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中国 >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中医药文化瑰宝借助互联网 “活起来”“旺起来”“潮起来”

发布时间:2022-09-12 19:42:13津云

当中医药“遇见”互联网,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作为一名从事中医药领域的工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互联网带给中医药发展的深刻变化。他说,无论是人工智能、远程医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还是即时性、互动性、多元化的互联网传播方式,都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增添了新的活力。

“中医药学蕴含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基因,是亟需不断传承、弘扬发展的独特资源。当中医药‘遇见’互联网,激发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网络文明的‘融合’‘碰撞’,让中医药不再是大家心中神秘晦涩的文字。” 张伯礼说,通过一幅幅有温度、有趣味的图画,一段段有深度、有智慧的视频,让中医药文化瑰宝借助互联网“活起来”“旺起来”“潮起来”,“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借助互联网查房、会诊,更借助互联网多层次、强声量的传播,‘中国经验’向各国传递、与世界共享,彰显了中医药‘文化名片’的独特魅力,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

互联网让中医药“朋友圈”越来越大,也助推了传统中医药新时代转型。张伯礼表示,当前,“互联网+中医药”已成为传统中医药新时代转型发展的共识。远程咨询、智能辅助诊断、电子处方、线上购药的覆盖群体日益扩大,防未病、病中诊疗、愈后康复为一体的中医药互联网产业链正在形成,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符合现代疾病诊疗特点的“智慧中医药”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传统的中医药事业正搭乘互联网时代的东风焕发熠熠生机、谱写崭新篇章。(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