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ipt type= "text javascript ">var flashv " />
首页 > 新闻 > 侨领 >

归国华侨吴贵权:让龙凤灯走出国门

发布时间:2020-01-25 12:31:27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ckplayer/ckplayer.js" charset="utf-8"></script><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var flashvars={ f:'http://poss.videocloud.cns.com.cn/oss/chinanews/MEIZI_YUNSHI/onair/2E0DD9FB6351408F88E93CAAB010FAF6.mp4', c:0, b:1, p:1 }; var params={bgcolor:'#FFF',allowFullScreen:true,allowScriptAccess:'always',wmode:'transparent'}; CKobject.embedSWF('/ckplayer/ckplayer.swf','a1','ckplayer_a1','100%','520',flashvars,params); /* CKobject.embedSWF(播放器路径,容器id,播放器id/name,播放器宽,播放器高,flashvars的值,其它定义也可省略); 下面三行是调用html5播放器用到的 */ var video=['http://poss.videocloud.cns.com.cn/oss/chinanews/MEIZI_YUNSHI/onair/2E0DD9FB6351408F88E93CAAB010FAF6.mp4->video/mp4']; var support=['iPad','iPhone','ios','android+false','msie10+false']; CKobject.embedHTML5('a1','ckplayer_a1',320,260,video,flashvars,support); function closelights(){//关灯 alert(' 本演示不支持开关灯'); } function openlights(){//开灯 alert(' 本演示不支持开关灯'); } </script>

  (新春走基层)归国华侨吴贵权:让龙凤灯走出国门

  【解说】75岁的西班牙归国华侨吴贵权是浙江青田冯垟村人,也是青田非物质文化遗产龙凤灯工艺第八代传承人。在2006年,吴贵权已经在西班牙经商生活多年,此时龙凤灯已经失传40年,受青田县文化馆邀请,吴贵权毅然回到中国恢复龙凤灯工艺。据了解,龙凤灯的制作过程非常复杂,它是一项综合的工艺,融合了电工、木工、裁缝等多道工艺,其骨架由毛竹制作而成,每只凤灯由大约500片左右的塑料鳞片组成,每只龙灯由大约1200多片鳞片组成,工艺精巧细腻。在2007年春节,由村民组成的舞灯队终于登场。

  【同期】西班牙归国华侨、青田龙凤灯工艺第八代传承人 吴贵权

  里面有那个毛竹,工序很多,一条龙做的工序起码要20多道工序,做整个九龙九凤起码要两三个月才能做好。到了地方表演表示太平,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解说】吴贵权告诉记者,6年前他花了大量时间制作了一套龙凤灯,并将其送往西班牙,在当地组织了华侨表演队进行龙凤灯舞表演技艺的培训,使其能走出家门,走出国门,漂洋过海,为海外华人舞上一场。

  【同期】西班牙归国华侨、青田龙凤灯工艺第八代传承人 吴贵权

  原料(在)西班牙很难配,所以采购方面到义乌,我自己脑里想起来,哪种配哪种,里面怎么做,我都慢慢想好到义乌采购。服装道具啊,纱帽,龙袍那些衣服啊,都是我到永康那里买来,带出去,凤冠、纱帽,全部做好托运出去。

  【解说】吴贵权表示,每年春节期间,青田冯垟村的龙凤灯表演都会走街串巷,给趁着春节回国的侨胞们也感受着浓浓的年味。同时在西班牙,青田同乡会也正准备春节走上街头表演龙凤灯,庆祝中国年。

  【同期】西班牙归国华侨、青田龙凤灯工艺第八代传承人 吴贵权

  我感到很自豪,也感到高兴,不会失传,要流传到欧洲,欧洲现在也有我们冯垟(村)的华侨很多,都知道,都会表演,龙凤灯啊,有鱼灯啊,有採茶灯啊,我们青田各式各样表演都很多在西班牙。给外国人知道,我们中国的文化各式各样的都有。

  记者 鲍承康 浙江青田报道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