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 >

“一带一路”明珠港,唱响龙年新春曲

发布时间:2024-02-09 16:33:53中希时报

 

     正值甲辰龙年来临之际,当地时间2月6日,由中国驻希腊使馆、希腊比雷埃夫斯市政府、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雅典中国文化中心、中希时报承办的2024“龙舞新春”欢乐春节希腊行跨国春晚暨“温暖迎春·共庆中国年”新春招待会在比雷埃夫斯市政剧院隆重举行。

正值甲辰龙年来临之际,当地时间2月6日,由中国驻希腊使馆、希腊比雷埃夫斯市政府、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雅典中国文化中心、中希时报承办的2024“龙舞新春”欢乐春节希腊行跨国春晚暨“温暖迎春·共庆中国年”新春招待会在比雷埃夫斯市政剧院隆重举行。希腊农业发展和食品部部长阿夫耶纳基斯、移民和庇护部副部长武尔泰普西、比雷埃夫斯市长莫拉里斯、国际奥林匹克学院院长科维洛斯,希腊各界友人、旅希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和留学生代表等400余人出席活动。

市政剧院挂红灯  非遗文化令人惊叹

当天,拥有150年历史的新古典主义建筑比雷埃夫斯市政剧院在红灯笼和中国结的装扮下显得年味十足,格外红火。

新春招待会现场一派祥和,嘉宾们互致问候,互相交流,大家脸上都洋溢着新春过年的喜悦。现场各种各样的非遗文化展示妙趣横生,“你好中国”文化推荐、“你好,北京”图片展及国航宣传介绍引人瞩目。宾客们纷纷驻足观看空竹表演、欣赏风筝制作、体验北京糖画,现场充满了对中华非遗文化的啧啧称奇与惊叹。

中希新春贺词  共话龙年新气象

招待会结束后,众位宾客有序入座,希腊华人合唱团开场演唱了《万水千山总是情》和希腊知名歌曲《心动》。

中国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发表新春贺词。他表示,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已经成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蕴含着辞旧迎新、团圆幸福、和谐安宁等丰富文化内涵。2024年是中国农历龙年,在中国人心目中,代表着风调雨顺、人寿年丰、生生不息、和谐长久。

肖军正指出,中国和希腊同为文明古国,双方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2023年,中希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硕果累累。中希文明互鉴中心成立,比雷埃夫斯港项目生产运营再上台阶,中希文化和旅游年圆满闭幕。两国交通、船舶、能源、通信、金融等多领域合作助力中希关系迈向更高水平。不久前,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成功访华,习近平主席与他举行会谈,双方明确以经济合作和文明互鉴为纽带,深化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肖军正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希腊也将迎来国家发展的新机遇,我们愿与希方共同努力,深化双边各领域合作,推动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比雷埃夫斯市长莫拉里斯在致辞中表示,希腊和中国是两个友好国家。虽然两国相距遥远,但彼此尊重和欣赏各自的历史和文化。比雷埃夫斯市一直对此类活动表示欢迎和支持。我们非常愿意在文化、旅游、经济和商业等层面推动双方的合作与交流。

肖军正大使还向旅希华人华侨、留学生赠送了“新春暖心包”,并向现场观众和嘉宾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

跨国春晚表演,中国节目送祝福

本场节目同样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组织的专业团队,走出国门,与中国驻希腊使馆、比雷埃夫斯市政府、雅典中国文化中心,以及中希时报联手,为在希华侨华人和希腊各界友人带来了一场形式丰富的文艺盛宴。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带来的舞蹈美轮美奂——从创意舞蹈《忆青衣》到充满真挚祝福的独舞《吉祥天》,从情怀满满的《淮水情兰花开》到灵巧欢乐的《缅桂花开朵朵开》,中国各式各样的舞蹈向观众展现出浓浓的中国情怀。

武匠功夫团的武术表演同样精彩绝伦——《旗耀中华》集合大小旗武和十八般武艺,尽显中国武术风采;《象形拳》以动物之形,以其特点融入拳法,惟妙惟肖;更有《扇形天下》以扇为武器,招式逍遥洒脱,演绎中华武术的魅力。一招一式令观众赞叹不已。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带来的昆曲《牡丹亭·游园》向观众介绍了中国这一古老的戏曲表演形式。中央音乐学院民乐小乐队声乐连连,二胡、古筝、琵琶等古典乐器尽显中华传统风采。现场观众如听仙乐,掌声如雷。

精彩的“龙舞新春”欢乐春节跨国春晚在希腊著名传统乐曲《比雷埃夫斯的孩子》悠扬的乐声中完美落幕。现场观众流连忘返,连声赞叹。

龙腾盛世,福运相伴。衷心祝愿全世界华侨华人新春快乐,祝福祖国龙腾盛世、繁荣昌盛!祝福旅希中国同胞和希腊朋友龙舞九天、精彩无限,中希友谊地久天长!

(中希时报 汪鹏 余丹 谢佳玮 林海 苏睿 艾莱尼 兰海心,特约摄影摄像 赵瑞 周胜男 王维智,主持人 谢鑫 张希,志愿者 陈思聪 邓茜 王倩媛 邢晓能 季科安 王翔阳 倪安辰)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