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中国 >

通威光伏扶贫:产业“造血”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5-22 17:05:23中新网

航拍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扶贫电站。 刘忠俊 摄

  中新网成都5月21日电 (岳依桐)太阳刚升起不久,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瓦尔西总村村民阿西伍呷便如往常一般,来到修建在村中的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扶贫电站上班,作为村里合作社聘请的羊倌,她每日的工作就是放羊。

  在这个由通威投建、占地1300亩的电站内,成千上万块通威太阳能高效叠瓦组件架设在离地1.5米的高处,羊群则在组件投下的阴影里悠闲觅食。对于阿西伍呷来说,在光伏电站内放羊是过去从未想过的事情,但如今,这份工作每月能为她带来近2000元的收入,大大缓解了她家的经济压力。

  土地流转费、合作社分红、务工工资……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扶贫电站在瓦尔西总村落地后,每户村民都成了直接受益人,过去无力耕种的土地,如今成为孕育致富机遇的宝地。同时,该电站作为当地扶贫指标项目,每年还会向喜德县提供360万元扶贫款,帮扶喜德县建卡立档无劳动力的贫困户3600人。

  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扶贫电站在用产业为当地“造血”的同时,也为民众带来了实打实的收益。实际上,这只是通威大力推进光伏扶贫,彰显企业担当的一个缩影。

  2007年7月,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在国内首次提出“光伏扶贫”概念,并率先捐资5000万元设立“思源·阳光计划”。该计划将中国西部地区、中部地区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较为集中的农村山区列为重点帮扶对象,进行大规模能源改造,提供清洁的太阳能生产、生活用电。

图为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扶贫电站。 刘忠俊 摄

  为了推动光伏扶贫持续健康发展,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自2016年起,刘汉元还先后提出了《关于用光伏产业推动我国精准扶贫的建议》《建议集中化、规模化推广光伏扶贫项目》等全国两会提案、建议,进一步深化、推广光伏扶贫理念。

  这并不是一条好走的道路。目前通威推进的光伏扶贫项目都相对位于较为偏远的地区,交通也不太便利。2007年,通威为理塘县绒坝乡阿宗村捐建光伏电站项目,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忍着强烈的高原反应,翻越两座海拔4000多米的雪山,用溜索将设备送过波涛汹涌的雅砻江,再送到阿宗村。随后他们又克服零下15度的严寒气候,经过近1个月的紧张施工,将一座8KWp的离网光伏电站及输配电项目建成,移交给理塘县政府,获得当地民众的好评。

  扶贫实际上最重要的问题是防止返贫,让扶贫变成长期持久的脱贫。这个过程当中,光伏产业扶贫具有长期性稳定性,能实现让贫困户月月有收入、年年有经济来源,真正解决了未来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期的经济发展问题。经过10余年的坚持,目前通威在四川甘孜理塘、新疆阜康、河北丰宁、吉林乾安、山东高青、宁夏贺兰、内蒙古敖汉旗、四川喜德等地建设了多个光伏扶贫电站。

  2020年3月26日,国务院扶贫办官网发布《近期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最新进展》,总结了截至3月20日国家各项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作为国家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的光伏扶贫,因其在扶贫中做出的贡献受到了肯定。

  通威“提前一步”践行国家光伏扶贫政策,其连带产生的复合式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环保扶贫等成果已明显体现,对于带动地方新能源产业发展、改善能源结构、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精准扶贫工作探索出了一条产业扶贫、清洁能源扶贫和我国新能源基地建设的多赢、崭新道路,为我国光伏扶贫乃至贫困群体脱贫致富奔小康贡献了“样本”。

  饮水思源,回馈社会。除大力推进光伏扶贫,为边远地区带去光明与希望的同时,通威还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据不完全统计,迄今为止刘汉元和他带领的通威集团向社会捐款捐物金额已超过4亿元。(完)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