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维权会 >

海外华人维权需要积极参政

发布时间:2019-03-10 00:28:56海外网

据马来西亚《中国报》报道,大马华总会长方天兴针对马来西亚总理兼巫统主席纳吉布强调“巫统需要华人票的支持,才能在大选中胜出”的言论表示,华社应该深思,并在“马来人还需华人票”的时候有所作为,团结一致捍卫并争取应有的权益。(12月1日中国新闻网)

事实上,占马来西亚人口数25%的华人一度被认为是海外唯一能够左右大选形势的华人群体。用前总理马哈蒂尔的话来说,就是“任何一个政党得到华裔的支持,它将赢得选举。”举个例子来看,2013年大选中华人选民80%转向反对党人民联盟,就曾导致长期执政的国民阵线仅以过半数获胜,改变了过去大选时压倒性的取胜状况,为此国阵领导人纳吉布还一度惊呼华裔选民之举为“华人政治海啸”。

不过,在马来西亚华人虽然已成第二大族裔,但却并未享受到和马来族同等的国民待遇。一些华人、印度人就曾被视为“外来迁民”,在居住、教育、就业等方面受到一定限制。据媒体报道,先前有一名华裔妇女被抢劫后到警局报案,结果竟因国语不灵通遭到查案官以“如果不会说国语,那就回中国”的语言羞辱。警局如此作为,不仅令当事者深感愤怒,其经由媒体爆出后更是引起一片哗然。

马来西亚的种族歧视虽然严重,华人若能提高自己的政治地位,相信情况也会大有改善。只是令人遗憾的是,在马来西亚华人参政并不积极,甚至华人之间还会出现内耗,缺乏应有的团结。若再环视马来西亚整个法定机构、国营公司与国立大学,其间华人职员更是寥寥无几。作为马来西亚第二大族裔,华人在政治上却尴尬至此,至少也已说明这种社会生态有着缺憾,是不健康甚至很不正常的。

当然,出现如此情况首先与马来西亚当地的政治、社会等环境密切相关。就以公务员考试为例,华人录取比例与马来西亚本地民众之间的差距就很是悬殊,而且大部分华人进入马来西亚公务部门后都感到薪金不如人意,与马来西亚同行相比缺乏竞争力,很少能有升职机遇。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可想而知华人参政意识能有多高。推而广之,华人选票和华裔人口的比率不断下降,也就很容易理解了。

更为重要的就是,包括马来西亚华人在内的海外华人群体都有着一个通病,就是维权意识薄弱。先前马德里华人聚集区乌塞拉的当地警察殴打勒索侨胞事件被曝光后,面对社会各方的大力支持,一些华人受害者就曾保持沉默,拒绝出面作证。不过,随着社会进步海外华人的维权意识也在逐渐觉醒,这一点值得肯定。可要想自身利益不受侵犯,就应毫不犹豫地提高自身政治地位,将维权进行到底。

如今虽然华人占据着马来西亚经济金字塔的顶端,但在政治上缺少话语权也不利于他们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当务之急就是需要华人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团结,在面对选举等重大事件时抛开一切个人成见,在存异求同中达成共识,如此方是维权之上上策。除此之外,引导民众树立正确的种族观,彻底摒弃对华人的歧视,想方设法引导各民族和谐共处,也已迫在眉睫。(杨飞)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