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中国 >

聚焦福建 第一届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大会在福建漳平开幕

发布时间:2023-10-26 01:16:38华夏新闻报
(记者 刘伟凌 福建报导)

       23日上午,第一届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大会在福建省龙岩漳平市隆重开幕。来自全国28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及9个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管委会代表、农业方面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台湾岛内的台湾同胞和在大陆创新创业的台商台农代表近五百人出席开幕式。

       本次大会以“深化两岸农业交流,携手共创美丽乡村”为主题,由国务院台办经济局、农业农村部台办、福建省台办、福建省农业农村厅、龙岩市人民政府指导,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全国台企联农业委员会、福建省乡村振兴促进会、台湾杰出农民协会、台湾精緻农业发展协会、台湾休閒农业发展协会主办,龙岩市台港澳办、龙岩市农业农村局、漳平市人民政府承办,旨在彙聚两岸人民的智慧力量,加快推进两岸农业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基层交流交往。

海峡两岸关係协会会长张志军讲话

       海峡两岸关係协会会长张志军在开幕式上发言指出,今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对外发佈。漳平是台胞台农最为集聚的地区之一,产业特色突出,与台湾农业交流密切。在漳平举办此次大会,搭建新平台,迎接新朋友,探索新合作,正是贯彻落实《意见》部署的实际举措,必将有利于推动台胞台农参与祖国大陆乡村振兴、共同分享高品质发展的历史机遇!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高度重视台湾农民的福祉和台资农业企业的发展,积极促进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我们将继续为台胞台农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希望大家坚定在大陆发展的信心,契合高品质发展趋势,注重科技创新、注重绿色发展、注重产业融合发展;加强与大陆农业研究机构、电商平台等方面的交流,拓展合作管道;将享受发展机遇与履行社会责任有机结合,带动农民增收,推动产业升级,力争实现多赢!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常斌发言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常斌表示,福建将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的理念,让政策支持更加有力,产业合作更加紧密,交流互动更加深入,持续推进两岸农业融合发展,深化闽台乡建乡创交流,两岸农业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他希望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增进瞭解,建立常态化沟通互动机制,邀请更多台湾的乡亲到福建走访交流,促进心灵契合。他表示,福建省将持续为广大台胞台企在福建投资兴业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提供更优的政务服务,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龙岩市委书记余红胜说,龙岩和台湾一脉相承,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始终保持著紧密的崇高情谊。龙岩市将通过强化精准服务、产业融合、增资引商、专案建设、政策落实、社会融合等系列措施,主动把漳台融合纳入全市发展目标定位,主动作为、勇于创新,推进漳台交流合作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迈进,不断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新步伐!他诚挚欢迎台胞、台企走进龙岩,投资龙岩,互利共赢!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海峡两岸农业研究中心主任赵一夫、台湾高雄市农会理事长萧汉俊、台湾精緻农业发展协会理事长黄志耀、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大疆农业政企合作高级经理聂宏远等亦分别上台做主旨演讲。其中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庄久毅先生饱含深情的精彩分享,羸得了现场阵阵热烈掌声!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农业领域对台合作专案签约仪式。签约项目共计25个,总投资额58亿元,主要涉及台湾名优农产品种植、农产品加工、三产融合等领域,其中12个专案上台签约。

       当天下午,参会领导、专家学者、两岸农业企业家、理事会成员等分组进行交流,大家围绕农村三产融合(茶旅融合)、良种开发与繁育、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与发展等主题进行了主题发言。

       据悉,本次大会为期四天,除了开幕式和分组交流外,还将进行产业对接座谈会,并组织来宾到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上杭县客家族谱馆、上杭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永定客家土楼参访,实地走访瞭解龙岩市、漳平市在深耕闽台融合,推动台资企业发展壮大所作的工作,以及台商台农在当地接续奋斗、耕耘发展的事蹟。

两岸领导嘉宾共同启动第一届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大会

闽台农业合作专案签约仪式

台湾高雄市农会理事长萧汉俊接受採访

台农创业园建设与发展分组交流会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