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中国 >

首届金熊猫国际文化论坛在蓉举行 业内纵论东西方影视互鉴发展

发布时间:2023-09-21 18:30:27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9月20日电(贺劭清 祝欢)以“文明共生:多彩、平等、包容”为主题的首届金熊猫国际文化论坛20日在成都举行。论坛期间,海内外政府官员、文化名人、专家学者、影视从业者发表主旨演讲、展开对谈,纵论东西方影视互鉴发展。

金熊猫奖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每两年一届,是面向全球,以影视作品为载体,以大熊猫为文化符号,以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旨的国际性文化大奖。金熊猫国际文化论坛是首届金熊猫奖的重要主体活动。

首届金熊猫奖电影单元评委会主席、中国香港导演唐季礼表示,电影作为文化载体,传达出人类共同的价值和理念。电影《功夫熊猫》《花木兰》等都选取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优秀素材进行创作,并获得巨大成功。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中,还有更多的宝藏等待着去开发和创作,希望全世界的电影人可以共享中国与世界电影市场的红利,合作共赢。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在刚刚过去的暑期档,中国票房突破206亿元人民币,总观影人次超5.04亿,双双打破中国影史暑期档最高票房和最高人次纪录。其中,电影《封神第一部》在中国实现口碑、票房双丰收后,还陆续在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上映。而这部电影的背后,也有东西方影视交流合作的身影。

该片导演乌尔善表示,将《封神演义》拍成史诗电影,是自己作为电影导演的梦想。为了呈现更好的视觉效果,乌尔善特意邀请参与过《星球大战》《独立日》等视效工作的道格拉斯·汉斯·史密斯出任视效总监,并带他参观中国的寺庙、博物馆,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找寻灵感。

据悉,首届金熊猫奖的征集作品总数达7024部,涵盖10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国外作品4927部、占比70%。首届金熊猫奖评委会主席张艺谋表示,期待未来可以通过与世界的交流互动,为中国乃至世界市场奉献工业化程度高、内容优秀的影视作品。同时也希望有更多世界各地的影视作品在中国找到观众。(完)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