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中国 >

江苏如东:“乘风”“逐绿”,新能源产业集群“链”出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3-10-11 19:53:39美国华商网

       在位于江苏如东经济开发区(高新区)的重通成飞风电设备江苏有限公司,一排排巨大的风电叶片整齐地摆放在堆场,正在等待运输,其中最大的叶片达到百米级,它们即将出口到埃及、土耳其、法国、荷兰等全球各地。



       近年来,园区风电产业发展迅猛,海力风电、江苏海装、重通成飞等一批重点企业,以“龙头带动”引领产业发展,目前已集聚起包括并网测试、运营维护、人员培训、控制系统等链上企业,产业规模稳步增长。今年,经省工信部门审核,园区获评风电装备为方向的江苏省新型工业化基地。


       集群崛起,串“企”成“链”     
 

       走进重通成飞风电设备江苏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起吊机将风电叶片的一侧壳体吊起,与另一侧壳体进行合模。通过这道工序,两半模具合二为一,一支初具雏形的叶片就新鲜出炉了。经过起模、切割、补强、打磨、油漆、组装、配重等多道后续流程,这些叶片将被运送到世界各地。



       重通成飞是园区重点产业链——新能源装备制造领域的“链主”企业,近年来,以海力风电、江苏海装、重通成飞等一批龙头企业作为标杆引领,园区围绕优势产业链精准招商。江苏国科智能电气有限公司于2018年落户,从事风电、光伏等各类发电机组配套设备的生产销售,成为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而眼下正在建设的风电电控和储能项目,更是公司总经理武鑫来园区创业取得成功后,与中广核合作,再次“延链”的结果。
       这几年,园区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拔节生长,成为全区两个百亿级产业之一。目前,已初步形成了风电装备制造、技术咨询、运营维护等相对完善的产业链,正逐步向全产业链模式发展。
       落户园区8年,重通成飞风电设备江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宏斌认为:“不管是在研发还是生产环节,产业链上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能够更好地适应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如今,区内各企业间的关联性不断凸显,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放大,正为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增添新的引擎。


       产业突围,“链”“企”相成
 

       海力风电自主研发的海上大功率导管架基础承载平台是国家重点新产品和江苏省首台重大装备,填补国内多项空白;重通成飞通过高新技术材料应用、新型叶根植入、复合材料循环使用等方面的应用创新,着力打造海上风电叶片“巨无霸”;中天科技各类光缆、海缆产品大多数为国家级新产品,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海装风电5至14兆瓦各型号主机均严格按照世界同类标准通过低压穿越等指标测试……从电控系统到主机,从单桩到导管架,从叶片到塔筒,加上各种零部件生产商、运营维护商,产业链持续锻强补齐。



       以突出的技术实力和产业延链强链能力,龙头企业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当地集聚,而产业链的逐渐齐备又进一步反哺“链主”,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布局新赛道。当下,“链”和“企”可谓双向赋能、相辅相成。
       对于国科智能来说,今年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年。“系统服务是我们今年新拓展的领域,从去年开始我们就着手转型,从电气控制设备生产逐渐向服务方向转变。目前提供的系统服务涉及海上、陆上风电机组的运行维护,技术提升和改造,以及一些核心设备的开发。”武鑫告诉记者,从研发、生产到服务,布局延伸的背后,不仅依托企业原有的技术优势,更重要的是产业链式发展带来的“近水楼台”。“如东拥有亚洲最大海上风电群,目前我们公司海上、陆上在运维容量达到220万千瓦,其中大部分是如东地区的风电场,涉及协鑫、国信、中广核、华能等多个企业,海上风电业务前景广阔。”


​​​​​​​       抢占机遇,捕“风”引“气”
 

       不久前,中天科技高端氢能装备研发制造测试基地奠基仪式在园区举行。“预计年底建成一期研发测试中心,用于新研发的制氢、加氢、压缩装备的测试工作,并着力将其打造成为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平台,二期制氢厂房将于明年开工建设。”中天华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彬说。
       去年落户的中天华氢有限公司位于江东科技产业园内,由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3方共同合资,主要从事加氢、制氢等氢能装备的研发、生产。据黄彬介绍,目前企业还处于产品研发阶段,加氢设备已经批量化、商业化推广,制氢设备的研发正在推进,预计今年年底会有新产品发布,明年正式进入商业化推广阶段。
       氢能属新兴产业,南通市是江苏省涉足氢能产业较早、企业集聚度较高、产业链相对完善的地区之一,并成功加入上海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去年出台的《南通市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市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氢能相关产业链总产值规模突破200亿元,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燃料电池及关键零部件产业集聚区,以及“绿氢”制备和氢能装备产业发展高地。
       当前,如东正在积极建设“可再生氢能供应链基地”与“氢能关键装备基地”,由“风能”到“氢能”,园区抢占绿色能源发展的新机遇,形成加氢、制氢环节的产业布局,氢能产业正蓄势待发。
       (文字:周雨霁,图片:张凯 摄)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