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中国 >

成都提出与重庆共同打造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第四极” 突出四大“共建”

发布时间:2020-07-19 20:24:24中新网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磊 摄

  中新网成都7月17日电 (王鹏)解读成都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17日在蓉举行。据了解,此次全会提出了与重庆共同打造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第四极”的重点方向。

  成都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杨俊介绍,此前召开的成都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坚定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的决定》,聚焦唱好“双城记”,指明了打造国家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方向路径,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两中心两地”的战略目标,提出了与重庆共同打造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第四极”的重点方向,包括共建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杨俊表示,经济中心方面,主要是共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科技创新中心方面,主要是共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策源地和先进要素洼地;改革开放新高地方面,主要是共建面向世界链接亚欧的战略通道和门户枢纽;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方面,主要是共建高质量公共服务体系。

  据成都市发改委主任杨羽介绍,2019年成渝经济总量分别为1.7万亿和2.36万亿元、相当于全球国家经济总量排名的第46和第38位,两地产业结构相似系数达0.96,产业同质构成了对外竞争的规模优势,计算机产品产量已占全球1/3、汽车整车产量已占全国18%,对外竞争的规模优势已经形成,具备了参与全球竞争、带动区域发展的实力。

  谈及未来成渝产业合作、共建经济中心,杨羽说,重点是要改变区域市场定位,放眼亚欧大市场,加强产业圈协作和产业链合作,以产能规模、庞大市场和创新能力为支撑形成比较竞争优势,全面增强重要经济中心核心功能支撑。他认为,成渝未来也要立足规模优势,以电子信息全产业链和汽车制造、航空装备、能源装备、轨道交通为重点,深入推进两地产业链协同开放,以头部企业为引领推动产业链垂直整合和产业集群发展,全力建设世界级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在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方面,杨俊表示,成都将着眼提升在国家创新网络中的位势能级,加快建设区域协同创新体系,联合重庆共建西部科学城,积极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聚集城市发展战略持续优化人才结构,全面增强对城市发展、产业升级的支撑作用。

  在共建改革开放新高地方面,杨俊表示,成渝在对外开放平台和物流组织方式上各有优势,作为联通亚欧大陆的关键节点,共同打造服务中西部向西向南开放的门户枢纽具有坚实基础。成都将联合重庆开展机场提能、航线拓展、港口优化等行动,共同推进渝蓉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和高能级出口加工基地建设,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整体经济效能。

  在共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方面,杨俊表示,成都将积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秉持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理念,统筹产业功能区和新型社区建设,优化社区邻里中心布局,加快建设15分钟公共服务圈,打造近悦远来的生活城市和幸福家园。(完)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