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术 >

旅欧著名歌唱家翟鹏首演蝴蝶夫人大获成功

发布时间:2023-11-22 19:43:39
 
 
 
 
 
 
 
 
 

十一月十二日、在夕阳余辉中以愉快的心情迈步走向世界文化遗产加泰罗尼亚音乐宫这一座承载无数精典演出的艺术之殿堂、今天盼望已久的著名歌剧《蝴蝶夫人》将在这里首演。

剧场外己是一片兴緻勃勃的人海、随着人流我你们缓慢有序的进入剧场,大多是西方观众他们斯文穿着得体、表现了他们对高雅艺术的尊重与赞赏。

这部意大利著名作曲家普契尼谱写的经久不衰的歌剧之一,况且主演女一号又是闻名欧洲歌剧乐坛的女高音翟鹏博士(Sarah Zhai Strauss)及巴塞罗那音乐大学教授著名指挥Salvador Brotons担任此剧的音乐总监、这样的强强组合使首演一票难求。

当进入剧场,典雅精致的氛围在辉煌的灯光下格外引人入胜、我们看到整个剧场的三层观众席已坐满人、真是空前盛况!

环顾中忽然眼前一亮!两位穿着日本合服的女士款款人座,定睛一看,却是金发碧眼的西方人,这引起人们好奇风趣的目光、无形中成为一种吸晴的点,也许这就是西方人浪漫随性的我行我素、用这种服饰搭配来表示对此剧的看重和尊重、因为剧中女主人公是巧巧桑,一位东方日本人!

终于开幕了、随着音乐奏响、剧场灯光渐渐暗淡、观众席上一片安静,当女主角莎拉.翟以一身雪白的和服缓步登场展开她美妙的歌喉、她柔和又清亮的咏唱着、随着音乐的骤起与低迴、观众的心也随着跌荡起浮,后来剧组透露这次服饰是由加泰著名设计师Josep Abril从日本订制的传统服饰,巧巧桑的华丽婚礼服更是又长又重,华贵的视觉效果下也为瘦弱的莎拉捏了把汗,毕竟这会增加表演的负担,但她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反而表演轻松自如。

因为这部歌剧乐队编制比较重和具戏剧性,所以通常看到的饰演巧巧桑的女高音大多身材也比较胖,而莎拉.翟如此巧小的身材反而更加适合在剧中十几岁的形象,虽然身材苗条但她的声音确极具穿透力,两千个座位座无虚席笔者在三楼靠后都听的非常清楚。

看过翟鹏博士在接受加泰3cat电台采访和与recoman报社的访谈时谈到她崇拜的大师已过世的世界著名女高音弗蕾妮也从未在舞台上演过这个角色,因为戏剧冲突太大了她只能录制影片,翟博士说这对她挑战很大。

尽管只有一周的时间排练,然而我们并没有感到莎拉.翟首演的丝毫紧张,她把巧巧桑表面温柔可爱,内心执着刚烈,有日本传统女性的顺从,也有对爱情不顾一切的反抗,也有面对挫折的沉静饰演的淋漓尽致。饰演平克顿的是加泰男高音Vivenç他曾穿梭于各大剧院对这部戏里所有男高音角色都很熟悉,观众说他与翟博士搭配非常默契可谓最佳搭档,苏祖基Cristina是liceu音乐学院声乐教师,她说很享受与莎拉.翟搭档。

指挥细致入微,每个乐句都处理很细,歌者荡气迴肠、听者渗透心扉、整场剧情令人深深感受到溶入其中、一位优秀的指挥与杰出的歌唱家他们巧妙的配合这么默契、效果是震撼的、加倍的提升了演出效果、交响与歌声交相辉映、感人至深、难怪当剧终谢幕时、观众起立报以长时间的掌声和欢呼声!

有位中国广东来的歌剧发烧友说疫情被封三年终于可以出来这次专程来欧洲看歌剧,有幸看到翟博士歌剧首演太荣幸了,在华人殿堂级的剧院演女一号实在太不容易了,能演好从十几岁纯真到被爱情抛弃绝别唯一的孩子结束生命的悲惨结局更不容易,这是华人古典音乐界的荣耀。

还有一位画家夫妇说感觉非常骄傲在这里看到中国歌唱家演主角,

虽然没有字幕,但女主角的演唱和表演太打动人心了,我们的情绪从喜悦到盼望到绝望一直跟着主演在波动,几次都留下眼泪还不好意思担心抽泣会影响到他人,但最后看到周围观众也在擦眼泪,歌剧能演到那么多观众为之落泪歌唱家一定背后付出很艰辛的努力。

一对加泰罗尼亚夫妇看完后立刻联系了西班牙最权威的歌剧杂志将对翟鹏博士进行采访。还有一些专程从德国、法国来的发烧友他们都说太值了,只是不虚此行!

做为东方的中国著名歌唱家翟鹏博士,我们特别因她杰出的演绎才华而感到的欣喜和自豪、因为她凭着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在国际舞台上赢得广泛的认可和赞赏、她独特的演艺与歌喉恰入其分的融入东西方的沃土中、因而使她在国际舞台闪亮登场立于不败之地、也因此提升了华人的形像,导演Sergi Carreras说莎拉博士除了演唱还担任声乐指导帮助了剧团很多歌手提升非常有大爱精神,是一位难得的音乐天才和天使。

但是我们知道在她光鲜的形像背后她付出了多少艰辛与汗水多少的拼博与坚持、她执着地追求艺术的同时更彰显了做为中国人的勇气和骄傲,通过观赏西方世界视为瑰宝的歌剧,我们深感这是一种文化融入,虽然有语言障碍、但是可意会、可以从充满魅力的肢体语言、从举手投足中、以至声情並茂的视觉中、通过人的共性我们会明白理解、艺术是无国界的、通过欣赏这种文化艺术不谨能提升我们的修养与素质充实精神生活、更能融入这个社会。

非常感谢翟博士,通过她精湛的艺术才华引领我们进入一个美好的精神领域、使我们的海外生活增添新的精神食粮、更好的融入这里的生活、希望我们的东方夜莺带给我们更多美好时光、使我们通过她搭筑的中西桥樑、更好的融入这个西方世界!翟博士在访谈中也提到希望通过饰演这部歌剧让更多西方人了解东方文化,接受东方文化,少些战争多些和平,让“蝴蝶夫人”式的悲剧不再发生。感谢我们的东方夜莺、我们心中的玖瑰莎拉.翟!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