的热烈掌声中为大会画上圆满句号。(完)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