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美国 >

特朗普弹劾审理首日 这些要点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20-01-23 15:49:49

  1月21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左一)、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纳德勒(左二)等前往参议院。新华社发(沈霆 摄)

  国际在线专稿:综合外媒报道,美国参议院于当地时间21日下午,正式开始审理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案。首日的焦点,集中在弹劾案审理流程决议草案的辩论和投票。扮演检方角色的众议院“管理人”团队和特朗普总统的律师团队围绕审理时间表和规则进行了激烈辩论。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三次出现弹劾案审理。

  首日审理,以下要点值得关注。

  辩论时间延长。根据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提交的审理方案,控辩双方将各有3个工作日、总计不超过24小时的时间进行陈述与辩论。陈述完成后,角色类似陪审员的参议员可以在不超过16小时的时间内对双方提出质询。在此之后,控辩双方将平分4小时时间,辩论是否需要传唤新的证人或呈交新的文件。

  值得一提的是,麦康奈尔最初拿出的方案规定控辩双方各只有2个工作日来做公开陈述。该规定不仅让民主党人十分愤怒,也引发了部分共和党参议员的不安。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表示,麦康奈尔制定的审理规则“显然是想让参议院仓促地进行审判,并让获得证据变得困难”。部分共和党人则认为,这一方案可能会帮助民主党人把共和党人描绘成在深夜强行通过证词的一方。

  麦康奈尔最终稍作妥协,将双方陈述与辩论时间由原来的各2天延长到各3天。

  民主党修正案被否决。根据麦康奈尔拿出的审理方案,参议院将不会在弹劾案审理开端时引入新证人和文件。麦康奈尔表示,新增证人可能会无限期地推迟审判,把参议院拖进一场旷日持久、复杂的关于总统特权的法律斗争。

  舒默则在第一时间提出了这些规定的修正案,要求向白宫发出传票,要求传唤白宫证人,并索取与乌克兰问题有关的“所有文件和其他记录”。然而,共和党人利用席位优势以53票对47票否决了这一修正案。在参议员们辩论到深夜之际,共和党人以相同的方式投票否决了民主党的其他一系列动议。

  麦康奈尔方案被控掩护特朗普。受党派席位影响的投票结果让民主党批评共和党阻碍传唤证人,有意隐瞒证据,舒默指责麦康奈尔的方案是在掩护特朗普。舒默指责称,“一个没有证据的审判根本算不上审判,而是掩饰。”

  获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指派为主要控方代表、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也表示,目前正在讨论中的参议院弹劾审理流程不公平。希夫表示,“参议院未提议公平的审理程序,而美国人民渴望参议院会做出公正的审判。”

  特朗普的反应。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本月21日至24日举行,外界一度猜测特朗普可能因弹劾案放弃达沃斯之行。然而,特朗普未改行程,21日现身年会。在达沃斯现场,特朗普明确表达了他对弹劾的看法,他再次抨击弹劾是场“骗局”,并表示,“这是场持续多年的政治猎巫,非常可耻。”

  此外,他还在社交媒体上发出“请阅读记录!”的推文。这个记录指的是特朗普向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请求“帮忙”的通话文字记录。正是这通电话引发了此次针对特朗普的弹劾审理。他被控滥用权力,通过以拒绝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的方式迫使乌克兰参与调查其民主党对手拜登。

  白宫律师称不存在可弹劾的罪行。特朗普的法律团队对去年夏天特朗普与泽伦斯基的电话内容没有异议。但特朗普的首席白宫律师奇波隆表示,对总统的指控并不构成可弹劾的罪行,特朗普没有犯罪。白宫法律团队表示,没有证据表明美国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与对拜登及其儿子亨特进行调查有关。亨特曾担任乌克兰一家天然气公司的董事。

  接下来可能出现的情况。分析人士认为,弹劾审理的第二天可能会有更多针对审理草案内容的辩论。此外,白宫律师团队可能会采取行动,力争撤销此案。目前弹劾案审理刚刚开始,在此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各类新的情况,不排除会对特朗普的选情产生影响,比如削弱他争取摇摆选民的能力或者激发民主党选民的投票热情。(谢诗佳)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