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清清黄河水,惊艳特色非遗在青海

发布时间:2023-08-12 10:08:45迪拜新闻网


航拍流经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境内的黄河夏日美景。  马铭言摄

       到了青海我才发现,原来黄河不一定是黄色。”土库曼斯坦留学生唐一泓笑着说,“它可以是清澈或混着泥沙的河流,也可以是这样碧蓝色广大的水面,一天中在不同时段、不同地方看到的,是不一样的黄河。”


尖扎黄河第一村之晨

       8月6日,“行走黄河源头 旅读大美青海”2023首届(青海)黄河文化旅游带宣传推广系列活动暨启动仪式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举行。黄河自青海省巴颜喀拉山脉发源,几经蜿蜒自西向东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及山东九个省区,最后流入渤海。从三江源到黄河入海口,黄河展现出的不同姿容彰显了多样性、包容性、互助性,沿黄各省(区)将齐心协力在加强生态保护、产业转型升级、文旅融合发展、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携手并进,合力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戏水黄河畔

      “歪果仁带你游青海”第二季活动以“相约大美青海·溯源黄河之美”为主题,由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和中国新闻社青海分社主办,中新社(北京)国际传播集团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承办,中国新闻网作为特别支持单位。团队嘉宾们沿黄河源头顺流而下,先后赴青海东部黄河流经的循化县、贵德县、尖扎县欣赏河滨自然生态风光,感知当地悠久历史文化,并通过视频、直播等形式进行宣传。在玉树新寨嘉那嘛呢石经城感受古老藏族石刻技艺的“匠心独运”;在撒拉族故里学习制作演奏“最小的民族古乐器”;在“中国民族射箭运动之乡”开弓射箭、指尖趣作五谷画……

      来到玉树的“歪果仁们”在石刻的文化魅力下跃跃欲试,跟随玛尼石刻非遗传承人体验了藏族古老传统手工技艺的魅力,和传承人共同完成了“扎西德勒 幸福快乐”玛尼石,并收到传承人的祝福。




非遗传人在演奏口弦

      撒拉口弦长不足一寸,重不到5克,用红铜或铝打成细窄马蹄形状,中间放一根黄铜丝,尖端弯曲。演奏时需噙含在口腔内,用上下牙夹住,簧片朝外用手指弹奏或簧片向里用舌尖弹拨,簧片在口腔内振动发声,声音清脆动听,也是中国最小的民族古乐器之一。

      “五彩神箭的五种颜色,红色代表活力,黑色代表力量,黄色代表富裕,蓝色代表关怀,绿色代表和平,五种颜色代表的品质,承袭着藏族英勇无畏的血脉。”五彩神箭省级非遗传承人久美多杰说。

        

       伊朗博主普雅还在老师“手把手”教授下,尝试制作传统弓箭:先打磨箭杆、在尾部开槽,接着选择一根鸟类羽毛,用嘴咬住一端固定,双手将羽毛对半撕开,粘到槽口处,最后为箭杆上色。

      “射箭有点累,制作过程更有意思。”普雅笑着说,“箭杆上的‘五彩’,代表当地人热爱射箭的传统,弓也做得非常精致,可以直接当工艺品挂在墙上。”

      在五谷画制作技艺非遗工坊,土库曼斯坦留学生唐一泓用竹签沾上胶水、黏住谷粒,仔细地填充图案。法国知名博主乐盖曦则别出心裁,以小糯米粒做成花瓣,粘在指甲上。

      尖扎县五谷画最初由当地藏族人祈求五谷丰收的民间供品演变而来,以稻、豆、青稞、小麦、油菜籽等农作物为原料,经过精挑细选、排列组合,制成精美图案。

      “制作过程很安静、很治愈。”乐盖曦想把五谷画介绍给身边更多的人,“这种精巧的小手工很适合独处或跟朋友在一起时做。”





      坎布拉国家级地质公园拥有国内迄今发现的新第三系岩层中发育最完整、最典型的丹霞地貌区,公园内,山色丹红、山体千姿百态,山峰、残丘、盆地相间组成,峭壁、洞穴、红岩处处可见。嘉宾们乘船行驶在坎布拉湖中,水面碧波荡漾,两岸赤色丹霞蜿蜒起伏,游船仿佛在画中移动。


青海尕面片儿(黄河边上浪山人做)

      法国知名博主乐盖曦在自己的vlog中写道:“在中国,说到美食我会去成都;说起西部壮美风光我可能会想到新疆;想去了解少数民族文化,我会选择云南……但如果说有一个地方能全部满足,我认为是青海,它不只有青海湖,它远比想像中丰富、辽阔。”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