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术 >

生命不息 绘画不止——记积彩水墨开派画家萧瀚

发布时间:2023-12-12 17:51:58

12月7日,我应约到北京朝阳区郎辛庄拜访画家萧瀚。刚下地铁,年已七十八岁高龄的他已在地铁站内迎候。他告诉我说:你是我六月初感染新冠病愈后在家里接待的第一位客人。

他告诉我:今年五月底应家乡芜湖市政府邀请,出席紫云英人才发展大会,感染上了新冠,是第一次阳了。当我住进医院时已是85%大白肺了,大会诊后,医院告诉 我和家人:我的生命只剩最后三四天了,随即我就失去知觉,与这个世界没有了感知。从物理层面上来说就是死亡了。幸得芜湖市宁波市长和主管医疗的丁副市长亲自到医院与书记、院长共同组织了数十人的抢救队伍,包括省里来的专家,不惜一切代价,用最好的药,从上海、北京调集资源全力挽救。但专家们认为生还的希望渺茫,每天都向家人宣布活不过当天!上苍保佑和我自身强大的生命力,终于在我近二十天后苏醒过来。医生都说是个意外,并作为他们成就的重大突破。我后来转到康复医院做康复训练,从不会站立和走路,做婴儿学步开始锻练,经过一段时间开始能走步了。我9月初出院前往上海医院继续治疗康复。10月18号返回北京,第二天即出席澳门美协副主席刘富业的画展开幕并致辞,继续投入工作并开始再次拿起画笔创作作品数十幅。

我与萧瀚先生认识时间并不长。今年三月下旬,经旅罗马尼亚华侨王京梅女士引荐,萧瀚参加了我组织的精英会第八批投资投智考察团对安徽芜湖、宣城、黄山三市的考察。

萧瀚是文化部公布的继徐悲鸿,吴冠中之后第三代海归艺术家代表人物。他是人社部中国书画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归国华人艺术家协会主席。北京海华归画院院长。安徽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副主席,安徽大学艺术学院及安徽师大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世界华人精英联合会书画专委会荣誉会长。

1964年,萧瀚考入安徽师范大学艺术系美术专业。1969年,因一幅名为《毛主席视察舒城人民公社》的油画作品正式调入安徽省博物馆工作。1987年,应德国和法国政府部门邀请,萧瀚远赴欧洲以访问学者身份举办个人画展讲学并艺术交流,是德国国家电视一台专题《萧瀚艺术在德国》播放的人,1989年,他旅居德国。经过考察和交流,他发现中国画以墨为上统治了一千多年,怎么样画色彩,怎样把色彩融入中国画当中,成了他思考和创新的研究科题,他提倡笔情、墨趣、色辉的中国画发展道路,于是他跟进大师,追随前辈,如张大千的泼彩法,傅抱石的乱笔皱,李可染的积墨法,用他自己独创的“积彩色调水墨画”画法创作了许多表现祖国家乡优美风景的山水画和欧洲的风光写生,受到欧洲人的青睐。他的名作《欧洲的春天》被欧洲理事会主席收藏。并在议会大厦及多个市政厅和艺术馆举办画展。德国哥廷根市美术馆馆长艾瓦. 卡波特评论说:“萧瀚强调墨色相辅相成,这在中国传统水墨画似乎一直不太被重视,色彩的重要性往往受到怱视。萧瀚在极簿的宣纸上营造出繁复和谐,对比丰富的各种色彩调子,具开拓与独立价值和创新意义。萧瀚展示他极度个人理想化追寻和创意的作品无疑如同一束亮光,直射深遂的中国绘画殿堂,让人体验东方攸久典雅的传统艺术韵味之后又对现代思想情趣以观照,架起了东西方艺术认同的桥梁。”萧瀚是第一位由德国国家电视台采访拍摄专题介绍的中国画家。

为了激发海外艺术家的爱国情杯,把学到的海外艺术回归到祖国,2003年,萧瀚回到中国并组建了“中国归国艺术家协会”。并在北京创立“北京海归画院”。

2008年,萧瀚被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授予“世界著名华人美术家”称号。时任部长刘洪才为他颁发证书。

2014年7月9日出版的《中国新闻》第24期以48页的篇幅中英双语专辑报道萧瀚“胸怀激荡民族情,励志弘扬中国梦”。

2017年萧瀚个人投资数千万在家乡芜湖建成个人“萧瀚美术馆”并开馆免费为市民服务。填补了芜湖自解放以来没有一座美术馆的空白,成为一张芜湖的文化名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李先念之女)率中友国际艺术交流院院长言恭达(中国书协顾问),秘书长王合善一行專程由北京来芜湖参观指导《萧瀚美术馆》工作,市委书记潘朝晖、市长贺懋燮、秘书长程刚、汤德余及文委张敏主任等陪同参观。潘书记对萧瀚说,看了全部展出作品高度评价用四个字赞誉即广、深、博、大,并祝愿美术馆越办越好。

权威雅昌艺术网公布:2016年萧瀚艺术市场每平方尺38万,是当年活着画家画价第一名。萧瀚作品连续多次拍卖总额进入前十名。

萧瀚多次应邀赴台湾举办画展并讲学,获在历史博物馆和国父纪念馆同时开展的殊荣,受到连战、陈立夫、宋楚瑜、吴敦义、郝柏村、萧万长、焦仁和、许水德诸多政治人物及商界大佬辜振甫等人的接见交往。台湾三大主要电视媒体及报刊给予了专题采访报道,弟子也遍布全岛,形成一股宝岛艺术旋风,为以文化艺术统一两岸做出应有贡献。

前几年疫情爆发初期,萧瀚捐款捐菜共200余万元到湖北,体现了一位华侨艺术家胸怀大爱的家国情怀!

现高龄的他仍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创作,生命不息,绘画不止。为祖国的文化事业踵事增华!(管必红)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美国华商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若侵犯版权,请联系美国华商网编辑删除,争议稿件请发邮件至594958710@qq.com。