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中国 >

数字世界呼唤数权立法

发布时间:2021-06-21 23:35:10美国华商网
《数权法 3.0》中文版、海外版全球网络首发


 
    本网讯 2021 年 5 月,由中国大数据发展新型高端智库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研究撰写的《数权法 3.0:数权的立法前瞻》中文版、海外版分别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香港和平图书有限公司出版,并在 2021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面向全球网络首发。《数权法》系列专著的陆续出版,特别是多语种版权输出,标志着中国法律正在走向世界,成为参与全球治理的法理重器。
    制定全球数字治理和数字经济规则,是数字文明时代中国法律走向世界的重要方面。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数权法 3.0》主编连玉明认为,中国数字经济要引领世界,则需守护的底线也在于为各类主体的数据权益提供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制度保障,为数字领域提供完备精准的法律规则。
    连玉明指出,以往历次文明的更迭都曾引发法律世界的革新,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数字化转型使得这种革新提前到来。新时代需要新觉醒,新空间开启新文明。块数据、数权法、主权区块链“数字文明三部曲”正是这一背景下的理论发现。《数权法 3.0》是《数权法 1.0》和《数权法 2.0》的延续与深化,以世界主要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发布的200 余部隐私、信息或数据相关法律制度为蓝本,通过对域外数权制度相关条款进行溯源、梳理、比照、分析,研究我国数权立法的前瞻性问题。数权法的研究范式实现了从概念到理论再到条文的飞跃。
    连玉明教授对数字时代的法治建设作出了新的研判:一是全球数据法律体系尚未形成;二是数据立法总体处于滞后状态;三是数据立法日趋呈现分散态势;四是域外数据立法经验值得借鉴;五是新型法学学科门类呼之欲出。只有立足国际视野,树立全球思维,执眼于世界,执眼于未来,才能解决数字文明时代面临的最为前瞻、最为复杂的问题。
    数权法是中西法治理念的系统集成,是完善全球治理的规则共制,是基于数字文明的制度创新。旨在研究未来社会关系对既有法律体系和法学理论的冲击及其应对,构建一个与时俱进、能够适应互联网全球治理的共同规则体系。连玉明呼吁,以数权法为引领,构建数字时代的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法治力量。
    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成立于 2015 年 4 月,是贵阳市人民政府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共建的跨学科、专业性、国际化、开放型研究平台,是中国大数据发展新型高端智库。近年来,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持续致力于理论创新、制度创新、规则创新、标准创新、实践创新和技术创新,不断实现以“数典工程”为核心的标准体系建设,以块数据、数权法、主权区块链“数字文明三部曲”为标志的理论体系建设,以“中国数谷”为核心的全球传播体系建设等制度性成果的重大突破,助力“中国数谷”持续抢占大数据领域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